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乐嘉-色界,和谁都能聊得来】读书笔记

你是什么颜色的?

以下摘自原文笔记:

1、四种不同性格(红色、蓝色、黄色、绿色),各自的特质有哪些?

(1)红色性格:天生带着追求快乐的特质,最容易被激励,热情开朗、崇尚自由快乐、表达力强、富有创意、很多事情看心情、情绪起伏大、希望得到关注和认可。主动、乐观、自我察觉力弱、自我评价高、注重人际关系。

如何销售:冲动消费型。多赞美。创意和新鲜的东西吸引他。肢体接触。适当送一些伴手礼、小礼物。交谈时姿势轻松有活力,有精神,千万不要太僵硬。说话要幽默,有煽动性,多一些音调的变化。表情不要太严肃。

如何激励:越夸越好,越骂越差。鼓励和肯定,是对红色性格来说最有推动力。

对工作氛围的想法:追求快乐,所以轻松快乐的氛围能够激发他们的工作动力。

如何指出问题:红色性格最不愿意被他人否定,他们会将“被指出问题”等同于“被否定”。所以最好不要在公众场合点名指出。私下一对一时告诉他,给他台阶下,更有可能听进去。在说时,先认可30%,再告诉他可以在某些方面做得更好。

有什么困惑:选择太多,兴趣太广,什么都想要,因此常常失去了方向。红色性格的冒险及乐观主义精神,让他们可以不惜浪费职场最宝贵的头三年来以身试“法”,幸运的人会提早“遇见”自己的职业锚,而不幸的人可能终生怀才不遇。

职业规划不清晰的主要因素在于优势不清晰,而挖掘优势需要从兴趣点着手。问题在于不能专注,什么都是蜻蜓点水,其实不是各方面都不错,而是样样稀松。有想法是好事,但红色性格也只是想想而已,没有付诸行动,且常常知难而退,缺乏决定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如何应对:红色性格天性目标多变,需要别人给予肯定和赞美,解决他们的问题就是在过程中多鼓励表扬,让他们充分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感。只要让红色性格高兴,他自己就会去研究那些他攻克不了的问题。

如何接待不同性格的客户:面对红色性格的客户,最好不要每次都一成不变,要有点新的创意或独特之处,同时还能给对方一些展示或表现的机会。在沟通时,尽量把表达的主动权留给对方,学会倾听,在全适的时机抛出自己的问题和需求。不要与对方进行一问一答式的谈判,这样会让对方感到非常不舒服和有压迫感。

如何攻克“三分钟热度”:红色性格最容易半途而废,原因有三,首先红色性格天性追求快乐,比较理想化,制定的目标容易过于美好不切实际;其次,红色性格爆发力好,持久度不佳,如果没有持续、强有力的推动,很容易在遭遇困难时放弃;最后,红色性格对新鲜事物感兴趣,同一件事情持续做,容易厌倦。攻克方法:

制订合适的计划。对于红色性格而言,如果想要更好地坚持,应该在一开始就制订合理的计划,量力而行,同时,可以将大目标分为一些阶段性的小目标,每个小目标给予较短的期限,更快地看到阶段性成果,获得继续前进的动力。

运用团队的力量。红色性格在意他人的评价,从内心深处渴望被认可。赞美和鼓励能让红色性格产生极大的动力。所以红色性格要善用周围人的力量来帮助自己坚持,推动自己前进。如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会是非常有效的办法。或者主动告知身边朋友自己的计划,跟他们汇报进展,获得他们的正面反馈,达到监督和激励的双重作用。

注入有趣的元素。红色性格喜欢新鲜好玩的事情,希望每天都有不同的惊喜,做不一样的事情,不喜欢做重复的工作,如果是一件很枯燥乏味的事情,红色性格可能做几天就没有动力再继续了。但如果我们在原来的计划中加入一些有趣的元素,让整个任务不再单调枯燥,而是变得好玩一点,甚至和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相结合。


(2)蓝色性格:思维缜密、追求完美、做事有条理、计划周全、讲求规则和秩序。沉默内敛、严谨认真、有原则、善于分析、有逻辑、注重细节、有敏锐的观察力、守时守信的完美主义者。

