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钱小而不攒!

                                                        一

因为我经常会去京东商城购物,发现京东商城的京豆可以抵扣钱,并且每天早起去签个到也费不了多少时间,所以我从前年开始就每天去京东商城和京东金融签个到,得点京豆。

前段时间有个小她的姐妹知道我每天签到赚京豆后就把我拉入了她所在的一个群里,这个群全是小她的姐妹,大家每天都在群里分享赚京豆的各种方法,我看着有趣,有选择了一个试了一下,那个试成功后可以得600京豆,但是限制每人点击的次数,所以再分享到原群里肯定不容易成功,所以我就把这个分享到了我自己所玩的自驾群和旅游群里了,有个老师问我这个是干嘛的?我解释后,他来句:“你都那么有钱了还赚这点小钱?600京豆才能抵扣6元,你要舍着老脸去拉15个人加入,划算吗?”,让他说得我好象特别小气一样,唉,虽然那次老师们给我的面子,我组团成功了,得了600京豆但我绝对不再分享给他们这些链接了。

我虽然不再赚这种需要拉人的京豆,但是我偶尔会去群里帮别人助力一下,举手之劳就能帮到小她姐妹我觉得很开心呢。

昨天我看到另一个小她姐妹分享的APP,很感兴趣,因为这个是拼步赢京豆的,觉得这个比较积极向上并且也不费时间,所以想试试。

我先查看了一下我的weixin活动中走步多的winxin好友,然后发给了几个这样的人,昨天我去早市走了二千多步,助力到20000步还差17000多步,应该很容易成功。

我这次吸取了上次发群里的教训,只是有选择的发了几个人,比如我哥,他昨天上午就走了八千多步,还有二个走五千多步的姐姐,还发了几个小她的微友,结果有一个姐姐正好在线,她就问我发的是什么?

我就简单地给她介绍了一下我发的是怎么回事,结果她马上给我发了三个红包,弄得我这个尴尬哦。

红包我当然不能接收了,但我周围象有她这样想法的人真的满多的,比如我老公。他见我每天早晨起床跑到支付宝打卡每天才能赚最多0.2元,最少0元的红包,就总是一脸地不屑,有一次还跟我说:“你别这么辛苦了,我一周不吃肉省下的钱够你一年薅这些小羊毛的了!”,听了他的话我只能说:“不理财的人和理财的人思维方式真的不一样呢”,有种乐趣不在于钱多少,而在于参与的过程。

我因为生活在高校的氛围,近些年随着咱们国家对知识越来越重视,我们学校的工资涨幅也越来越大,也就近十年吧,工资涨幅惊人,如今我校的教授月工资已经超过二万了,如果聘的是教授三级岗,并且搞科研的能力还很强,那么仅年终学校对所研究课题和发表的论文奖励就能达到十五六万之多。

当然也有科研能力很差的人,早些年评职称容易时评上的教授或副教授,年终奖拿的比我还少,我校的年终奖分三部份,一部份是上课的课时分配的,如果你上课的课时量刚仅达标,那么年终奖几乎不给,超课时前些年给的多,但这一轮改革政策不鼓励老师多超课时,所以上课太多也不划算。另一部份是奖励科研的,这部份力度很大,是以申请下来课题的金额成正比的。第三部份就是发表论文的奖励,发表论文等级越高奖励也越多。

就因为有这种政策激励,所以老师们都把大量的精力用于搞科研和写论文上了,能力强的赚的钱特别多,老师们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至使矛盾也越来越大,但老师们无法把矛盾的枪口对准科研能力强的人啊,所以就把枪口最后都对准了挣死工资的行政人员。

学校为了平衡老师们的怨气,这一轮改革也开始拿行政人员开刀,结果很多办公室职员本来拿的工资就很低,比如我,做了二十多年的科级干部,拿的工资还不如一个刚毕业一年的博士生,如果这个博士生聘到了讲师二级岗,我的工资就比他低许多了。这一轮改革使我校有三十多位职员被降了工资。

我虽然没有被降工资,但是也觉得这政策应该在我年轻时就推出来啊,如果那时就有这种职员能上能下的政策,你们说我能一直满足于科级而不想法往上爬吗?

