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路,生门,飞翔

耶稣对他的子民说,通往天国的门是小门,路是荆棘之路。

        朋友阿龙对我说,自已在一个事业单位,待遇还不错的,混了四年,现在都33岁了。 一早在两年前他想开一家粉店,因为对做米粉他家族是很有研究的。毕业以后由于各种原因,耽搁了。现在找到了合伙人,但是没有落实合作。现在人家都开了几家连锁店了。他只剩下一肚子牢骚。

      我给他讲了俩故事,都是真的。       

      第一个故事,退路。                     

      阿强是我高中同学,念完高中就出县城打工了。一家手机店工作,底薪1.2K。就这样做了五年,期间他也按顺序结了婚,生了娃。然后有一天手机店居然倒闭了,估计是干不过京东大鳄吧。就这样他失业了,尽管他还算是一个优秀的推销员。

          然后就是连续俩月的打游戏摸麻将胡吃海喝。此外还恰好遇到欧洲杯,不懂球的货一个月下来就在外围输光几万老本存款,还刷爆信用卡五万。他还不觉得有什么,准备回家把老家田地的地契押了,然后专心研究小联赛网络赌球博回来。

          这事也巧,回去路过他媳妇卖烤红薯的小摊,听见他四岁多的儿子说:妈妈,我要吃一个。然后她媳妇打了一下儿子的手“你爸都输光钱了,还吃个屁啊!”。结果当然是小孩的一顿哭。阿强在背后看了一眼,默默的走开了。 当晚这货在外面一边喝牛栏山一边哭,自已扇耳光嚎叫,我特么真不是个男人,不是个男人,垃圾。整宿没回家。

            再后来,他到隔壁城市白天送快递,晚上嘀嘀打车载客。每天累的跟狗一样,吃的也不好。180斤的胖子,硬是瘦成140斤。就这样半年后居然把债给还清了,还给媳妇买了一条金链子。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家快递站的负责人,脱胎换骨。

          一个故事讲完了。阿龙,你之所以没有选择去下海,是因为你还有退路,舍不得目前安稳的生活,舒适的待遇。难以放手一博,是么?

          第二个故事:生门

          老三大学毕业后好不容易过关斩将进入深圳一家小有名气的外企某部门当职员 。任职俩月,等待转正了。然而他发现,顶头上司老是在刁难他,各种的,似乎讨厌他身上农村具来的那股习气。一时间老三也诚惶诚恐的过着日子。

          后来有人告诉他,本来基本定好的位置,给上司侄女预备的。由于老三在面试过程中的表现太优秀,迫于压力还是录取了他。所以,上司的某些刁难,也就印证了传言是真的。

        最后这个上司直接来了一手狠的,在和老总出差前一周,把一份PPT文案直接 丢给老三整理。说回来以后要在客户面前做详细的讲解。不就产品文案嘛,算个啥呢?

        到手一看傻眼了,全特么日文的。当时老三就想晕过去了,老子是学机电的呀,英语倒是有个四级。日语懂个毛线啊?这不坑老子么?尼玛够黑的吖!这不明摆着想怼老子走么?

        死了,大不了不干走人。上面老总估计也不知道这事吧。老三没有咽下这口气,心想,老子要走也不能这么窝囊的被你给怼走吧?到了晚上他就狠心买了一条芙蓉王到学校日语系师兄那学艺去了。

        几乎是没有停过,什么平假名片假名 肯尼期哇 哟嘎哒 的统统背一番,咖啡一杯一杯的喝到了夜里。由于是涉及机电设备的知识,面倒也不算广。一周后,带着黑眼圈的老三在日本客户面前流利的表达PPT上面的介绍时,上司直接目瞪口呆了去。最后顺利拿下了订单,老三也坐稳了这个职位。

        阿龙,在困难面前,人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直接迎头杀上去,找到生门,活了下去。你会么?

          俩故事都讲完了。

          我突然想起了自然界关于鹰的重生:它到了四十岁的时候,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这时候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根本飞不高了!

        现在它只有两种选择:1.等死,2.历经一个十分痛苦的蜕变过程;一百五十天漫长的磨练。先是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

        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然后,它要再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

五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开始飞翔。重新再过神鹰一般的三十年岁月!

是的,有些时候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也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砍断后路,走出一条新的路来,摒除旧的习惯,旧的一切束缚抛弃。

        愿你也像雄鹰一样,脱毛换爪,可以早日的鹰击长空,自由飞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这一辈子, 不管活成什么样子,都不要把责任推给别人,一切喜怒哀乐都是自己造成。生命是一种回声。把最好的给予别人,...
    慧镁阅读 187评论 0 0
  • 我买了五瓶橘子汁,我喝完一瓶,拿了一瓶。你喝完一瓶,也揣了一瓶。我还多了一瓶,放进了书包里。一路上,你都在问我为什...
    S末末阅读 242评论 0 1
  • 所在坐标: 新疆和田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 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于2500万年前 沙漠的表面蓄不住水 可以一毛不拔 ...
    眼前就是远方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