如何销售:瞻前顾后型。不要迟到。把细节考虑周全,让他们有安全感。不要幻想速战速决,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喜欢数据和标准。

如何激励:不愿意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不断给予的认可反而会让他不自在。

对工作氛围的想法:讲求秩序,更倾向于严肃认真而非轻松快乐。

如何指出问题:他们往往对自己出现问题的容忍度很低,如果蓝色性格出现问题,不等 你指出,他们通常已经在墙角反省了。所以,如无必要,不必再对蓝色性格的人特意指出问题。

有什么困惑:对自己的前途进行缜密的设想和计划,且说起来头头是道。最敏感,遇到困惑往往是孤独后无法自拔,需要朋友的关心激励和情感上的引导。但由于蓝色性格不够直接,很多人无法感受到他们的需要,在外人眼里,他们一丝不苟,而其实内心如惊涛骇浪。

如何应对:蓝色性格普遍比较内向,但是他们比较喜欢倾听别人给的建议,特别是他们此刻需要的,比如用什么窍门可以做得最好。蓝色性格比较讲究“方法论”,只要条理清楚地告诉他们怎么能做到最好就OK。

如何接待不同性格的客户:面对蓝色性格的客户,我们可以采用常规的流程,可以进行统一的安排,但是每个环节、每个点都必须做到完美无瑕,如此才能让蓝色性格客户满意。

如何攻克“三分钟热度”:蓝色性格做事有条理、有计划,能够严格按照计划一步步向前推进,坚持对于他们来说基本不是问题,反倒要注意因为过于坚持而不够灵活的问题。


(3)黄色性格:目标坚定、自信果断、追求成就、讲求效率、希望直截了当地解决问题。自信、目标导向、执行力强、直接、作风强势、没有耐心、要求高、果断、负责、争强好胜、喜欢当领导者并掌握主动权。

如何销售:控制型。不要试图改变他们的想法。最好用最直接的办法进行销售,比如直接给他们看效果图。告诉他们多少钱可以做到什么样的效果。整个销售过程不要拖泥带水。

如何激励:对于鼓励和肯定无感,他们希望获得更有价值的机会、更有挑战的任务。

对工作氛围的想法:讲求效率,轻松快乐如果不能对效率有帮助,宁可不要。

如何指出问题:用建设性的方式指出问题时,需要强调共同目标,让黄色性格明白大家属于同一阵营,应朝着同一方向迈进,指出问题的同时最好配有解决方案。

有什么困惑:黄色性格的困惑往往是设立了很高的人生目标而暂时达不到,他们一旦认定了目标,就会坚定不移地朝目标前进。黄色性格能吸取一切他们认为有价值的经验和建议,只是有时候会急功近利。

有理想有目标,但缺乏对家人感受的关注,不注重情感,影响家庭和睦。

如何应对:黄色性格喜欢挑战和超越,当他达到目标后,你需要给他设定更高的目标,这无形中就会让他有种成就感。因为黄色性格享受这种成就感,这样就会激励他不断超越,不断进步。

如何接待不同性格的客户:面对黄色性格的客户,最好不要有太多的花样存在,这样可能让对方感觉我们办事内容烦琐、效率低下。我们要注重的是明确双方的目的。在谈判策略上,此类客户的沟通特点是喜欢以务实的方式主导会谈进而主导整个事情进行,他们一般能直接抓住问题的本质,说话喜欢简明扼要,不喜欢拐弯抹角。面对这样性格特点的客户,我们可以在谈判过程中以退为进,既迎合对方的求胜心态,又满足我们的需要。同时在语言上,我们也要简明扼要跟上对方的脚步,与他们保持在同一频道上,这样才会让对方感觉到我们理解他,同时他也理解我们,从而达到满意的沟通结果。

如何攻克“三分钟热度”:黄色性格目标明确,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所以也不存在不能坚持的问题。


(4)绿色性格:适应性强、乐天知命、崇尚和谐、追求稳定、避免人际关系冲突。镇定、宽容、有耐性、亲切友善、优柔寡断、优秀的聆听者、喜欢在固定的环境模式下工作、不喜欢改变、怕麻烦、怕订立目标。

