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影评

作者:涯十 新浪微博:Mitty-Z

“花果山的晚霞比一切都美”随着花果山美景的渐进,这个又一部关于大圣的电影,剧情开始发展了。一大段的旁白开始为我们描述神与妖魔“一切不受控制的都是妖魔”,这个神定下的概念简单又粗暴。

很快另一个镜头里,老实服从天界安排的天系第一,就会被赏赐三等蟠桃,有了蟠桃,但只是三等的。

我能控制住的生灵,我可以送给你一些我并不会在乎的小玩意,你得到后那副满意甚至沾沾自喜的嘴脸让我觉得很搞笑。你若不受我控制甚至有可能会威胁到我的,那我必须除掉你,下等人哪儿里有资格谈他们的命运?遵着我们安排好的命运走,永远在我们的股掌之间徘徊就是你最大的使命。

搞笑担当巨灵神的登场更是诠释了天庭深入人心的等级制度,若你为奴那么你永为奴,若你是神那么听话的你也永选还是神。拦下巨灵神的都是不谙天宫规则的忤逆者,一个是人界修上天的卷帘,一个是天界“叛逆”的阿紫,一个是“妖魔界”的孙悟空,而这三个人最后的结局也是两死一心伤,反叛天界的人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

电影中彭于晏版孙悟空的第一次出场也还算是惊艳,如果说这部剧的剧情再好一些,那么凭着彭于晏对孙悟空这个角色的极好塑造,他完全可以被称作电影届的NO.1孙悟空。金箍棒的出场比他主人的出场还要更屌一点。这部电影里孙悟空的金箍棒与火紧紧联系到了一起,不得不说《悟空传》对于金箍棒形象的塑造是整部电影里最成功的。为什么把金箍棒和火联系到了一起呢?因为火是象征狂野愤怒的,孙悟空就像这狂野愤怒的火一样,一旦让他燃起来了那便是熊熊大火无物可挡!

余文乐版的杨戬初次出场便为了保护阿紫只手拦住了孙悟空的棒子,余文乐版的杨戬拥有属于杨戬的冷酷气质,初登场便让观众体会到了杨戬的那种冷。电影中孙悟空是火,杨戬就是冰,是那种寒气逼人,冷透刺骨的冰。冰与火是死对头,火想要融化冷漠的冰而冰想要冻住躁动的火。火之与冰,孙悟空之与杨戬。

电影里的阿紫会因为孙悟空在她面前大闹而惩戒他,会因为孙悟空受的惩戒太严厉而去帮他开脱,也会因为与孙悟空只四目相对,心中的小鹿便乱撞了起来。她就像曾经我们身边的那些姑娘一样,开始只是个单纯又有些顽皮的姑娘。虽然阿紫与孙悟空在电影中一直没有确立关系,最后孙悟空才在阿紫死后吻了她一下。 但是电影的前期,我这个单身狗还是被阿紫和孙悟空虐惨了。两个人像现实里还未恋爱,互有好感的懵懂少年与少女,他们所经历的磨难,现实的少年与少女也会经历。天界便是社会,天界的各种规则便是社会的各种规则,阿紫与悟空不适应着它改变就会被毁灭,这一次猜的中开头,也猜得住结局。我们都在它的手掌心里活着。

天蓬与阿月,这条故事线比与阿紫和悟空的那条故事线黯淡了不少。相比与《悟空传》原作差的更多,天蓬的孤独与阿月的悲凉并没有让没看过《悟空传》原作的观众在影片中感受出来。“忘记了一切,是不是就真的没有痛苦了”这是原著里的一句话。阿月被贬下凡间忘记了一切,忘记了一切确实没有痛苦了,但是曾经拥有的快乐也一同没有了。天蓬选择拥有痛苦也拥有快乐,虽然好久之前得到的快乐比眼前的痛苦渺小的多,但是为了记住曾经拥有过的快乐,天蓬无悔接受眼前的这些痛苦。 “天下万物,皆来于空,可这众生爱痴,从何而来?天下万物又终归于空,那人来到尘世浮沉,为的又是什么?”

影片中受好评最多的两个角色应该就是卷帘和巨灵了。作为影片的搞笑担当,乔杉和杨迪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卷帘的口头禅是卖他个面子,当黑衣神兵一点面子都不卖他时,他一改以前的懦弱,让黑衣神兵有什么厉害冲他来就好了。没有人是真正懦弱的,当人有了想要去保护的东西时,他便无比勇敢了。上圣天尊很阴险,先给了村民以及落入凡间的诸人一线希望,再亲手毁了他们的希望,这种情感上的落差比直接给人以绝望更能伤人。

影片有个细节需要被表扬,那便是悟空从凡间杀入天界与黑衣神兵交手时并没有单纯的只用金箍棒击败他们,也用着看似残暴的撕咬与肢解来回应黑衣神兵在凡间的所做所为,这即是有着野性的悟空,也只有这样才方能化解一些他的心头之恨。

《悟空传》原著里,须菩提想让悟空忘了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经历的一切,让他留在那逍遥之地度过一生。影片中的须菩提却好似一个好战之派,总是在提醒着悟空:你此生为何而来?那么就让人不禁猜想,天机仪如果被打碎,那么须菩提会拥有什么样的好处?或许悟空只是须菩提的一枚棋子又或许须菩提只是拥有着与悟空一样的思想,谁知道呢?

之前看网上的评论,有人说中国的演艺圈一半是靠猴子养活的。虽说有些夸张了,但是也夸张不到哪儿里,但凡是与大圣挂钩的影音作品都会吸引到很多人的注意。大圣孙悟空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号召力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很大。少年时我们看大圣机灵搞怪,浑身本领法术好不过瘾!步入社会后我们开始羡慕大圣敢打敢拼,敢与天作对的不屈性格。“天要压我,我劈开这天,地要挡我,我踏碎这地,老子的名字叫孙悟空!”“我来过,我战斗过,我不在乎结局。” 大圣在天地之间呐喊,这是何等的豪迈洒脱。正是如此,大圣才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才会有这么多的人喜欢他。他敢做我们不敢做的事情,他敢把我们不敢宣泄的东西宣泄出来,看大圣,就是在屏幕上看我们自己想要宣泄出来的情绪。

影片被吐槽的地方已经很多了,我就简单再吐槽下这部电影。影片中的上圣天尊介于天界和悟空之间,故事的设定完全可以让悟空直接与天界挂钩。孙悟空要斗的是天,一个上圣天尊可以代表天吗?不可以的。直接斗天,斗诸神才会让孙悟空更有气势。影片中一直在渲染她有多么的厉害,最后被悟空和杨戬在几分钟内就打败了?

中国的电影要有中国电影的特色,《悟空传》里有很多模仿国外机械元素的东西,最明显的是上圣天尊防御的那个盾和最后她变化的那个“机甲”,那个“机甲”差点让我以为是从隔壁变形金刚片场那跑来的大BOSS,在它们身上完全看不到中国文化的影子。如果说上圣天尊最后是施展了法天象地的话,那么用中国的元素完全可以让她更加有气势。一味的模仿国外因素,中国电影是无法走向国际的。拥有了自己的特色,才能在国际上立足。

“我要让这天,再遮不住我的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的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

简单把我个人只针对这部电影的感受写出来了。只是个人观点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