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有问题?是方法不科学!


      对话,无疑是人类沟通重要的方式,没有之一。

      第一次看见有人分享《关键对话》,实在很是欢喜,终于有一本书从和更专业的角度来告诉人们,应该怎样对话了。愉快的对话让人快乐有成就感,而糟糕失败的对话则破坏我们的心情,甚至毁掉我们的生活。

       网上有人调侃说,每次和女朋友吵架以后都觉得后悔万分,总觉得哪里没有发挥好。虽然这只是调侃,然而一次不成功的对话带给人们的懊恼之感应该是感同身受的。生活里的很多不愉快似乎都是对话导致的。但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对话内容本身的意见小于对话之外的因素,比如对话者的态度、对话的氛围、环境、时间等等。

       有时候这样的感受来自于我们不喜欢甚至是讨厌的人,因为本来就有抵触心理,所以无论对方说什么我们都会往最不好的方面去想。有时候面对我们喜欢和在意的人,我们反而会更加关注对方说话的态度。你说的话没错,但你态度不好,你那么说,我就是不喜欢、不爱听、不接受。

      书中提到的关键对话是什么呢?它具有以下三个特征:

1. 双方差异比较大

2. 发生风险

3. 双方情绪激烈

        如果可以搞定关键对话,我们也就可以搞定几乎所有的对话了。

       怎样进行一次成功的对话?有两个注意点。一是有清晰明确的谈话目标,并且在谈话中不要遗忘这个目标;二是要注意让对话保持在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对方觉得安全。

        关于谈话的目标,当我们在对对方有抵触心理或很不冷静的状态下,常常会忘记目标。具体表现为不想聊,跑题、翻旧账,或者人身攻击等等。

       就我本人而言,我发现在工作中我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而在家庭生活中似乎会更感性一点,尤其是在面对批评的时候,经常表现得很不耐烦。但其实家人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也是遇到事情最希望自己好的人,如果我能够正视他们的批评是为我好这个前提的目的的话,我的抵触心理就会小很多了。

       关于对话中的安全感我们首先要了解,当那些行为出现时,代表这次对话的氛围已经不安全了。

       做了书中的测试,我发现自己面对不安全的对话时的态度是沉默式,具体应对方式是沉默、掩饰、逃避和退缩;与之相反的是暴力式,具体表现是控制、贴标签和攻击。

       了解这些可以在两件事情上对我们有帮助。

        一是当我们发现谈话的对方以上表现的时候,说明我们的对话就出了问题,对话的氛围可能不安全了,我们需要暂停下来,注意观察对方的态度和表现,等到对话氛围重新让对方感到安全的时候再继续。

       二是当我们如果意识到自己正在沉默或暴躁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尽快冷静下来去思考一下。让我们感到不安或不愉快的,究竟是和我们谈话的人、他的态度或表达方式,还是谈话的内容本身?如果我们希望能够达成这次谈话的目的,是否也应该尽快的调整自己,和对方在一个更有效的层面进行沟通?

        我利用书中的方式,进行了几次谈话,很惊喜的发现都非常有效。虽然这样的对话显得有点过于程式化,甚至一开始的会让人感觉不太自然,但习惯以后你会爱上的,试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近看了一部电影:雷神 三 葛神黄昏 主要讲了(简单的讲一下):雷神的姐姐又出现了!连雷神的父亲都无法打败他的...
    cheetah陈阅读 244评论 2 2
  • 还记得小时候总喜欢偷穿老妈的高跟鞋配小姨的花裙子,总喜欢对着隔壁班那个有着一脸帅痞气质的蓝孩犯花痴,那个时候啊,没...
    圆不溜秋方不方阅读 284评论 0 0
  • 05——计划 我们经常会觉得时间飞逝,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但其实,活在当下,当下就是时间。只有当下我们才能感受到,...
    英英子阅读 167评论 0 0
  • 1 多赚点钱 这么说可能很俗,但是钱真的很重要,这点我不避讳。 纵观我身边的人,很多悲剧几乎毫不例外和缺钱有关。 ...
    zlmind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