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遥遥续

“铃铃铃”

下晚自习的铃声刚刚响起,周旭便迫不及待地跑出了教室。他脑子发胀,眼前飘过各类符号。

晚风轻柔地吹着,点点繁星钻石般镶嵌在幽蓝的夜幕上。路灯像坚毅的白杨树,笔直地戳在地上,灯光有些昏黄,没能将操场全部照亮,片片的光影斑驳,明暗交织,恰如少年们未卜的前程。

操场上人不多,爱学习的还在教室,混日子的已经回了宿舍,只有三三两两的人在夜跑。周旭站在阴影里,眼前一阵恍惚,写给母亲的欠条像一座大山压在他的心里。“我是花钱来的重点高中。”他几不可闻地自语道。他明白,如果考不上重本,这将是他一生甩不掉的噩梦。

吹了会儿晚风,感觉头脑清明了些,他便插着兜走出阴影,出现在灯光里,短发随风扬起,露出一张青涩又干净的脸。

在光影里穿梭了几个来回后,他又突然定在阴影里。就在刚刚,一道身影和他交错,几缕青丝荡在他的手背,让他的心起了圈圈涟漪。怔了怔神,看着眼前的长发女生渐行渐远,他暗暗地想,她应该很漂亮吧。

高中生活是乏味的,像一段被设定好的程序,永远徘徊在两点一线之间。但与程序的机械运作不同,高中生在程式化的学习中,有着清晰而又简单的人生意义——高考。

与它相比,那份懵懂的情愫被狠狠地压抑在心底。

周旭后来经常会遇见操场上曾经的倩影,毕竟那标志性的及腰长发已一见入心。她长得清秀,谈不上漂亮,但越看越耐看。每次遇见,她的身影像磁石,他的视线则是飘在空中的铁屑。

打听一个人很容易,单瑶瑶,六班。

光阴就这样在视线里慢慢流淌。

高一寒假返校的路上,周旭仍思索着那一潭死水般的成绩,以致于在校门口撞到了人,听到了一声“哎呀”,他才后知后觉地回过神来。

还未张口,清脆的声音再次传来:“周旭,不看路,想什么呢?”

错愕间,看清楚了那张脸,是单瑶瑶,他忽觉脸上有点热,忘记了道歉,下意识地问道:“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单瑶瑶歪头一笑:“你猜?”紧接着眼睛一眨,又接着道:“就像你知道我一样。”说完,把行李箱往周旭身边一推,转身离开。

周旭还来不及从心思被揭穿的尴尬中走出来,就忙拉住箱子,亦步亦趋地跟了上去。

到了女生宿舍楼下,单瑶瑶拉过行李箱,定定地看着周旭,道:“周旭,你要努力哦!我的男朋友必须要和我上同一所大学。”

周旭忽地一阵局促,却又很兴奋,揉搓着双手,嘴巴张开,又抿住,坚定地点了点头,目送着单瑶瑶消失在宿舍的拐弯处,仍不忍离去。

破天荒的第一次,当别人提及成绩时,他心里没有刺痛的感觉,反而升起了无穷的斗志。

此后的两人开始保持一种诡异的默契,经常在偶遇时相视一笑,却又如陌生人一样擦肩而过。

或许是爱情的力量过于强大,又或者水到自然成。周旭开了窍,成绩像火箭一样向上直窜。高一期末考试的时候,他排到了年级的前一百名,且超越了单瑶瑶。

他终于鼓起勇气去约了单瑶瑶。两个人在操场上跑了几圈,笑得很开心。临回时,单瑶瑶说:“周旭,这回换我追你了,你等我啊。”

周旭始料未及,着急道:“我肯定等你,可是你不用……”

“必须用!”单瑶瑶打断他,嘟着嘴认真地说,“这是游戏规则,难不成你不相信我啊?”

