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讹”父母的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朋友小路,有个三岁的儿子。

今天,她和爹妈带着儿子去看车,其实也是一时兴起,不想儿子突然抱住一辆二十多万的SUV不肯走,哭天喊地地要买要买。

外公心疼,大手一挥:“买买买!”

小路不答应了:“买什么车呀?钱留着给我买房呗。”

老爷子不理,买完单,乐呵呵地抱起心满意足的小孙孙走了。

“你们说,这隔代亲也太明显了吧,孙子胡闹而已还真把车买了,第二天就贬值了,还不如留着钱给我买房呢。”

我纳闷:“你不是有房吗?好像也是爹妈出资买的吧?”

小路回道:“话虽如此,可我那房子小了,不够住,而且还要为孩子读书着想,我跟我爸提过几次想买个大点的学区房,可爸不接我这茬。”

我笑了:“你爸要不愿,自己买吧,付个首付每月还款,应该还是承担得了的。”

“承担还是承担得起,就是爸妈明明有钱,凭啥不肯帮我买嘛?既然隔代亲,那我就教我儿子去磨他们,买套学区房,孙子的未来要紧,他们肯定会同意的。”

等会…这怎么说着说着有种光天化日讹亲爹亲妈的味道?

照理说,爸妈已经给你买了一套房子,想要更好的生活也该轮到自己去奋斗了。

实在能力不够,请父母帮帮忙也情有可原,可明明自己能搞定,却舍不得,一门心思就惦记着父母那点存款,花别人钱不心疼?

敢情躲得过保健品推销,躲得过短信诈骗,却躲不过子女的套路,真是日了狗了。

02

确实。

根据目前物价飞涨唯独薪水不涨的情形来看,年轻人想靠自己的工作收入买车买房,相当艰难。

绝大多数人的车子房子,要没有父母资助是根本买不起的。

但是!

爹妈乐意给你买,那是情分。

可你已经成年,他们没有继续养你的义务,拒绝,那是本分。

都没指望你赡养他们,就别厚着脸皮啃他们积蓄了。

何况,即使艰难,前不久我还在票圈看到有个姑娘自己赚钱给父母买了房,掐指一算她还不到三十岁。

她说:终于实现了人生的一个目标,以前都是父母给自己买这买那,总算轮到自己给他们买大件,那种满足感是无法言语的,看到父母笑得那么开心,坚定了我更加努力的决心。

人比人才发现,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没用。

所以,当你羡慕别人有个有钱爹妈,可以让自己少奋斗三十年时,你可曾想过你爹妈也羡慕隔壁老王家的好孩子,能挣大钱给他们花,倍儿骄傲。

之前不是一大堆“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毒鸡汤席卷票圈,贩卖焦虑么?

很多人转发,附上自己的一段悔悟,觉得自己荒废人生,一事无成,决定从现在开始重新做人,百尺竿头,努力上进。

抛开成功无法复制且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外,咱还是别那么好高骛远了,就先从不啃老做起,也算出息了不是?

03

中国的父母,堪称全世界的奉献楷模。

自己辛辛苦苦攒一辈子的钱,除了将孩子养大成人,老了还得拿来给他们买车买房结婚生子。

想当年在土澳读书,得知澳洲父母的习惯,是一到孩子成年就赶他们出去,自个儿租房自个儿打工负责生活费,爹妈则开开心心摆脱你这个“累赘”,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身边不少本地同学,明明父母和自己一个城市,依然乖乖在外租房打工,自己搞定自己。

我一来觉得这样挺好,成年就意味着独立,不再靠父母,二来又觉得当爹当妈的还真狠得下心放手。

中国的父母向来是不狠心的,哪怕孩子三四十了,在他们眼里依然还跟三四岁一样,天天巴巴地掏心掏肺。

如今,不少父母觉醒了,孩子成年成家后,不想再管了。

子女倒急了。

之前刷微博,看到网友讨论父母不帮忙带孩子这事。

不想带孩子,第一觉得带孩子辛苦,吃不消,第二想着大半辈子都在为自家孩子操劳,晚年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顺理成章,无可厚非。

然而网友,尤其是当媳妇当女儿的就接受不了了:孙子不是你们的吗?凭什么不给带?不给带就给钱!不给钱又不给带的,行,你们没义务带,也就别指望我们有那义务给你们养老。

04

???

所以说,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一代是被宠坏了的一代呢?

说出这话的,可能从没好好算过账。虽然父母并不想跟你计较。

从出生到现在,你的吃穿,你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杂费,各种补习班特长班,还有在外装逼用的零花钱,结婚时候的一车一房加彩礼,包括婚后的各种补贴,你们算过总共多少钱吗?这辈子还的完吗?

说什么不带孙就没义务养老的,你不如把你爹妈养你这混蛋的恩情先给报了?

他们还真没义务养大你之后还得继续养个小小你,但你,却有义务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讲真,我有时也在想,为什么大多数的年轻一辈都理所当然地认为父母除了要负责自己成年之前的一切,还得负责成年之后。

归根结底,还是爹妈太善良太心软,从而造就了一个过份善良心软的大环境。

有一部分,为了孩子可以付诸一切的,给予和接受双方都甘之如饴。

他们开心就好。

但另一部分,如同那些先从不带娃开始,意图挣脱枷锁的父母们,却因为大环境如此,沦为子女眼中的“自私鬼”。

挺冤的。

什么时候,父母能全然依照自己的意愿,决定被不被子女“讹”,那才叫公道了。

再者,如果自己讹不到,如小路这般撺掇着孩子去撒娇去耍赖,利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孙子的疼爱达到目的的。

我只有一句话想说:

别树坏榜样,不然二三十年后,自个儿当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看苍天绕过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遥是一位文学写作的苦行僧,创作了《平凡的世界》,《人生》,《惊心动魄的一幕》等等优秀作品,他的一生都是在贫穷拮据...
    粗鄙的人儿阅读 1,316评论 1 5
  • 坚持对于像我这样胸无大志的简单中年妇女来说,几乎就是奢侈品,尤其快四十做了二宝妈后,更没有追求了,只想着...
    冬阳一缕阅读 263评论 5 6
  • 我想把你留在昨天, 不用寻找,只用祭奠。 我想把你放在未来的某年某月某一天, 我会感谢上帝让我们再次遇见, 然后说...
    洁珮阅读 5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