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语|琥珀核桃

我是颖王爷,我和朋友公子胡吃在一个古镇上开了一家叫“食不语”的小店,专做美食,也讲故事。我们想给每一道料理写一个故事,今天恰好是第六十八个。

食不语|琥珀核桃

不知道哪来的消息,小镇里都在传言一个大明星周末要来这边,恩……好像又是一座楼盘的发布会,请他过来唱几首歌。

不得不说,这些房地产的人真的有钱,连开盘都要请一线明星来造势,说是周末,这还有好几天呢,就有不少粉丝已经从各地而来,连附近的宾馆都订得满满当当,感觉比假期来旅游的人还要多。

“王爷,说起来你也是那个明星的粉丝,怎么不见你这么狂热啊?”公子冲着正在打理柜台的我问道。

“我只是喜欢,并不是狂热粉,谢谢!”我淡淡的回应着。

“好好好,你喜欢,不过最近外面的小姑娘都是狂热粉,不信你过几天就可以见识到了。”

“哪里用得着过几天!”我随手往窗外一指,“你看看现在外面满大街都是他的海报,真是不懂,哎,明明都没有我帅!”

我说完之后,明显听见公子那边传来一声低笑。

“老板,老板,你这里能做琥珀核桃吗?”一个小姑娘跑进来,一边喘气一边大声的问着。

我看了下这个小姑娘,不过十七八岁的模样,脸上稚气未脱,透过圆眼镜可以看到她长长的睫毛,说话的时候还能看得到嘴上的牙套,穿着牛仔裤和短T,一副标准的学生妹打扮。

“做倒是可以做,不过现在店里忙,你只能预定。现在订货,周日这个时间来拿,正好还有客人也预定了一份,倒是蛮巧的。”我想了一下告诉了这个姑娘。

“那?我周日下午来拿可以吗?”姑娘看了下时间,忐忑地问道。

“可以。”

“恩,那就好!”姑娘付了定金开开心心地离开。

“你为什么要骗她呢?”公子突然开了口,“琥珀核桃你应该今天就可以做好的,为什么要让她最后一刻再来取呢?”

“大抵是所谓的仪式感作祟吧,任何事情,都是有了期待才显得弥足珍贵。比如初一吃饺子吃到钱的惊喜,生日时拆开礼物包装的惊喜,还有周日下午收到琥珀核桃的惊喜。”我故作哲理的回答。

“切!”公子不屑的转了过去,“你就是看小姑娘可爱,想周日再看她一次吧!”

“怎么我在你心里就那么龌龊呢,心累!”抱怨了一下,我决定不再理公子,免得受气。

一天的营业结束了,我摸出一袋核桃,又找出一个核桃夹,坐在柜台边亲手拆着核桃仁,拆好的核桃仁就放在一个瓷盘里,公子坐在一旁追剧,看也不看我一眼。

我呢便自顾的开了口:“你知道核桃怎么样才能拆出完整的核桃仁么?”

“不感兴趣!”

“真是的,这么好玩的事情,怎么可以不会!来,我教你。把核桃放在这个夹子前面,沿着外壳的那条线用力捏下去,听到清脆的喀嚓声就停下,换到垂直的面,再捏一下。然后你看得到核桃上面有四道裂纹,把它们分开,拿出核桃仁,再小心取出里面的分心木,一枚完整的核桃仁就拆好了。”

我一边说一边演示,很快就拆出了一颗完整的核桃仁,摆在盘子里像艺术品一样。

“喏,怎么样?”我伸出手给公子炫耀着完美的核桃仁。

“不就是剥核桃么,我也行。”说完,她竟是放下手机跃跃欲试。

只见她拿起夹子,双手用力一捏,一声脆响,核桃外壳就布满了龟裂纹,碎屑散落一桌。

“啧啧啧,可惜了这上好的核桃。”我一向不放过打击公子的机会,顺手从夹子里掏出这个碎成渣的核桃,一块一块剥出来吃掉。

“哼!”公子不服输的又拿起一个核桃,悲剧继续重演。

就这样,在我吃核桃仁都快吃饱的时候,公子终于举起了一枚完整的核桃仁,得意的冲我炫耀:“没什么难的,看!”说完就扔下工具继续去追男神了。

我数了数盘子里能用的核桃仁,又坐在那里工作了半天,这才端起盘子进了厨房。

先把核桃仁装在沥水篮中清洗干净,控干水分,然后预热烤箱到180度。

等到水分干了,把核桃放在烤箱里,开上下火烤制5分钟,期间记得给核桃仁翻面,避免烤焦。

核桃仁快烤好的时候,取一只碗,将白砂糖、蜂蜜、水搅拌均匀,然后用平底锅开小火熬成糖浆,等到糖浆变得金黄粘稠,就可以将核桃仁倒入糖浆,搅拌均匀后,再撒上一层白芝麻。

等到放凉以后,核桃外面包裹着一层亮晶晶的酥皮,一盘酥脆可口的琥珀核桃就做好了。

“尝尝,怎么样?”我把盘子放在公子面前,她随意捡起一块放进嘴里,“嗯!超级好吃,想来那个姑娘一定会满意的!”

