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之后的思考醒悟

深夜无眠,倒想诉诉情怀。

最近一直在回忆,刚刚过去的半年时光里,我所有的经历,所有的清晰,每个孩子的脸庞,每个孩子的快乐悲伤。

翻看照片时,总是会不由得感伤,因为这一别,真的可能是一辈子。于是和他们在一起的那些时日,变得越加珍贵起来,也就越不想忘记。

我想我是真的喜欢孩子的,我当初报专业选择的学前,是因为自己喜欢,不参杂任何的别的因素。

可我现在不这样想了,我越来越觉得煎熬,觉得这个工作的辛苦。

曾经有人说这个工作很轻松,陪陪小孩子,玩玩闹闹哄一哄,多好。都错了。

一个孩子,三五个孩子,还是三十多个孩子,概念完全不一样。

你在家里陪着自己的孩子,有时甚至六个人照顾一个孩子,自然觉得轻松一些,也许有的妈妈自己带孩子,才更能体会其中的苦辣酸甜。

当你从上班的那一刻开始,面对36个性格迥异,上天入地的“小泼猴”,开始的时候本着对孩子的热爱和工作的热忱,极具耐心与关怀,对孩子们温柔大度,细致关怀。

当你慢慢的和他们熟络起来,每个孩子的优缺点和小心思你都会了解,可这个时候偏偏是最困难的时候,你了解孩子的同时,孩子也了解了你,于是他们开始有意无意的试探你的底线,甚至有恃无恐的挑战。于是,你在完成基础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要时常注意这群“猴子”有没有捣乱,有没有滋生事端,有没有彼此产生矛盾,有没有人受伤,有没有人受委屈……

当你发现和了解了每个孩子以后,你就要学会掩藏自己,不让孩子看透你,让他们爱你并且敬你,于是你要在他们受委屈的时候坚守底线不心软,在他们受伤的时候忍住抱他们安慰的冲动鼓励他们坚强一些,在他们最需要你的时候和他们保持距离,在他们主动靠近的时候逃离,尽管这些都不是所愿,可为了他们你必须这样做。

有句俗语叫“慈母多败儿”,老师也是一样的。如果你是一个温柔的老师,他们会喜欢你一时,可当他们需要一个坚强的榜样时,他们便不再喜欢你了。孩子们都在成长,时间里的步伐清晰而明确,他们向前而去,你也得跟着他们的步伐,变得多样化,变得成为他们需要的样子 。如果你对孩子一味的温柔,孩子真的遇到困难和摩擦时,根本不会听取你的建议,因为你的温柔,早在他们那里成了“软柿子”,看人下菜这件事,连一个四五岁的孩子都已经会了。

如果不仅对孩子温柔,对家长也温柔,那你会遇到大麻烦。孩子会和家长一起,捏你这个“软柿子”,如果孩子在你的看管之下发上了任何问题,都是你的错,因为你的温柔里,毫无威信,于是所有人都会肆无忌惮,不配合,不乐意,甚至故意挑衅。

很多次,我都是写好又删,犹犹豫豫存在草稿里,可我现在觉得,发表比保存要好得多,不再是只属于自己的东西,让大家都看到,你希望表达的和你希望让大家看到的。

有时候恍惚之间,总是会困在过去,回忆过去的美好,因为现在的无情冷漠自责内疚,曾经亲密无间,现在只剩下只言片语,曾经共枕而眠,现在也落得形同陌路。

我常在想,常在反思,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最后发现,不过是时间推移的时候,各自选择了不同的路而已。

我不在困囿于过去,当下的我是真正切切付出过感情的,现在的我,不喜欢了就是不喜欢,我不会再纠缠与过去,我会谨记相处中的美好,只是我走到这里了,回不去了,便只能留作回忆。

人的一生中,要面对很多的分离,而这些分离的前提,就是相遇。

所有的相遇都很美好,天晴气爽,还是月朗星稀,同仇敌忾,还是各怀心思,相遇的不经意和自然而然,才是相遇最美好的部分,让彼此在这岁月长河里,为对方的生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遇伯乐,千里良驹便有人识得,自不必说将来以后如何;如遇千里马,惺惺相惜也罢,心生两厌也罢,不过是陪你走一段路的人而已;如遇眼盲心瞎,转身潇洒离开或是留下来怨天尤人,自诩高能无人识,也不过是一段人生经历。

人常会困顿于生老病死,七情六欲,于是将生活过成了柴米油盐,梦想的翅膀也皆作了燃料,于是浑浑噩噩,过着一眼望得到头,索然无味的一生。

人若真的看淡这些东西,将自己的生命有意义的活,做想做的事,敢于想敢于拒绝,敢于挑战和脱离常规,从不在乎别人的言语,只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正义而自由,一生怕也不会少了色彩。

难。

便要去挑战。

累。

便学会坚持。

苦。

试着换角度。


挑战,坚持,换位,不管走多远,一回头已然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