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宝宝的一晚

昨天周末,爸爸出差,我带她两天。每天晚上他都会嘱咐我锁门了吗?每次出门都问我带钥匙了吗?这个宝贝真的很贴心。

晚上爸爸回来都九点多了,她一听见开门的声音,嗖的一下就叽里咕噜的钻椅子底下去了,明显要给爸爸一个惊喜,这是惯用的,爸爸也像摸像样的找了一圈,假装没看见,她不出来,让我把他爸爸关一个门里,她要吓唬一下,正好爸爸要去煮些东西吃,就把厨房门关上了,她爬出来猛的打开门冲进去,哇呜哇呜的比划吓人,他爸爸却说了些什么你可不能这样吓唬人,吓坏我了,你怎么突然冲出来了之类的,大人都能听出是开玩笑的语气说的,孩子不认为啊,以为她爸爸嚷她了,就没声了,自己慢慢走回卧室,关上门大哭,我赶紧敲门进去,抱抱,能感觉她很生气很委屈,豆大泪珠掉下来,我说你现在是不是很生气很委屈?她说是啊,我那么准备惊喜,他还嚷我,我背都酸了。我说嗯,你给他准备惊喜,窝在椅子下背都酸了,可是你认为爸爸嚷你了。她说他根本不是我想要的惊喜。我以后再不跟他玩恐龙游戏了。我说嗯,你再也不想和他玩恐龙游戏了。我有个好主意,现在时间倒退到厨房门开开之前,我和你一起去,我背着你,这样我们就是大恐龙了,肯定能把他给吓住。这样我背着她,呼啸着冲进厨房,把他爸爸吓的满屋跑,这才高兴。以后爸爸说我有礼物送给你,她看到礼物才说看在你送我礼物份上我就原谅你了。下次我绝不原谅你。我说现在你感觉好点了吗?好点了。那可以翻篇了吗?还不能呢,等一会才能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是最真实的表达她的感觉,她想要的也是真的回应她的感觉和付出。我们大人经常像爸爸那样心里是欢喜的,想和孩子互动的,说出来的话却是指责孩子,让孩子听后解码后的信息就是我不够好,我做错了。让孩子感觉很不好。我鼓励她有情绪表达出来,总比压在心里形成疙瘩要好。她在睡觉前跟我们聊天说她学会了几件事,一是有情绪是正常的,我们发出来心情就会好一些!二是情绪表达出来不会影响我们的关系,有时会让我们更亲近,三是我们有让我们感觉好一些的办法,比如自己呆一会,深呼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有时候我们不经意教给孩子的一些话,她会记得很清楚,也许你自己都不记得了。早上开车送她去上机器人课,西二环左拐中山路的路灯只有不到十秒时间左转,导致我们堵了半个多小时,迟到了,我在车里说,哎呀,我好着急啊,这次肯定迟到了。她坐在后座慢悠悠的说反正我不着急。我知道我能赶上他们,做完机器人。我都想变道绕过去再掉头,又不熟悉路不敢轻易动,她说不用着急,慢慢来,比较快!呵,我教的用给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周末发生太多值得记录的事情了。还有一件事,晚上非要穿恐龙衣服出门吃饭,我说得再穿件衣服,要不冷。她说她就想穿恐龙服。我给她脱衣服,穿衣服,她就生气了,烦了,就开始大哭,妈妈,你一点也不了解我,你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一点也不懂小孩的心,我爸爸回来了我就不跟你了,这时候我就给她穿好了,我是想在恐龙服里面套个衣服,这样不会冷,她开始别别扭扭不高兴,我不出去了,其实她这不是心里话,之前特意嘱咐我她发脾气时说的话不能信,我就带她出门了,路上,我就跟她聊啊,妈妈怕你冷,光穿恐龙服这个天会冷的。可是恐龙服里面有毛啊。哦,那个衣服在屋里穿是没有问题的,出来穿就冷了,妈妈知道你想把恐龙服穿外面,所以才会给你脱脱穿穿的,不会把我们恐龙服盖住了啊。嗯,你这样说我不就知道了嘛,我就想露着尾巴。你现在是不是没事了?嗯。那你刚才是不是特别烦躁?是啊,你一会让我穿这个一会穿那个。嗯,你不想让我像给小娃娃穿衣服那样,只管穿啊?是啊,妈妈,你不能总拿原来的方法对待我,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如果一个小狗狗不习惯玩他小时候最爱玩的球了你就给她扔个盘子,他长大了,需要学习捡盘子了。哦,得学习。那我重新说一遍,你给我打个分吧。好!妈妈知道你想穿恐龙服出去,又担心你只穿恐龙服会冷,所以把衣服给你穿里面。恩,行,给你打十分吧。满分多少?满分一百啊,妈妈,这次我只能给你打十分,下次你就会及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