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异和相关是课堂生动的法则 ——学习笔记

传统教学的优点是基础知识扎实,缺点是孩子到了高中甚至大学,读写水平很低,原因是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学没有指向核心素养,只是针对应试。核心素养是对知识的研究,研究课程、教学、学生、学习理论,全人之美课程就是研究的成果,教材和儿童课程时间分配上各占一半。何捷老师说目前教师培训效率很低,教师专业发展的本质和学生发展的本质是一样的,把老师带到学习区,不能待到舒适区,一个老师或者孩子在舒适区是不可能发展的。好的教练只会提醒你问题在哪里?直接指出孩子问题在哪里。老师担任着双重角色,一是老师,二是教练。在教学中一定要直接指出孩子问题出在哪里,怎样改进,而不是一味地表扬、鼓励。老师专业发展,一定要走出舒适区,南明老师成长很快,原因是课程带动了老师的发展,不是我们培训出来的。专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内在观念的统一和升级,老师发展的动机是不平衡的。一个单元包括了课程和教学的所有内容。怎么教,学生的考试成绩最好?怎么教,学生的语文素养能够得到真正的提升?怎么教,学生觉得语文课有意思?

一、  怎么让学习变得有效?——单元教学内容的确定课文、交流平台、口语交际、语文园地、习作重点:要让考试成绩好,要求老师要有语文清单意识,好的知识清单,不是越多越好,而是结构化的,重难点突出的。基础知识(字词句、语法知识、拓展运用)、核心能力(读写、口语交际、对课文主题的理解)把相应的题型呈现、练习。每个单元设计过关单,避免孩子会的还在练,不会的还放在那。用排查的方式把每个单元的知识清理掉。基础知识清单化,重难点穷尽题型。

二、  怎么让课堂生动起来?——单元语文素养的训练

1、    课堂怎样教得准确高效?涉及到对语文要素的理解和落实。

2、    怎样吸引孩子喜欢语文课?学生不喜欢上语文一直困扰着我们。

(1)课堂吸引学生的两条法则:惊异与相关。

惊异:课堂要制造认知冲突,没有冲突的课堂是没有吸引力的,没有挑战,课堂上只是对孩子原有知识的重复,没有意思。引发惊异的策略:文本本身的冲突;与原有知识经验的冲突。对“真相”的追求引发我们的关注和研究,这就是“惊异”。需要我们站在孩子的对立面,把孩子再打回去,以加强对这个问题的认知。我们明明赞同教材的结论,但是我们仍然要扮演教材的反对者,目的是为了激发的孩子学习兴趣,让他为教材辩护,在辩护的过程中,他的理解会加深。语文老师最难的是问题的设计,很难提出一个好问题。因为我们跟孩子看到的是同样的文本,我们很难比孩子的认知更深。

比如《丑小鸭》,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他本身就是天鹅蛋,他不努力也会变成白天鹅,他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我是把自己当成主人公,比如丑小鸭为什么要让白天鹅弄死自己,也不愿意在农场里生活?好的问题让我们洞见,在课堂上弄明白真知,而不是简单讲一个道理。然而让人惊异是非常困难的。

愚公移山,他为什么不搬家?如果你是愚公,你会搬家,还是移山?

精卫填海究竟是精神还是神经?

(2)文本与孩子生命怎样建立相关性?

《落花生》举例:

我们把人分为四类,比喻,好看就代表权利、财富、美貌……提问:孩子们,你们愿意做哪一类人?你父母希望你做哪一类人?如果你将来做了父母,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做那一类人?这就有趣了,这是相关性,文本和孩子产生了关联。他愿意做好看又有用的人。这样就把学习带向了深入,那么许地山的父亲希望他做什么样的人?做不好看但是有用的人,想让他做花生,而不是苹果、桃子、石榴呢?为什么?我们就讲:文章写于1922年,许地山是一个苦难意识很强的作家。不好看但实用,是特定年代的生存策略。那时,好看会招来祸患,时代不同,父母对孩子的期待不一样。要把所有的好看隐藏起来。今天时代已经变了,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也变了。成就自己成就别人,才是健康的姿态。这样让文本和学生发生关联,孩子的智慧就在增长。在价值观上就要鼓励孩子成为既好看又有用的人。好看但不实用的人,我们应该允许他存在,也允许躺平的人存在,这是社会进步富足的标志。反对好看但有害的人,也反对不好看又有害的人。

三、语文要素和人文主题的关系怎么处理?

本质上是知识构成的关系,双线组元,既有主题,又有语文要素,完成了知识的最佳结构,使学习效果达到最好。怎么处理要素和主题的关系?怀特海的浪漫——精确——综合。教学过程是从主题到要素再回到主题的过程,三类目标,三重境界,再加上有效课堂教学框架。

四、  怎么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孩子不是在课堂上学习的,孩子是在课堂上交流的。强调预习,课堂是在预习的基础上进行检测和交流。最近发展区,是孩子通过独立学习能够达到的最高点,他在同伴和老师的帮助下,能够学会的,那是学习区,学生需要沉积和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