“她不是自己吃的,是要送人。”我肯定的说道。

“又被你知道了,难道她还和你说过?”

“她排队的时候一直在看那场演唱会的宣传单页,而且她看时间的时候,手机桌面就是那个明星;还有,我恰好知道那个明星喜欢吃琥珀核桃,他在一个真人秀里说过,恰好我那天看电视扫到了。”

公子无语的白了我一眼,“行了,做好了就关门吧,受不了你这样自恋的。”

周日一大早醒来,就看到外面黑压压的乌云,不知道演唱会还能不能开起来了。不过,答应了小姑娘的事情我就得做好,特意买了丝带和拉花,把琥珀核桃装进了包装盒用心的打包好放在一边,就等着她来取了。

大概是天气原因,今天的客人也少了很多,直到饭点才稀稀疏疏来了几位,不过外面的粉丝们倒是络绎不绝,网络上一直在实时跟进演唱会的事情。

不过中午时分,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响雷,随即豆大的雨点开始砸了下来,没几分钟,门前的石板路就汇聚成了小溪流,过了几天我才知道,那竟是今年第一场台风过境的影响。

大雨滂沱中,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响了起来:“王爷,我的琥珀核桃好了吗?”

抬眼一看,还是那天那个姑娘,撑着一把巨大的雨伞,圆眼镜上一片雾气,厚重的雨披也没有遮挡得住这场大雨,往下滴着水,她的裤腿湿了一大片,鞋子想必也全进了水。

“给你。”我递过去了一块毛巾,看着她一脸诧异的表情,还是开口解释了一下:“你是去看演唱会的吧?刚刚主办方发了通知,说天气原因延期举行,你冒雨过来可能没看手机,所以我觉得你现在需要休息一下。核桃包装好给你放在桌上了,还留了一小盘给你尝尝……”

没想到我话没说完,女孩就愣在门口,眼泪毫无预兆的流出,“我等了大半年,大半年,就为了看他一眼!可是还是注定看不到吗……”

我看着她,不知道怎么开口,转身倒了一杯热水:“坐下说吧,反正,已经不赶时间了!”

她平复了下心情,坐在椅子上 ,小口的喝着水,杯子里飘起的袅袅热气又一次雾了她的眼镜。

“我喜欢了他十年,从他一出道开始,我就迷上了他!”姑娘的话语落入回忆,开启了一个少女最初的情愫。

“那时候他参加一个选秀节目,还很青涩,穿着节目组统一安排的服装,我还记得他是31号,穿着一件绣有树叶的灰色长袖线衫,黑裤子黑鞋子,嘴角挂着淡淡的微笑,笑起来还有小酒窝。”

“那是他第一次出现在众人眼前,我真的是在人群中看了他一眼,然后就再也没有忘记。只不过那一次他的表现不够好,止步在32强,我想想,似乎是快乐男生吧?”

“以前网络不发达,我们家也很晚才买电脑,所以喜欢一个人,真的是车马太慢,书信太久,一生只够爱一人。”

“我在寄宿学校上学,所以会用同学的手机上QQ,去他的粉丝群活跃气氛,还会帮忙去一些娱乐明星榜单给他点评分。”

“好怀念那时候没有水军没有微博,虽然关注他资讯的地方比较少,但是大家都是真真切切的喜欢一个人,自发的维护群的秩序,举办线下活动,在他的每一首歌下面写下大段鼓励的话语。甚至群里的孩子还会以亲人相称,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一大片。”

“对了,他那时候还不是很出名,我们都亲切的喊他旭哥,那时候的我们,心里有着共同的期盼,就是有一天能看到旭哥站在红地毯上领回若干奖项。”

“在那个还没有语音功能的时代,旭哥还会把自己录制编辑好的歌曲发到群里问我们意见,然后再拿去修改,那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旭哥写歌,可以听到他亲自录好的音乐!”

姑娘说到这里神情开始乐观了起来,说起这个明星的过往更是喋喋不休。

“后来,旭哥参加各类选秀、歌唱、综艺节目,也参加了不少大赛,只是缺少经纪公司的他,一直是孤军奋战,成绩和名次总是不如人意,在综艺节目也只能默默的当做小透明。唯一一次听到业界点评,是说他写歌作曲什么都一个人做,不太合群,所以很难火。”

“不过那时候,我一直想在旭哥红之前去听一场旭哥的演唱会,因为他不红的话,喜欢他的人就不会很多,我就可以找他签名,合影,万一他红了,这些就好难了。”小姑娘说着话,傻傻的笑着。

“只是没能等到我去找他,他就突然红了!他在一个音乐圈子的酒吧驻唱,那里经常有一些业内人士过去,结果有一个导演觉得旭哥声线很适合唱他的电影主题曲,就让旭哥去唱一版本。”

“谁知道旭哥唱的特别好,当时就被拍板定了下来。然后电影一上映,主题曲连续霸榜三周,旭哥就火了,各大娱乐新闻头条都是他的专访。”

