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男孩-美国人的教子秘方》拆书(二)

各位爸爸妈妈,大家好,今天继续给大家分享《养育男孩——美国人的教子秘方》

的第三张《独立与自主》、第四章《责任与能力》和第五章《勇气与坚强》的内容。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

小鱼一直想要一条属于自己的小狗,但是我和小鱼爸爸一直也没有同意他养狗。

直到今年朋友要送给我们一只小狗,小鱼爸爸觉得,这会是一个好机会,来让小鱼懂得什么叫责任心。

小鱼爸爸对小鱼说:“你很想养狗吗?”

“是的!”小鱼肯定的回答,“但是你和妈妈一直不同意我养小狗。”小鱼的回答中流露出些许失望。

“那个时候你还小,不过现在你长大了,我们允许你养一只小狗。”

“真的?”小鱼充满期待的问。

“是的!但前提是你要保证,负责照顾它,不光要照顾它吃饭喝水,还要定期陪它散步,你能做到吗?”

小鱼斩钉截铁的说“能!”

“那好,如果你能保证做到这些,我们就允许你养一只小狗。”

小鱼信誓旦旦的说道:“我向你保证,我一定能做到。”

当天小鱼爸爸就把小狗崽抱回了家,把它交给了小鱼,并对小鱼说:“从今天起,这只小狗就由你负责,你要照顾好它,否则我就会把它送给别人。”

小鱼就真的开始认真的照顾这只小狗崽了,当然事情有时也不会那么一帆风顺,比如写完作业,天太黑了,小鱼就不想带小狗出去散步了。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提醒他,“是不是要让我们把小狗送给别人啊?”

这种提醒恰到好处,使得小鱼始终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美国教育家陶哈说过:“培养责任心就是教育孩子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而这种责任只有经过不断持续的强化才能得以实现。”

在家庭中,为男孩找到一件可以持续进行的任务,向他明确自己的责任,将有助于提升男孩的责任心。

在书中指出,适当的为孩子布置家务劳动,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男孩建立起责任意识,但也切忌揠苗助长,应该为男孩布置符合其年龄段的家务劳动。

                                                 二

美国的男孩从小就被养成具有独立的人格,而从中衍生出来的一项可贵的品质,就是要独立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因为这既是进一步强化男孩独立性的要求,也是培养男孩责任感的重要一课。

书中列举了美国总统里根的例子。

小里根在11岁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窗户玻璃,需要赔偿12.5美元。

那是在1920年,当时12.5美元可是笔不小的数目,足可以买到125只生蛋的母鸡。

可当小里根找到父亲拿钱赔偿时,父亲却这样告诉他:“我可以帮你将所有钱付清,但这毕竟是你犯的错误,应该由你来承担责任,所以从今天开始,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你必须外出打工,直到挣到所有的赔款,并将这些钱还给我。”

小里根同意了,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挣足了12.5美元还给了父亲。

心理学家邓肯曾经说过:“行为习惯一旦形成,它就要支配人的行为过程,影响人的精神面貌,要改变它是非常困难的。”

因此,只有让男孩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父母一味的庇护容忍,才能从一开始就养成有担当、负责任的优秀品格。

                                                     三

坚守承诺,也是培养男孩责任感的重要环节。

在美国,无论是在家庭中,还是在学校里,都会围绕诚实守信对男孩进行教育。

要培养男孩坚守承诺的责任感,离不开家庭环境的影响,父母如何坚守自己的承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孩子对于承诺的重视。

如果父母把与男孩在一起说过的话都录下来,过后听一听,一定会发现有许多许下的诺言没有被兑现。

比如当孩子问一个生字时,父母总会搪塞道:“晚上回家咱们查一下字典。”但是当父母劳累一天回到家里后,早就把这一句无足轻重的话抛到九天云外去了。

虽然孩子不会逐一追问这些没有兑现的诺言,但日久天长还是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其实当父母的承诺无法兑现时,一句简单的“对不起”,会比无视承诺更具效果。不光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尊,也能培养孩子遵守诺言的习惯。

                                                   四

在男孩独立做事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甚至搞砸。

比如,你预感到孩子拿不动桌子上的那个汤碗,但孩子跃跃欲试的非要去拿那个汤碗,结果,孩子真的将汤碗给摔了,汤水和瓷片遍地,你第一句话会不会就是:“都告诉你了你拿不动,看吧,到底摔了!看你下次还敢不敢不听我的话了”

此时这样的话语只会让孩子产生胆怯心理,再也不敢去做承担责任的事情了。

没有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犯错,可是不犯错误的孩子,就不能体会到责任的重大意义,成长就意味着作出选择,而选择很可能导致犯错,我们应该允许孩子犯错,这样他才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获得经验。

当孩子把汤碗摔了,即使汤水和瓷片遍地,家长们也不要抱怨孩子不听劝阻,而是要和孩子一起分析,为什么这只汤碗会摔破,是因为你的能力不够,你的力气不足以拿起这么重的一只汤碗,让孩子和你一起打扫残局,让男孩体会到犯错误所应该承担的后果。

其实人生是一个积累个体经验的过程,给孩子一个宽容的空间,让他学会跌倒之后,自己爬起来,让他敢于面对挑战,并勇于承担错误,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这就可以称得上是成功的教育。

书中指出,在一次美国家庭教育研究会上,一位儿童心理学家提出了这样一个理论:“最好的教育=民主+权威”

他的意思就是要允许孩子犯错,抓住机会,诱导启发,让孩子学会自我改正,同时通过与孩子之间的民主沟通,让孩子懂得明辨是非。

所以爸爸妈妈们请放开你的双手,让孩子去接受锻炼,去感受错误带来的失败,宽容孩子的错误,允许孩子犯错。

                                              五

在培养孩子的责任与能力中,爸爸妈妈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1.

我们可以通过给孩子布置家族劳动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而不要以孩子还小为理由,去阻止孩子做一些事情,所以要想让孩子学会承担,父母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思维,要与孩子站在平等的角度上看待问题,比如可以让孩子负责每天的倒垃圾工作,来逐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2.

男孩做事情的思想不太成熟,有时可能会不顾后果,爸爸妈妈们要培养男孩做事之前多思考的习惯,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导致的结果,但是爸爸妈妈们也要学会掌控,对于孩子能够自行纠正的错误,应该允许他们犯错误,如果对于孩子不能自行纠正的错误,父母必须马上予以阻止,并且立即让男孩纠正错误。比如说男孩会脚踢小猫小狗,这种行为一旦放任,很容易导致男孩恃强凌弱心理的形成,因此一定要立即予以纠正,并不能让它成为习惯。

3.

我们要允许男孩做错事后给他补救的机会,这样做既能让男孩正视自己的行为造成的后果,也可以帮助他们在弥补的过程中重拾信心,为以后的生活积累经验和教训。

4.

父母的榜样作用十分重要,不要因为孩子年龄小,什么都可以糊弄,而忽视自己对孩子许下的诺言,男孩会因为你的行为而对你失去信心,这种悲观情绪也将会影响他今后的为人处事,所以父母一定要尊重平时对孩子说过的话,如果对孩子许下承诺,就一定要兑现,即使兑现不了,至少也要让孩子看到,你因为实现诺言所做出的努力。


其实每个男孩,最终都将活成父母的样子。如果父母现在不改变自己,那么你的现在,就是男孩的将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