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直男鲁迅,终极舔狗沈从文”——他们的爱情故事,你知道吗?

1.鲁迅

  鲁迅十八岁赴日留学,临行前母亲对他说:“我给你定了门亲事。”

  二十六岁,母亲以病危为由骗得鲁迅归来。父母之命不可违,孝顺的鲁迅便娶了缠小脚且不识字的朱安为妻。

  婚后四日,鲁迅东渡日本三年,回京后自始至终与朱安分居。

  对于鲁迅来说,他不知爱情为何物。从头到尾,他是个彻彻底底的现实主义者。

  他写小说,写散文。有集作《呐喊》、《彷徨》、《朝花夕拾》……

  每一本都是经典,每一本都是讽古讽今的佳作,但其中独不见爱情。

  有人说,鲁迅是将“直男癌”贯彻的一清二楚的直男。

  他是不是直男我们不清楚,但我们知道,他是个战士,是个用笔锋作枪的战士。他是个将军,是个披着作家的铠甲,却用文字来引导人民灵魂前进的将军。

  他笔下的文字,充斥时代的呐喊,社会的黑暗,一个又一个冤魂在疯狂的挣脱着来自地狱的束缚,在无穷的斗志与火热中冲向黑暗的对立面。

  但凡事也有例外,1925年,他写下了人生中第一篇爱情短篇小说《伤逝》,也是最后一篇。

  这个时候,他遇到了许广平,他的第二任妻子。

  1927年,45岁的鲁迅与29岁的许广平悄悄的同居了,二人生下了孩子。

  《伤逝》的笔风,一改以往的疯狂,变得温情内敛。主人公与涓生追逐爱情,追逐自由,尽管最后落得一“伤”一“逝”,但至少,他们真正的追求过,反抗过,也爱过。

  或许此书的一切便是他当时对自身爱情的寓言,所幸,他远比书中的涓生要幸运的多。

  鲁迅遇到了一个真正懂他的女人,两人相爱时,他恐伤及许广平的羽翼,小心相待,从未捅破那层纸。但许广平却懂得他的心思,更懂他的爱,她细心开导,甚是见了鲁迅的母亲与“妻子”朱安。

  没有反对,只有支持,二人世界直到鲁迅的逝去,从未有过不和。

  许广平请来鲁迅生前的好友,甚至是胡适,(鲁迅胡适不和,具体见知乎)帮忙将他的作品一份又一份的整理成册。

  后来更是一个人担负起了整个家庭的担子,赡养了鲁迅的母亲与妻子朱安。

  对于朱安来说,许广平的插足非是不公的,因为她生在旧时代的思想里,却活在新时代里。

  在朱安69岁逝世之前,人们常从其口中听到:鲁迅待我不错,从未亏辱过我,我们也没有过争吵……

鲁迅

2.沈从文

“他非常顽固的爱着你。”

“我很顽固的不爱他。”

这是校长胡适和女学生张兆和的对话,而那个他,是老师沈从文。这是一个二十六岁的乡下人义无反顾的爱上了十八岁富家女故事。

  沈从文的一生,可以用梦幻一词来概括。在文学史上,他是个彻彻底底实实在在的作家,他写爱情,他写生活,他写自己所向往的一切。

  当他轰轰烈烈追逐着爱情,将一封又一封的情书送到张兆和的手上,交给这个皮肤黝黑,面容清秀的姑娘时,他一生的情感瓜葛便由此开始。

  他是个顽固的理想主义者,他浪漫,他自始至终活在对爱情的憧憬当中。

  张兆和不爱他,他锲而不舍的追求,甚至以自杀相逼,他说:我爱你。

  张兆和嫁给了他后,母亲病危令他不得不乘船远行,他便在船上写信,信纸上满满的都是:我爱你。

  社会动荡,家道中落,二人有后,张兆和每天说着柴米油盐,而沈从文却说:你不够爱我。

  沈从文出轨了,和他的仰慕者——高青子,而他写信给回到娘家的张兆和,信中依然是:我爱你。

  文化革命,革不断他心底的浪漫,便是下乡劳改,他的信中,却是小猪养的很好……塘里的荷花开了,灿烂至极……

  他写小说。

  写《萧萧》,里面有萧萧;写《一个女人》,里面有三翠;写《丈夫》,里面有老七……

  无一例外的全部都是悲剧,尽管笔锋温婉,却直击人心,如同落尘琉璃却在风雨中变得更为泥泞……

  他写的是小说,也是自己,是对情感的恐惧,但在恐惧中,却一成不变的是善与爱。

  世人不懂他,他也不懂世人。张兆和不懂他,但他爱张兆和。

  他写《边城》,翠翠如同小兽一般,那是因为他爱小兽一般的女子,他爱年轻时,那个如同小兽一般,皮肤黝黑,面容清秀的张兆和。

  当他垂垂老矣,偶然从严重的抑郁中清醒,他或许会想起胡适最初对他说:“这个女子不能了解你,更不能了解你的爱,你用错情了。”

  他却从未后悔,因为他对于爱情一如既往地执着,直至化作一捧尘土,在世间留下存在过的痕迹……

情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