如何销售:怎么都行型。创造舒适的谈单环境。语调不要太有力,温和一些。有耐心,态度不要强硬,别催促他们尽快做决定。

如何激励:需要不断给予鼓励和肯定,除此之外,绿色性格还需要明确的指令、不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团队的支持与协作。

对工作氛围的想法:希望和谐,平静祥和就好,对轻松快乐要求不高。

如何指出问题:绿色性格不特别在意面子、评价以及自尊,所以指出问题的方式以简单明了说清楚为佳。

有什么困惑:绿色性格的会有一些宿命感,容易将问题放在心里,当你引导他发现问题根源时,他会觉得根本没办法改变,也不愿意去尝试探索。他们一旦有困惑,也不愿意麻烦别人,始终相信船到桥头自然趎的定律。

过于迁就他人,忽略自我感受,缺乏主见,言听计从。

如何应对:绿色性格需要多讲、多教、多督促,不断地推动他去完成这项目标,尽量安排蓝色性格跟他一组,会在无形中促使他进步。

如何接待不同性格的客户:面对绿色性格的客户,内容尽量简单大方,以气氛融洽为首选。和绿色性格客户在沟通时要注意的是,他们用沉默或点头方式回应时,并不一定代表他们就是认同和答应了你的决定,要耐心去了解他们内心真正的想法,表达时尽量温和而直接,绿色性格不喜欢尖锐,但也听不懂点到为止的暗示,通常只是简单地理解字面意思。所以,有想表达的东西最好坦诚地直接说明白。

如何攻克“三分钟热度”:绿色性格虽然不太会主动去坚持做某件事情,但是他们喜欢稳定,不愿意面对过多的变化,反而会持续地做一件事情,虎头蛇尾的可能性不高。


德国文化特质:蓝色性格+黄色性格

1、德国文化初体验之一:质量至上的产品和服务。

2、德国文化初体验之二:崇尚低调的文化。

3、德国文化初体验之三:重视信誉。他们首先会选择信任你,但一旦辜负它的信任,那从此你便无翻身之日。

4、德国文化初体验之四:不忘历史,对自己错误的坚持补偿。德国从不曲解和掩盖自己所犯下的恶行。

5、德国文化深入体验之一:德国是有话语权又有执行力,在援助时也会要求改造你。

6、德国文化深入体验之二:追求效率的不限速公路。在不影响别人前提下,希望节省自己时间。

7、德国文化深入体验之三:有问题直接指出的教育理念。在维护秩序、尊重他人的问题上,任何人都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来制止和批判别人不恰当的行为。

8、德国文化深入体验之四:不循规蹈矩、雷厉风行的女总理。

德国这个民族显然是无比强大的,能战胜他们的寥寥无几,而作为蓝+黄,最大的敌人可能恰恰就是他们自己——精神问题。当一个人精神失常时,他越是能掌握高的技术,那他对别人的危害就越大。


关于做渠道和搞推销的根本区别:

1、对于做渠道而言,经销商既然能够自己开店当老板,自然是比你更懂产品的人。他们接触过形形色色不同品牌的销售代表,你为人是否实在人家一眼就能够看出来。所以,只有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并且诚信地开展业务,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

2、搞推销就像是和弱者做生意,这个跟做渠道有明显不同,顾客比你懂得要少得多,但同时他们又是你的上帝。要知道,质量最好、功能齐全、款式最新,价格最低的没有缺点的完美产品并不存在,但消费者想要的就是这种完美的幻觉。所以,靠销量为生的店员就必须成为油腔滑调的高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站在后滩看风景 一个人 一片林 一滩水 一瞬时光 静谧的 感觉着了美好 我站在后滩看风景 一只影 两棵树 两枝丫...
    如虎天逸阅读 148评论 0 1
  • 生命并不是一种时间的长度,而是一次灵魂的远行。在远行的途中,我们会路过迷茫,路过失望,路过欣喜,路过淡然,路过一切...
    Amma_唐小糖阅读 571评论 0 2
  • 参考文章: http://golang.org/cmd/cgo is the primary cgo docume...
    杀破魂阅读 1,771评论 0 0
  • 小时候,家在农村,一到冬天,北风吹,雪花飘,天寒地冻,穿着妈妈手缝的新棉花袄、新棉裤、条绒棉鞋,胳膊伸不出去,腿弯...
    邹敏娟阅读 676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