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冬至特写 还是那碗胡辣汤

2017 12 22/冬至特写

今日过节

大家节日愉快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群发的短信我一条也没有回复,我觉得人家群发,我回复吧,人家删信息都得手疼。

下班一路小走到公司后面,准备找饺子吃,然而一边走就接到一个朋友电话,一边说着就走到了,一家河南老乡开的特色店。

店开了有月把时光,我早上上班的时候有买过二次油条,知道有胡辣汤,但是,一直木有喝过。

因为木有喝过,所以在心里还是有点惦记,心里就这样想了一下,吆喝老板称了点油条,要了一碗胡辣汤。

河南人对胡辣汤还是有感觉的哈,就像四川人对火锅加麻将的钟情,广东人对下午茶,擂茶的钟情,都是一样一样的。

一时兴起,发了个朋友圈,立马引来围观。

(生活何尝不应该如此简单,朋友圈一定要满满广告才能活吗?其实不然,我就觉得,朋友圈现在就是缺少真实的生活,分享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学习的一部分,也是一种姿态。)

其实我和人群中的大多数一样,对儿时的味道念念不忘。记忆一下回到了读初一的时候。我在学校住宿有半年时间。我带着回忆找味道哈,大家听我唠唠。

周一到周五,都是住学校,周日的晚上也是在学校住,北方的冬天,很是寒冷,能在早上下早课了,一群同学排队在隔壁喝胡辣汤,吃千层酥饼的样子,甚是温馨。

看着人家五毛,一块的称着大饼,然后呢再要一碗胡辣汤,就着喝,其实是一种非常奢侈的生活。

我基本都是喝白粥,或者小米粥,要便宜几毛。对待胡辣汤,处于一种看看,就行了的情怀,可能半个月会喝上那么一次。

中餐和晚餐是交了粮的,饭堂的菜基本无法下咽,大多数同学,奢侈点的就自己买榨菜,或者自己家里带的辣椒酱,一周一瓶,还有同学是家里自己腌的萝卜干。

反正我一周是五块钱,不敢多要,明显早餐一块吃不饱,但是,毕竟家里条件差,我贼惦记回族人民做的锅盔馍馍,面发的虚虚的(比较蓬松)里面夹杂着小荟香,芝麻,烤的黄黄的。但是就是惦记,木有怎么吃过。

每天下午五点多,就在大街小巷叫卖了,我喜欢听人家叫卖的声音。

“瓜子,花生,八包粥,”

“新鲜的牛杂,猪杂,羊肉汤......”

“凉皮,粉皮,粉丝啦”

“羊肉包子来,好吃好吃的羊肉包子来”

“竹筒米饭便宜卖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一声声叫卖,一片片喧嚣的街道,热闹,温馨。

这都不足以诱人,最诱人的是糖人。

一群群的小伙伴们,围着大叔看人家,吹糖人,想要八戒给八戒,想要悟空给悟空,想要老鼠给老鼠。其实不贵,一个才要二毛钱,或者一毛钱,但是我都是看看,木有要过。

但是但是所有的小吃都敌不过一碗胡辣汤带来的温馨,为什么呢?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可能就是因为一种情怀,或者在这小小一碗胡辣汤里面几十种的配料里面,一种区域文化的底牌,区域文化的标志产物。一种地区的标签。

就像人们说到福建想沙县小吃,说到海南就想椰汁,说到新疆就口水直流想葡萄干。我们都是被儿时的温暖情怀所绑架了我们的记忆。

而这种绑架是温馨的绑架。

今天既然谈到了区域,我突然就思想抛了锚,想起前段时间听课一个大神说的区域设限的问题。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大家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区域歧视,话说有个人,小时候被东北人打了,自此以后就对东北人有想法了,在他的人生里面就不太喜欢去接触东北人,而这种深入骨髓的区域歧视导致的区域设限,往往会影响自己的人生发展。

去年冬天和同事们一起聚餐,一个湖北佬说,现在女朋友是河北的,一起吃饭的有个四川人,我就顺嘴说了一句,杂不找四川妹子。

然后人家就说,光棍都不找四川人,因为前面二个抛弃她的女票都是四川的,而且都是南充的。

大家仔细的听一下,抛弃他的是二个人,而因为这二个人,他放弃了对这个城市的好感。

我们有吗?

我其实也有过这样子的经历,以前欠钱不还我的人,我也会非常非常的不喜欢这个区域的人,其实这种行为是对自己最大的损失。因为我们可能因为这个失去很多我们应该有的机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方长大的我,现在回想起来,在深圳待的时间更久,也接触了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

接受他们的同时也在接受人家的风情文化,这个对人家区域文化的了解会快速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感。

而聊天也好,工作合作也好,交朋友也好,当你打开心扉去说起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家乡文化,是不是就是与人之间破冰的一丝筹码呢?

而我们在和任何人交际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要去听别人讲人家的风土人情,家乡特色。你耐心的听完,如果你刚好知道一点,那么是不是就多了一份亲切感,少了一份陌生感呢?

如果我们不知道和人家聊什么的时候,就聊聊家乡吃的文化吧?这个可是一生常用的宝典。这个更是破冰的一个重要法宝。

反正我是这么干的哈,这是一个秘密,今天公开了。所以呢,有耐心看完的小伙伴们,这个就是菠菜冬至对大家的礼物。

说胡辣汤呢,哈哈,撤远了,就这么着了。空了咱们接着听我胡咧咧哈。


最后大家看看,这帮孩子们多能折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