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同行

一路同行

柳杨是喝后去找厂长的,一喝酒,胆子就大,因而忘乎所以,不知天高地厚。柳杨念过大学,可在厂里是个普通职员。眼看着比自己文化低的人,调的调升的升,柳杨心里很不是滋味。

职权的力量,埋没多少人才?他曾有过提升的机会,为此付出很多努力,可他追求的位置,最终被副厂长儿子顶替了。

柳杨找厂长让他给自己升职,以前没勇气,今借着酒劲儿,又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才有了这种冲动。

来到厂长的住所,刚要进屋,就见一个身体修长貌似桃花的姑娘迎出来,柳杨用眼睛扫了下那姑娘美丽的容貌,立刻垂下目光。

他从不敢跟漂亮的姑娘对视,也许美有着威严的禀性,就像玫瑰花长着长刺一样。“姑娘,我找林厂长”,他听说林厂长有个宝贝千金,眼前这个姑娘肯定就是。他真想把姑娘这个称呼换一换,换成公主或者小姐,反正讽刺味儿要浓一些。

姑娘笑了,两边脸颊显露的酒窝,给笑容增加着亮点,说:“我可以代表他,我们进屋说好吗?”柳杨一路走来,感觉好累,口也渴,进屋后,也未等姑娘说坐,就坐在沙发上,也未等姑娘说喝茶,就仰头喝干了茶几上的一杯凉茶:“再来一杯,热一些”。

姑娘拧开热瓶塞,倒了杯白开水,没放一片茶叶。她认为年轻人不宜喝茶,喝多了刺激中枢神经,损害大脑思维。但又怕他笑话自己吝啬,于是问:“要不要放茶叶?”。

“最好放点白糖!”姑娘听后,偷偷地瞥了他一眼。这家伙真鬼,一朵绯红的霞云,浮在她的脸上,手哆嗦起来,就听“砰”的一声,水和茶杯全落在了她的脚上。

姑娘被烫得痛叫一声,赶忙脱下鞋看脚。柳杨听人家说醋可以治烫伤,于是钻进厨房,拎出一瓶子醋,蹲下身为她往红肿的脚上擦。姑娘见醋淋一脚背,送他一个白眼,说,“傻瓜,我家有药水”。柳杨听后,也回送他个白眼:“世界正由愚人造成,这是一位思想家说的。”

柳杨想起曾经的女友艳丽,艳丽也烫过脚,柳杨背着她在医院上楼下楼没少受累。可惜艳丽追求富贵,变心嫁给了副厂长的儿子。柳杨痛心失去爱情,问她:“你认为爱情能够用富贵换取吗?”艳丽低头不语。

忽然,他发现姑娘弄来了糖,放在新倒好的水里:“看在你傻的份上,赏你些甜头。”

气氛缓和后,他避开姑娘炽热的目光,巡视着林厂长的房间。见房间并不阔气,床头的书架上,放着很多书,柳杨很喜欢读书人,她觉得一个人的生活中,如果没有书,那样的生活决不充实,于是不禁问:“你爸爸是个文化人?”

“是呀,他还在我编辑的栏目发表过文章呢。”“他不在家吗?”柳杨随后问道。

“我爸爸办事去了,明日才能回来。哦,报上名来,有什么事跟我讲嘛,当然我不会勉强。”

柳杨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姑娘一惊:“我在市文学期刊里看过一篇小说,作者叫柳杨,莫非是你?”他庆幸找到了读者,赶忙点头,姑娘见他点头,接着问:“小说写得那么好,喜欢看什么书?读《红楼梦》没有?”

柳杨最讨厌《红楼梦》,因为曹雪芹男女不分,书中只有男他,没有女她,于是说:“我不读《红楼梦》,喜欢看外国小说,特别是巴尔扎克的。”

姑娘在柳杨身上找到了同感:“我也喜欢巴尔扎克的作品。”柳杨很高兴,于是便推心置腹地将自己的来意告诉了姑娘,就像对着一个知心好友,可柳杨这个一米八、九的小伙子,一直对着墙壁说话。

末了,姑娘送柳杨出屋,柳杨鼓足勇气,问姑娘叫什么,也没等姑娘回答,掉头就跑。

“站住!”姑娘喊了一声,之后向柳杨追去。她跑的同时,长长的马尾辫一甩一甩的,像被吹动一样。柳杨停下脚步,不敢回头看身后的姑娘,就听传来姑娘的话音:“我叫晓雪。”

世界上的万物,每天都要经历日出和日落。

接到林晓雪的电话,柳杨很是过意不去,他靠着围湖的栏杆,思索着将要面临的尴尬。夜风凉凉的,带着花草的芳香,天空的彩云追着月亮

林晓雪来了,白色的衣裙像一朵云儿,她抛出一粒石子,飞进垂柳轻拂的小湖,击碎了湖里的月亮。

她一脸歉意地对柳杨说:“对不起,来晚了,说服我爸费好大劲。”夜风将林晓雪长长的发辫带到柳杨脸上,痒痒的。

柳杨用手挠了下脸,说:“你的头发怎么留这么长?”林晓雪不爱听了:“你管得够宽的,我喜欢。”他瞥了柳杨一眼之后又说:“我约你来,是告诉你,你托我办的事成了,我爸爸答应给你提升,你看,怎么谢我吧?”

柳杨淡淡一笑,不知怎么跟她说,掏出一支烟点着了,淡红的火星,一闪一闪的。“我不打算在厂里干了,我找到了另一份工作,到报社做校对。”

“为什么?我爸已答应给你提升了?”她望了望眼前这个牛高马大的小伙子,脸上浮现出愠怒之色,一扬手打落了柳杨的烟卷,“我命令你给我个满意的答复。”

柳杨一听,心里好笑,“命令”,你是我什么人?可他一扭头,触到林晓雪那灼人的目光,心开始慌、暖起来。他张开嘴带着一丝苦笑:“我喜欢文学,更喜欢在报社干,能理解我吗?”

林晓雪听后,轻轻地捶了柳杨一下:“小看人,我怎么不能理解你。”柳杨听后高兴地握了她的手:“理解万岁!”

林晓雪笑了,说:“走自己的路吧!我支持你,但不知你在哪个报社,是市日报社吗?”

柳杨回答说:“是的,就是市日报社。”林晓雪像吃了蜜桃,告诉他说:“我在市日报社做副刊编辑,我们可以成为同事了。”

柳杨听后心里欢呼起来,嘴不自觉地将心里话说出来:“太好了,我们可以常见面了。”

“你说什么?”由于柳杨话音小,林晓雪没有听清。

“我是说好!”柳杨凝视着林晓雪的眼睛,他感到一丝从来没有过的勇敢,忽然,他想起了自己曾听过的一首歌: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就怕一辈子注定分离。一路上有你,痛一点也愿意,只愿相爱的人一辈子相依相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