母亲的文化

曾经很多人问她:你是不是出生书香门第?

她的答案出乎意料,但是回答时却满脸自豪:不是,我的父亲读了小学三年级,勉强能应对一些公文和路边的各种招牌;母亲一字不识,去银行办卡签自己的名字时,都会有些困难。

于是乎,人们疑惑:一个这样的原生家庭,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是如何爱上码字的?

她给我讲过她的故事,一段有些传奇的经历:

那一年,她三十岁,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却因为对法律的懵懂无知进了看守所。小县城的看守所人不多,一间女监舍,进进出出的人时加时减,有时八九个,有时三四个,大家心情都很抑郁,大部分以玩扑克牌度日。

她关进来一个星期时,母亲在办案干警的陪同监视下探望她。母女俩在抱头痛哭了好一阵后,母亲从随身的布袋里掏出几本书递给她:“这是在家里书架上拿的,我不识字,就拿了第一排的头三本。”

那一刻,好不容易止住的哭声再次爆发。这一次的哭声里有内疚、有感动、有对母亲睿智的敬佩。是的,母亲不识字,只知道她从小爱买书,每次看完或者看到一半到处乱丢时,不识字的母亲就会默默地把这些书收进书架里。有时,她会笑话母亲是因为不识字才把书当宝贝,母亲也不争辩,她继续乱丢,母亲就继续收。她不反对母亲这样做,但也不会动手去整理,觉得已经塞进书架里的那些书,要不是已经看过的,要不是翻了几页,觉得不好看而看不下去的。

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母亲平时悉心捡拾进书架的这些书,变成了她的精神粮食。

从这次以后,母亲每个星期都会送书来,依然是按照书架的顺序,每次三五本的拿来,再把上星期的拿回去。她的日子也渐渐不那么难过了,别人无论是闲聊、玩牌、还是抱怨哭泣咒天骂娘,她都不参与,只是安静地躲在角落里看书。看累了,赤着脚沿着油漆斑驳的铺板来来回回走几圈,走累了继续坐下来看书,脑海中偶尔闪现的感想,也会抓张纸随笔写下。

在看守所呆了九个月,便看了九个月的书。除了母亲在书架里拿的,偶尔她会写张单子,让母亲去书店买几本新的,母亲自然是不打折扣的照办。案子判下来,刑期五年,她发现自己出奇地平静,民警说是这几个月看的书平复了她的心情。她记起刚进那间监舍时,想到前途未卜、婚姻破败,曾有过自杀的想法,如今面对即将面临的五年刑期,内心竟然波澜不惊。她收拾行李做好被送监狱的准备,翻到平时随手做下的阅读记录,竟然发现九个月下来,看了差不多两百本书,做了几十篇读书笔记,还写了些小短文。

码字的习惯就是从那时开始的,伴随着阅读,一直持续到至今。无论事实如何变迁,环境如何改变,她依旧一脸平静地坚持看书码字。或许没有写出惊世之作,但她总在坚持,也或许就是这样的坚持,让她的行为举止渐渐有别于世俗的女人,让人感觉应该是出生于书香门第。

我不曾亲眼目睹这位母亲当初在那九个月里,是如何背着装书的布袋,奔走在家和看守所之间。但我脑海里总会浮现某些景象:那位母亲顶着周围人探究和异样的目光,顶着内心对女儿未来的担忧,顶着农活的繁重,用那双粗糙而从未握过笔的手,从书架上将一本本书抽出来放进布袋,背去给处于人生低谷中的女儿。

我不知道这位母亲在女儿跌落囹圄后,怎么会选择送书这一举动的。暂时我还不能说,这一举动成就了一位伟大的作家,但是至少,母亲在她频临崩溃的边缘,用这些精神力量及时将她拉了回来。她在后来的生活中,能平静地面对判刑、服刑;能够在出狱后平静地面对众人怀疑、唾弃的目光,都得益于母亲当年这一举动。

文化,是一汪真正清澈的泉水,它不在乎识字多少、学识高低,就那样悄无声息地,流淌在一位母亲坚韧的内心里。

2%E5%8E���ߏ�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2M、P2P、P2C、O2O、B2C、b2b、,每天看着这些常见又陌生的名词,如果有人跟你说让你解释它的含义,金...
    solonyl阅读 2,907评论 0 5
  • 十多年前,我们相识于乡下小学。那一年,我还是一个离不开父母的小孩,上学的时候都要老妈陪着,几乎没有朋友。后来她好像...
    厶栗阅读 533评论 0 0
  • 有人说,昨天的雨不过是个小铺垫,是酬宾大赠送,今天才是真正下雨的正日子。果不其然。 天气灰蒙蒙的,阴郁...
    依然朵儿阅读 130评论 0 1
  • 从温度到达热度 空气干燥的如同集市中 那一张张焦灼的脸 在喧嚣中困顿 渐渐进入木僵人生 虔诚的祈祷一场清凉 来临 ...
    月亮河418阅读 426评论 1 4
  • 文/阿正 从来年少,一直轻狂。 这曾经是我的座右铭,直到我参加工作以后才明白,这句话其实害人不浅。我很庆幸,我及时...
    阿正扯谈阅读 3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