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这些问题竟然是晚睡引起的,震惊无数家长!

   随着孩子学习压力的增大,有报告曾指出,目前我国晚睡年龄层正在逐年减小。很多时候,一些一线城市的三口之家的正常状态就是爸爸熬夜工作,孩子熬夜做作业,妈妈熬夜陪读……**

    更吓人的一个现象是,很多还没上小学的孩子,仅在幼儿园阶段,就有无数的课后学习任务。做手工、算术题、诗词背诵、简单字词抄写…...往往都会弄到很晚才能完成,严重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关于孩子晚睡的习惯,很多父母只是知道不太好,但是具体问到为什么不好,大多数人都不是特别懂。今天一起来深刻剖析下孩子晚睡的危害和如何尽量不让孩子晚睡。

晚睡除了可能会造成孩子躁动爱哭闹,个性怯懦,缺乏行动力,意志力薄弱,影响神经系统发育,影响智力发展之外 ;

还会伤害孩子的心脏,埋下将来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种子;

也会让孩子长不高,甚至性早熟。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证实:
睡得晚或睡觉时间不规律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降低其反应、阅读和算术等能力。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3岁和5岁儿童的睡眠情况,发现3岁儿童睡觉时间最不规律,约五分之一的3岁儿童没有固定睡觉时间。总体而言,睡眠不规律对所有年龄段儿童都有影响,他们的反应能力、空间认知能力会有所降低。

领导这项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教授阿曼达·萨克尔认为:
家庭环境混乱也可能是使儿童睡眠不规律的原因,而家庭环境对儿童认知能力也有影响。

    不过即使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睡眠与智力发育仍有密切关系。因此家长应尽早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具体说来,晚睡对宝宝有哪些不良影响呢,父母又该怎样教孩子早睡觉、如何睡觉呢?

危害一 :孩子长不高
晚睡或睡眠不足,就表示醒着的时间太长,对身体而言是一种过度刺激,进而会引发人体的压力反应,诱发肾上腺大量分泌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是一种压力荷尔蒙,它会抑制脑下垂体功能,导致脑下垂体减少分泌生长激素,让孩子长不高。
据统计,我国婴幼儿每天睡眠时间比美国同龄人平均少1个小时。儿童保健科专家指出:22时到次日凌晨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若错过这段时间细胞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因此家长应尽量让孩子在22点前睡觉。

危害二:伤害心脏
肝脏是“哑巴媳妇”,任劳任怨,耐受度很高,所以睡眠不足首先遭殃的并非肝脏,而是心脏。睡眠不足的孩子会产生过度压力反应,特别是幼儿,他们会因为睡眠不足而感到疲倦,表现得易怒、暴躁,很难平静,甚至表现出无法入睡的过度压力反应,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们的情绪就越亢奋。
情绪一亢奋,血压、呼吸、心跳都会加速,如果经年累月处在过度亢奋的状态下,就会发生心血管疾病。所以放任孩子晚睡或睡眠习惯不良,等同是为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种子,将来到三十五岁以后,这一埋藏的祸因就会爆发成为心血管疾病。

危害三:孩子性早熟
有一位八岁十个月的小女孩就被医院检查确诊为性早熟患者,她身高不过一百三十二公分,体重二十六公斤,乳房却已经发育。
医生仔细问诊,才知道这孩子特别爱学习,英语已经非常棒,但长年以来都是晚睡,几乎每天都是晚上十一点才就寝,第二天早上六点三十分起床。
她的性早熟导致长不高,而这正是超龄学习的后果。超龄学习会引发身心的压力反应,晚睡同样会刺激压力荷尔蒙分泌,抑制生长激素活动,并影响脑下垂体对性荷尔蒙的正常调节,所以孩子长不高,又出现性早熟。
听专家的话,千万别再让孩子熬夜了。你可以试着这样做!

做法一:不是累了才要睡,而是时间到了就必须睡。
肝脏在下午三点就已经开始进行同化作用,所以下午三点以后不宜再让孩子吃太多东西,晚餐简单就好,这样才能让孩子早早上床睡觉。
有的父母以为孩子只要玩累了,就会自己乖乖去睡,所以也不督促孩子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孩子玩到筋疲力竭,最后当然会昏溃而睡着,但是这当中通常会先经历一段过度亢奋或紧张不安的情绪阶段,变得无理取闹。
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会自动发展出来,需要大人协助养成。到了睡觉时间孩子还不想睡,大人需要多用一点心思,准备一个固定的上床睡觉仪式为他们养成习惯。
例如讲床边故事,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不需要闹到筋疲力竭才睡着,而是能够满足地睡去,第二天早上满足地醒来。这是孩子的理想作息模式。

做法二:要督促孩子早睡,首先得自己生活得法
大人之所以无法督促孩子早睡,多半有几种原因。有可能是全职照顾孩子的母亲,一个人分身乏术,没有把一日的生活节奏安排得当;也可能是父母工作到太晚,孩子等待父母陪伴入睡,结果等到三更半夜。
还有可能是父母下班回到家都已经晚上六七点,煮好晚餐,吃完饭,时间已过八九点,等到上床睡觉就自然是十点以后的事了;还有的是晚下班的父母珍惜亲子共处的时光,也就延后了孩子的就寝时间。
良好的睡眠能强化脑部功能,并养成容易放松的特质,让孩子经常保持在最佳状态。家长就得自己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早点上床入睡。

做法三: 7岁前要通过让孩子早睡,给孩子打下健康的基础
人体健康的良好运作,有赖于七岁前打下的稳固基础。为孩子经营规律生活,以便培养身体的节奏感,便是这一阶段的重要任务,而睡眠正是营造规律生活节奏的重大关键。睡眠当中,白天接受的各种知觉,都会转化进入体内所有的器官组织,协助其成长发育和修复,举凡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骨骼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无一不是如此。
也只有在熟睡的时候,幼儿的身体才得以休息和成长,并恢复足够的生命力,供应第二天使用。而参与这一切活动的最重要器官就是肝脏。
常言说“早睡早起身体好”,家长们一定带着孩子早点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都知道晚睡对身体不好,但是什么时间睡觉才算晚睡呢?2016年6月13日,美国睡眠医学学会(AASM)发布了儿...
    一日一歌阅读 1,174评论 2 1
  • 记忆中的云梦总是阳光明媚的,湛蓝的天空,婆娑的树影,街上的摊贩,热情的叫卖声,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还有那条略显孤单的...
    廬子子阅读 155评论 0 1
  • app_main.cpp的位置是frameworks/base/cmds/app_process/App_main...
    sakuradream阅读 3,289评论 1 1
  • 在那个封建而闭塞的农村,受到父母离婚的影响,我的童年和青春期始终被一股挥散不去的阴影笼罩着。小学时代,因为...
    叫我娜姐522阅读 243评论 0 1
  • Number() 使用Number函数,可以将任意类型的值转化成数值。下面分成两种情况讨论,一种是参数是原始类型的...
    尘满面鬓微霜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