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meditation)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冥想这个词就来源于梵文的DHYANA。在古代把这个词翻译成“禅”.冥想课程就是禅的课程。在英文里面冥想单词是meditation,跟我们熟悉的medicine(药)是同样的词根,所以在西方人看来,冥想是也一种“身心治疗”的方法。

      一  冥想好处

  冥想会让一个人表面上显得愚笨,其实内在会相当的聪明,智慧。目前,正念冥想被广泛的应用于临床和心理治疗,在相当广泛的范围内都有着不可忽视的效果。近年来在缓解压力、焦虑、抑郁、边缘型人格障碍、慢性疼痛、上瘾、进食障碍等方面,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都进一步证实了正念的突出效果。

1、针对压力和慢性疼痛 

著名的卡巴金正念减压疗法(MBSR)通过八周的课程引领参加者练习正念技巧和学习正念冥想,借以达到缓解压力的效果。卡巴金的这一疗法后来被许多科学研究者广泛的应用到情绪治疗、失眠治疗等领域。

2、针对边缘性人格障碍

在针对边缘型人格障碍的治疗中,辩证行为疗法鼓励患者“直面自我,认同自己的过去,如实的接纳自己的现状。”

这正是来源于正念的一部分核心理念。

3、针对焦虑

正念疗法在治疗焦虑的领域同样获得了巨大成功。Roemer和Orsillo(2002)通过分析将焦虑症的一些症状和正念疗法的效用联系起来,建立了新的治疗体系。

他们认为焦虑症的症状是多种经验性回避表现的集合,而正念疗法恰恰可以减少这类经验性回避。其实即使是一个并未患有焦虑症的人,当他在经历“担心”的状态的时候,依然处于回避现实思考,专注于猜测未来和自言自语的思维模式中。

而正念训练恰恰是在帮助人们把注意力拉回“现在”,也正因此,它可以打破“担心”的恶性循环。

同时,一些公认的焦虑症特点还有:识别和描述情绪状态困难、难以接纳自己的情绪和对于不良情绪的自我缓和能力低下,等。而正念训练可以帮助我们觉察、接纳自己的情绪,不做批判的和它们和平共处。

4、针对抑郁

抑郁症的两大症状:绝望思维、缺乏对自我关注,都可以通过正念疗法被有效地解决。

正念训练会帮助抑郁症患者学着去觉知自己的负面情绪、绝望思考,并在觉知自己的想法的同时,渐渐的把注意力转移到当下的状态和环境,转移到呼吸、走路等当下的活动上。

此外,正念训练还被证实能够帮助患者更多地去和自己对话,更多的唤醒他们对自我的意识、对过去的记忆、对身边的觉察,提升自我关注。

5、针对进食障碍和上瘾

进食障碍和上瘾人群具有相似的特点,当他们面对食物或者面对毒品的诱惑的时候,他们的思维模式是非常顽固的,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他们几乎不具备判断力,而是被强大的行为惯性推动着做出行动。

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自我厌恶、自我批判。每当不可自控的去使用毒品或者暴饮暴食之后,他们往往都陷入深深地自我厌恶之中,感觉到非常的自卑和羞愧,甚至有人可能因此做出自残行为。

正念训练则恰好可以通过让患者将注意力带回当下,使得他降低对于未来行为的关注,帮助他逐渐打破顽固的行为模式,使他们能够冷静的察觉到强烈的欲望的存在,而不去被其推动着付诸行动。并且正念还强调不评判,如实地接纳现实,这对于帮助患者减轻自我厌恶感很有好处,可以进一步结合慈爱冥想来帮助患者增加信心和动力。

二  怎样进行冥想呢?

  瑜伽冥想的方法可以大致分为4个主流方法和其他一些方法,通过对生命系统能量释放,重组、修复、优化,通过冥想的透彻让身心更加地安静,进而实现自我。

① 移动冥想法

通过体式的修炼让自己达到一种冥想的状态,这种方法让关节及伸展部位达到极限,通过锻炼身体的可控部位达到极限,并切断一些思路从而进入冥想的境界。

② 烛光冥想法

又叫一点冥想法,对环境比较有要求,光线不要太亮,用眼睛注视烛光,持续一段时间,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眼睛达到疲劳的极限,进而帮助你切断思维进入冥想状态。

③ OM声冥想法

    这种种方法是利用耳朵,举个例子,在寺庙都会有敲钟,当过访的行人在听到钟声的时候往往会停下脚步,聆听这玄妙之声,其实这个时候已经进入了一种冥想,从有声到无声,思维也进入了一种DHYANA的境界。冥想时发出OM声,将M声延长至O声的三倍,也会有这种效果,同样是利用身体的可控部位。

④ 观呼吸冥想法

对于冥想初学者,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找一个安静的、安全的、容易让人放松的环境,坐在椅子或者垫子上,闭上眼睛,从关注自己的呼吸开始,逐渐放松,先试试能不能让自己静下来。

具体可以试试这样的练习步骤,初期每天坚持练习十分钟:

1、尽可能舒服的坐着,拉伸颈部。双脚和双手都尽可能的放舒服,试着闭上眼睛。

2、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深吸一口气至腹部,再缓缓呼出,重复深吸缓呼几次。

3、一边呼吸,一边将注意力转移至身体,扫描整个身体,找出感到最不适的部分。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这个部分,观察它,只观察它,并且接受它。

4、继续观察这种不适,继续深呼吸。每呼吸一次,都观察它,接受它。感受这种感觉,不管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5、慢慢的将注意力转移出来,因为已经接受了这种不适。重新将注意力回到呼吸上。

还有一些其他方法: 做手工,发愣,发傻,看镜子,呼唤自己。例如,呼唤是在自己比较多思虑的时候可以尝试呼唤自己名字时,转化一下身份,“XXX,你在干嘛?”而后,你再切换身份回复“我在练习冥想”在回答的瞬间切断思维,进入冥想。

至于这些方法是否对你有效,觉得还是有待考究。分享给大家,只是想说,冥想其实最主要是要切断自己的思维,充分实现自我。练习的话,我还是建议以4种主流的冥想方法为主。

  以上关于冥想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片树林,小树发芽的时候,它的亲人就被坏人砍掉了,小树非常伤心。 小树的父母被砍掉的时候给小树取了一...
    曹成成阅读 208评论 0 0
  •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日,这一天对于别人对于来说只是很平常的一天,而对于北斗星空的星星来说是最幸福快乐的一天,因这一天我...
    凡人仆阅读 434评论 6 6
  • 毒鸡汤喝了不少 我们都沉浸在鸡汤里 看到过的很好的人 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放了许久的英文书 拿起来读了几篇又放下 想...
    橙子猪cc阅读 177评论 0 0
  • 有时候,我就这样恨自己,怎么不去死,但最终我还是选择活下去,因为实在没有死的勇气! 之所以不死,是因为人活着不能这...
    贾佐玮阅读 6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