“旭哥红了!那天我们激动坏了,一个劲的在群里祝贺,旭哥自己还在群里发了大红包,我抢了十几块!”她说起这个事情,像是自己红了一样。

“不过旭哥红了以后,很快就签了公司,也有了经纪人,他的各种联系方式也都换了,我们那个群,作为旭哥最早的粉丝群,也不再招新人进来,只是偶尔会一起讨论旭哥的成长。当然过节的时候,旭哥也会亲自出来发个祝福,甚至在群里唱几句。”

“其实旭哥能这样子我就很开心了,从我八岁到现在,我喜欢了他整整十年,我收藏了他所有的视频,不管是访谈、综艺还是MV,他的每一首歌我都牢牢记在心里,还有他的海报也贴了满墙。他陪我走过青春,也希望他能陪我走过余生。”

我听着姑娘讲着故事,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女孩慢慢长大,手里的诺基亚换成了iphone 7,可是心里的那个人却还是未曾变,不知怎地,竟然有些心疼!

“他很久以前在一次访谈里说过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是琥珀核桃,因为他小时候学音乐,妈妈觉得他费脑太多,就给他买了很多核桃仁。可是核桃仁吃多了就觉得很苦,于是妈妈就给他做了好多的琥珀核桃,装在罐子里,每次吃完就再做一罐。”

“在他还没红的时候,有一次群里的粉丝过生日,他还送了一小罐琥珀核桃给她做生日礼物,因为这个,我们羡慕了好久。”

姑娘说到琥珀核桃,又突然变得好伤心。

“我等了好久才等到这次机会,这是离我最近的一次,还求了家里人好久,这才同意我来看的。只是却突然下雨延期了,也许注定了我今天不能听旭哥亲口唱歌吧。”

“不过是一场演唱会,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呀,你为什么这么伤心?”我有些不解的问着。

“今天我正好过生日,所以我知道旭哥今天会在这边唱歌的时候我特别兴奋,我以为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旭哥,还可以收到旭哥的歌曲做生日礼物,为此我还特意请老板做了琥珀核桃想来送给旭哥,把我生日的运气送给他。”

“这样子啊……”我若有所思的望着窗外,雨没有停的意图,依旧是大雨滂沱。

“老板,可以拜托你一件事情吗?”姑娘怯怯地开口。

“嗯?”

“我今晚就要回去了,所以想请你帮我把这盒琥珀核桃转交给旭哥的团队,可以吗?”见我犹豫,她又继续开口说道,“我知道这样子可能会让你麻烦,但是我可以额外加你钱的,拜托了!”

我看着她恳切的样子,还是开了口:“可以,不用加钱了,就这样刚刚好,定做产品小店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得到我的承诺,姑娘终于放心的回家了。公子却忍不住说了一句:“所以你打算怎么去送那盒琥珀核桃呢?”

我微微一笑没有说话,摸出手机,打开一个沉寂了很久的群,然后找到一个抱着吉他的少年的头像点了进去。

“阿旭,有一个喜欢了你十年的姑娘在我这边放了一盒礼物给你,看到留言别忘了去你的群里唱一首生日快乐给她,对了,你要的琥珀核桃也做好了,抽空派人来取一下吧。”

放下手机,解决了两宗定做的生意,我突然觉得生活变得好幸福,连窗外的大雨都顺眼了不少。

没过几分钟,手机响起叮咚一声,我拿起一看,那个抱着吉他的少年回复了消息,很简单,也很酷,只有一个OK的表情,然后一个许久未发言的群里,多出了一段语音。我无奈的摇摇头,那家伙,还是一点都没变啊!

哦,对了,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会认识阿旭这样大牌的明星,那可是另一个故事了,我们下次再说!

那么,今天的故事就这样吧,大家用餐愉快~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就是食不语,一般卖花,二般做菜。

我们想为每一个美食,写一个故事,无论喜悲!

如果哪一天,你恰巧路过,请一定要进来问一声:“公子,桃花怎么卖?”

颖王爷一定会臭屁的告诉你:“不卖不卖,明年开春,我就切了桃花换酒喝!”

我有故事,也有酒

你愿意切三两桃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章,主要讲了一件大事,就是身为金陵十二钗之一的秦可卿死了,她是十二钗中第一个死去的人。文中,关于秦可卿这个人的...
    单车岁月阅读 1,890评论 0 2
  • 谁的啼哭声 燃起谁的一场梦 谁荒芜一生 为谁筑起一座城 未曾 未曾感受您分娩时的疼 怎能 怎能忘记您比海深的恩 母...
    晓光阅读 261评论 0 1
  • 昨天晚上障健同行营结束,大家按照自己之前定的票逐一离去,机构也安排送了一部分残障朋友。先来回顾一下昨天的各种合影吧...
    心洁xinjie阅读 164评论 0 1
  • 我真是一朵空灵的花吗? 在季节里禅坐 忘记了一切 我想 人生就应该像花一样自在开放 心有阳光 看淡风雨 学会在回瞬...
    梦双眸阅读 308评论 1 6
  • -1- 和朋友一起散步,遇到一个同村阿姨,那阿姨一见到朋友,满脸堆笑,上前一步,上下两片唇翻飞:“哎呀,小X呀,我...
    哎呀意阅读 46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