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想写出“路程图”还是“风景画”?

读写圣经

最近在看夏丏尊和叶圣陶前辈编写的《文心》,这是二位先生为了中学生和中学教师而编写的一本专门讲读与写的书。读来觉得,这么多年的语文,算是白学了,学生时代怎么从来未有一位语文老师推荐过这本神奇的小书呢!

全书以故事为基线,分三十二节讲述了与阅读写作相关的几乎所有内容,平实简单,发人深省。因为最近在愁着怎么把之前出去玩的一篇游记写到让自己满意,所以看到书中《印象》一章中对如何写游记的讲述,特别触动。

游记有两种写法:

1.“路程图”式游记:用纯记叙的手法,把走过哪里,到达哪里,看见什么,听见什么,平平板板地记下来。

路程图式游记,更像一个游览导图,或者说游览攻略。它会明明白白告诉你,如果你要去某个地方,你需要提前做些什么准备,比如带什么证件什么物品,穿什么服饰,需要多少钱,坐什么交通工具去等等;到了地点之后,你可以去哪里住宿,可以按照什么路线游览,有哪些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美事,有什么是需要注意的等等。这些内容,常见于各大旅游网站,那里都有些很不错的攻略,最成功的,应该就是《孤独星球》系列了,基本上属于出境游必备。

写这类的游记,相对简单,只需要保证信息真实,完整,可靠即可。尤其是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当你想要告诉别人,某个地方多么值得一去,某道菜多么精美,拍张照片上传,图文结合即可。

2.“风景画”式游记:用描写的手法,依了自己的感觉,把接触到的景物从笔端表现出来,犹如用画笔作一幅画一般。

当游记能够将你对于景致的印象传递给他人时,你写出的就是一幅“风景画”了。“印象”,最普通的解释就是“从外界事物受到的感觉形象,深印在我们脑里的。”读者看了“路程图”,会知道我们去过什么地方,看见过什么,而看了“风景画”,读者感受到的就是我们所感受到的东西了,无需过多的解释说明,“风景画”已透露了一切。

“风景画”比“路程图”更具有打动人心的感染力。“风景画”不是一系列空洞形容词的无意义堆砌,而是需要我们注重随时随地的观察,将真实的印象具体地描绘出来。

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过这些我近几年时常会遇到的情景:看到美景,拍完照后憋了半天,憋出一句“哇,真美”;吃到美食,给别人推荐时候,也只能说“相信我,良心推荐,超好吃”;看到美女,也只是“Wow,好性感哟/美/身材好好”。每每此时,我就很羡慕那些会描写的人,曾多次跟友人笑言:若是文人墨客,这时候得诗词歌赋来一套了吧。那些妙趣横生的描写,无不令人印象深刻: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如素愁不眠”,“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这株马缨花干粗如酒杯口,横卧而出,矫健如龙,似欲冲盆飞去”,“河水颜色灰白,流逝不甚急,不紧不慢,荡荡洄洄,似若有所依恋”。此情此景,难道令人神往?

“生鱼片是薄如蝉翼的天鹅绒和丝的组合,两者都涵盖到,在神奇的炼金术中挥发如气体,但依旧保留了云朵所没有的牛奶般的实体”,“生的番茄,在花园里一采下就狼吞虎咽地吞下,是所有的纯简的感官的极致,象瀑布般在嘴里蜂拥,结合所有的愉悦。表皮稍微抵抗者,柔软但有弹性,里面的纤维融化,带籽的汁液溢出嘴角,我们毫不怕脏地用手指抹去”。不能再举例了,我饿了……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两弯似蹙非蹙含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如此的美人,太让人充满遐想了!

想要写出上述内容,绝非易事。但,练习描写,写出属于自己印象中的风景,可行性还是很高的。

不由想起小时候,作文最爱写的就是游记了。那时候写的游记,大有“风景画”的意味在里面:没有办法用照片做助攻,小孩子也不关心要做哪些准备去了怎么安排,于是,写出来的就是对景色的印象感官,竭尽所能去描绘所见到的情景,想要让别人也感受到。我曾经写过晚归时偶遇的一场暴雨,写过第一次见到的青岛的大海,写过感受很不相同的周庄的水系和宏村的水系(很多年前的水系,好多年过去了)。那时候写的,确确实实是当时的印象感触,每每写就,仿若又重温了一遍,身心舒畅。然而毕业之后,自己看的写的大都也就是“路程图”式游记。虽然实用,只是看的写的多了,多少会觉得有些无趣。

也许,是时候尝试重拾写游记的乐趣了。在提供有用信息的同时,练习用自己的文字,描绘出所见所感。我不想只会写“路程图”,我也想能够写出“风景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是从告白开始的, 从去年七夕到现在已经200多天了。 然而我们有五分之四的时间是各自度过的。 不知道你们呢? ...
    Hi我是Lucy呀阅读 178评论 0 0
  • 如果我们仅仅关注成年时期,那我们不受外界影响或帮助就创造真理的这种想法可能听起来是合理的。但是,我们一考虑我...
    邓洁儿阅读 133评论 0 1
  • 我看过的电视剧 文/我心我愿秀 《我的前半生》、《人民的名义》、《欢乐颂》、《温州一家人》、《深情密码》、《庆余年...
    我心我愿秀阅读 148评论 0 1
  • 高考已过一年,现在说说上各种高考的说说刷屏,我从最初的只想简单的三个数字,到最后想给那两个我曾经熟悉的人加油,尤其...
    unravellll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