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逼格”绑架的人生,没那么可爱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急于吐槽的心情非常强烈,至于用什么样的标题也认真斟酌了一番,“高逼格”这个近年来很流行的网络用语,感觉与即将吐槽的内容更搭。

谨慎起见,我特意百度了一下,高逼格,名词,意为装逼的格调,就是格调和境界很高的意思。也曾被教育部与“草泥马、屌丝”并列为网络低俗语言,需要强制整改词语。

而事实上是,这个词于很多现代人来讲并无所谓好坏,更多意义上还带褒奖意味,毕竟是赞美她境界高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幼儿园的新生家长见面会上,专家在台上演讲,后面座位有人在窃窃私语,夹着笑声。

当专家讲,泰戈尔说‘只要孩子愿意,他此刻便可飞上天’时,后面传来调侃的声音,谁知道泰戈尔有没有说过。

大概你想说,这个家长可真没文化——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是一位某中学老师,孩子也即将入园。

泰戈尔的诗很美,学英语的人不应该没有读过,即便你真不知道,可以去查的。

一位中学老师,据说还在职读研。在周遭众多的全职妈妈中,她的自我感觉非常好。

工作体面,模特的身高,算不上姣美也还端正的面容,打扮入时,戴着好几千的潘多拉。平时自驾越野上下班,父母工作体面。

她不屑于和一般人做朋友,偶尔也干涉自己孩子交朋友,如果她认为那个孩子的家长不符合她的择友标准。

想和她攀交情,穿着要讲究,不美丽优雅的不行,要有文化,最起码要和她不相上下,要懂得时尚,能与她高谈阔论,最好性格再好一点,能随时附和她的观点,最好适当仰望她,以满足她的优越感。

别人的孩子跌倒了,她会和符合她朋友标准的人说,吓死了,还以为是你家孩子,不是就好。

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活该跌倒。

如果不巧你来自农村,深知生活不易,父辈们省吃俭用,从不舍得买件好衣服下馆子吃顿饭。而你正巧也不愿太过奢靡,衣着朴素,为人低调,同时又没有从事让她认为了不起的工作,那么,你将会成为她唯恐躲避不及的瘟疫,生怕与你交集过多。

她给自己孩子吃好的,用好的,玩具不买地摊的,穿衣从来不杂牌,但孩子生病长疮时,宁可打针吃药而对别人建议如何推拿嗤之以鼻。

如果别人孩子被蚊子叮出了包,她会不屑于别人说的蚊香有毒,而坚持点蚊香比咬一口正确。

也许以她中学老师的身份来聆听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的唠叨,更多是对她智商的侮辱,所以她才会在众多家长的后面无情吐槽,中途退场,想必她教书育人的水平也是一流?

在这看似高逼格的系列行为背后,毫不掩饰地暴露出一个真相:有文化的人,未必素质高;讲素质的人,未必真崇高;文化,是为了体面存活,素质,不过是自我标榜,更多的是想堵住众人的口,免得被人说没素质。

真正可悲的是,她在良好的自我感觉怂恿下,从来不知道周遭许多人真实的看法,因为她更多关注的是被物化了的表层。


《道德经》里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喻指,越是大的成就往往越穿透悠远,越是大气度的往往越包容万物

一个真正有才华的人,定是虚怀若谷,谦逊温和的。

真正的富者,其富贵不在装扮,在举手投足间,悲天悯人,接济苍生。

对文化的亵渎,在这个时代更是屡见不鲜。

试问,有多少人读书是因为热爱?

我们为了分数而学,为了父母期望而学,为了未来生活而学,就连自己不是也曾写了《你努力的不是文凭,是更多人生选择权》这样的文章吗?

生存形式和自身价值固然重要,但持有本真,追求善美,比起其他则更重要。

从古至今,遍数中外,有多少学者,多少艺人,终其一生,坚持真理,追求知识,生生不息;又有多少人富甲一方,胸怀天下,为慈善事业贡献着一己之力,奋斗不息,从容向前。

平凡如斯,又何故要用“高逼格”将你的人生束缚,将世人的友善隔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18.9岁活的太沉重是什么感觉 如果在正常的年纪把上面的数字改成17.8岁活的沉重也许你不会觉得奇怪,这是9...
    LUFFY悦阅读 195评论 2 3
  • Java 8 API 示例:字符串、数值、算术和文件 原文:Java 8 API by Example: Stri...
    布客飞龙阅读 856评论 0 40
  • 闹铃还没有响,你就醒了。窗帘遮住了晨曦,在室内制造出暧昧的光影。你就这么睁着眼睛,任由时间在身边流淌。 有时候你醒...
    叁肆伍Zoe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