所以很多职员在被降级后开始了兼职做微商,我们学校的团购群就发展得越来越强大,500人数够后再建一个,我老公也建议我做微商,他让我包饺子在群里卖,或腌咸菜在群里卖,因为我在办公室人脉广肯定能卖出去,但我觉得做微商赚不了多少钱并且浪费的时间太多了。

比如做微商,第一要联系进货渠道,弃差选精,这个过程就很费时间,做微商都是做熟人,如果卖的商品差,那么不仅是在小区名声差了,很可能会连朋友都离你远去,朋友被坑一次不会找你责问,但他们可以选择不再与你交朋友或再也不买你卖的东西,所以做微商信誉非常重要。

我如果照我老公的方法包饺子和腌咸菜在群里卖,那么我哪还有时间读书、理财投资、写贴、旅游做健身锻炼等等方式享受生活?

第二,要维护群友,经常要在群里问大家都需要些什么东西,还要经常跟群友闲聊天拉关系,对群友聊天还要热情,替群友还要想得周到,还希望群友帮你再拉人进群,这样血液有新的才能卖出更多的货来,每个人的需求量是有限的,并且你卖的价格如果比市场上贵,谁还会买?卖的便宜就要走量,那么量哪来?就要不断地加入新的群友,不断地跟新进来的人聊天混熟。

第三,最好能发展几个下线,这样你的货才能达到一定的量,但是维护好下线也是需要花大量时间的啊。

综上,我觉得做微商不如学习理财知识赚钱多。

                                                                  二

回天津的这些日子,我把《买基金为自己加薪》的书打卡完成了,收获非常大,萧碧燕老师从头至尾都在给大家灌输一个理念,那就是:“勿以钱小而不存”,而攒钱的方式对于工薪阶级来说最好的莫过于定时定额投资基金了(简称定投基金)。

当刚入职场的新人手头并不宽裕,首先就要做到“收入-储蓄=支出”,强迫自己储蓄的第一步,就是要分清“需要”和“想要”,“需要”是你没有这样的东西会活不下去,所以有限的预算要花在“需要”的刀口上;至于“想要”的东西,对于刚入职场的新人嘛,想想就好。

刚才说了我校老师们收入很多,但是老师们的心眼也很小,遇事斤斤计较的人很多,为什么会这样呢?照我看来,真正懂理财的老师很少,不懂理财的人,即使每月收入再高,也会成为“月光族”攒不下多少钱来,手中没钱的人遇事就爱斤斤计较,而懂理财的人,既使工资收入不高,也能积攒下大量的钱财来。

比如我吧(总是自吹自擂,有点臭不要脸的样子),虽然是行政人员,挣的工资比老师们差许多,但是我是我们学院活得最滋润的人之一,因为我从39岁离婚时的一穷二白状态通过理财投资,变成了如今我有房有二部车,并且还出资帮我儿子在广州购买了二处房,我花钱还很大手大脚,该买的东西我敢于买,该享受的生活我都没落下,我也舍得花钱旅游。

那么我手中的钱是如何积攒出来的呢?都是从小钱一点点积攒得来的。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小钱就积攒不成大钱,说通俗一点的就是:“没有小溪哪来的河流?没有河流哪来的长江?没有江河哪来的大海?”,我手中的钱也就是这么一点一滴地通过理财投资攒出来的,别看不起小钱,小钱通过复利滚存几年后会成就一大桶金的,所以“勿以钱小而不存”!

有一点要说明的是,不是所有小钱都能挣的,挣小钱时要算一下与所花时间的比是否合适。

比如挣签到那种薅羊毛的小钱花的时间不多,每天早起上厕所的功夫就能搞定的几个手机APP的签到,花时不多就能赚到的小钱,何乐而不为?

比如那种要靠拉15个人才能薅到600京豆的羊毛,要不停地去看还差多少人,然后再想想有哪些人能拉进来,太费时间了不划算,所以我做了一次后就不再做了。

比如有水平通过学习理财能赚到“钱生钱”的人,舍弃掉学习的机会花大量时间去做微商,赚那些与所花时间不成正比的很微薄的小钱,那么我就会认为不划算了。

*******************************

后记:我曾在文中多次提到的“我的贵人”女杨教授,她活得就比我还滋润,因为她从很年轻时就一直坚持理财,特别好学习,她跟我说她很少看电视剧和电影,她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读书和看各种理财信息了,我的很多理财方式都是她亲手教的,比如抄外汇和在网上购买电子国债。

杨教授比我年长六岁多,她一直是我所仰慕的人,我如果有什么想不明白的事情,就会打电话跟她聊聊,往往她几句话就能解除我心中的疑惑,她交友不多,但一直跟我比较要好,因为我和她一样爱理财投资,不喜欢八卦事非,并且也都是精神独立的人,我们不会因为是好友就经常聚一起闲聊天,因为她和我都不喜欢没事瞎聊。我们只有隔段时间当她有事或我有事时,才约着一起聊聊最近有些什么新的事情新的理财方式,我们一起旅游了好几次了,每次跟她旅游,我都会从她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还有最近每周搭我车一起做足疗的吴会计,我称她为“人生的赢家”。

吴会计因为是做会计的,理财更是如鱼得水,她比我年长十几岁,所以她手中的资产照她自己的话说:“这辈子花不完”,但她平常并不很嚣张,穿着也很朴素,为人特别善良,总是替别人着想,所以她在我校的人缘特别好,我现在很遗憾的是认识她太晚了,否则我手中积攒的钱肯定比现在多几倍。

她跟我不是一个小单位的,平常联系不多,并且由于她跟我前夫曾经在一个单位,离婚后,我前夫在单位曾经败坏过我的名声,所以她以前很疏远我,但是最近几年,她总是从外人口中听到对我的褒奖,所以当她得知我退休后就主动跟我熟络了起来,这样我对她也越来越熟悉。

她手中的钱花不完,但是她仍然坚持理财投资,也会薅羊毛,但她薅的不是咱们这种手机上的羊毛,因为她岁数都已经接近七十了,眼睛不好,她只是听我的下载了喜马拉雅APP坚持听书,但她会用信用卡的各种打折机会薅羊毛,也懂得出去消费时选择折扣高的消费方式。

她如今还一直在帮企业做帐出主意,每次跟她一起去做足疗时,我发现她的电话不断,都是请教她如何开票,如何做帐,有一次还听到她指导别人理财投资。

她的理财方式主要以信托为主,因为她手中的钱多,信托给她的利率也相当地高,小她的一年期收益率是8%以上,她的信托有时能超过8%,她也在多家银行开了卡,哪家银行的信托给她的收益率高她就把钱存在哪家银行。

她还在几家高档酒楼办了金卡,经常带朋友去吃饭,为人特别豪爽大气,她对我说:“可以跟朋友们出去花钱时大方些,但对儿子花钱一定要小心一些,咱不需要他们给养老,但也不能把养老钱被他们惦记”所以她手中有多少钱,她的二个儿子谁都不知道,她多次跟我说:“别再给儿子钱啦,女人老了手中一定要留足养老钱,万一老到腿脚不能动时还可以请保姆照顾或者去高档养老院养老,儿子再孝顺旁边还有儿媳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爱情, 仅仅是一朵玫瑰, 被贴在胸口, 精美地裱在画框里, 写成一首诗, 然后,拜佛似的, 日夜念叨着,虔诚地...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380评论 0 1
  • 1. 纯粹的想告诉你 学习编程到底是学什么? -->思想! 2. 语言的学习 不要想要不要先学C在学OC最后学s...
    Acthink阅读 469评论 0 0
  • 1、时光之旅第5站。 2、通过爱今天软件重新设置,刻意记录时间,感受事件之间的切换。记录时间本身就有类似于番茄钟的...
    跟喜乐学蜕变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