“没有,我相信你!”周旭重重地点了点头。

倔强的二人展开了一场你追我赶的游戏,两年的时间一晃就便消散在烟云里。

高三下学期,周旭已经稳稳地待在年级成绩单的前茅,而单瑶瑶还在一百名左右徘徊,就像当初的周旭一样,处于一滩不沉不浮的死水中,但她却没有像周旭一样破开荆棘,找到那条通往光明的大道。

周旭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晚上,两个人牵手走在操场上。周旭一直微笑地侧着头,看着身侧蹦蹦跳跳说个不停的单瑶瑶。

终于她停下了脚步,给了周旭一拳,佯装生气道:“怎么搞的?我这还得复读一年接着追你,要把我累死啊……”

周旭轻笑一声,顺势一拉,把她紧紧环住,耳语道:“不用,不用非得……”

嘴巴被单瑶瑶的食指禁了音,身体也被她一把推开。“好呀你,不相信我!让你不相信我,让你不相信我……”单瑶瑶边说着边对他拳打脚踢。

“不是,我相信我相信!你……小心别摔了……小心……”周旭哭笑不得地边躲边无可奈何地说。

“这还差不多!”看着周旭边躲边担心她,单瑶瑶一阵大笑,“就好好地在大学等我吧!”

分隔两地的两个人反而比高中联系的更为频繁,虽然聊的更多的还是成绩。每次单瑶瑶都是信心百倍,周旭听得也满是憧憬。

高考前的最后一次电话,周旭饱含期待地说:“瑶瑶,我相信你。”

“必须的!好啦,我要准备下,挂咯~”单瑶瑶的笑脸在挂掉电话的那一刻开始溃散。

天资,有时候就是命运吧。她的心紧了紧,默默地想。

她终究没能和周旭成为校友。等待开学的狂欢在她这里也成了摆设,只剩下不甘后的颓丧。

在挂了无数次电话后,她终于还是按下了接听键,打开了扬声器。

“瑶瑶,你终于接电话了,可把我急死了!那个啥,我查过学校了,新校区特别漂亮,而且……”

“周旭,你自己走吧。”单瑶瑶打断欣喜的周旭,“我不想追你了。”

电话那头没了声响。片刻后,声音再次传来:“那换我追你,或者等你,我都可以的,只要你愿意……”

“可我不愿意!”单瑶瑶喊出这句后,就挂掉了电话。

她长出了一口气,向后瘫坐在沙发上。父亲是在自己多大的时候离开的,她不记得了,她只记得别人都说父母本就不般配,文化背景差异大,迟早得分开……

接下来的各种聚会,她都没有去,可还是在大学的校门口看到了周旭。家长,新生,负责接送的学长,走来走去那么多人,她还是能隔着这片熙攘,一眼就捕捉到了他。

他在目光对上的这一瞬,毫不犹豫地快速穿了过来,和迎新的同学说了句,我是她哥,就开始一起搬运行李。

一路上,他都和迎新的同学聊得不亦乐乎,直到一切收拾妥当,他才开口和单瑶瑶说了第一句话:“你看,我就说新校区特别漂亮吧。”

单瑶瑶看着他若无其事的样子,还是忍不住问:“你怎么来了?你们不开学吗?”

“你没接电话,所以我就来了。”周旭拉着她的胳膊边走边说,“我买了下午的车票,等下就得赶紧走了。”

一直到出了校门,周旭才松开她的胳膊,而后拨了拨她的头发,欲言又止,不过还是开口道:“走啦~”

“等一下。”

周旭定住脚步,把四溢的笑容用力收了收,又缓缓转身过来:“嗯?”

“……我已经说了不追你了,你也别……”单瑶瑶垂眼道。

“我知道。”周旭打断她,“是我要追你。”

单瑶瑶抬眼,又迅速扫了一眼校门,正欲开口,双肩却被周旭的双手冷不防地压住,要说的话一下又自动灌了回去。

“我追的是你,不是你的成绩,更不是你的学校。”周旭敛起笑容,认认真真地说。

对视了几秒后,单瑶瑶展现出一个无奈的笑容,说:“你不懂……”

“我懂。”周旭收回双手,侧头一笑,“走了,不然真赶不上车了。”

说完快速转身向前走去,忽然又停住,稍稍侧身,举手晃了晃手机,大声道:“瑶瑶,记得接电话!”

单瑶瑶看着他把手放下,脚步越来越快,不禁有些想笑,回宿舍的路上都在想,他会不会赶不上车。

晚上没有等来他的电话,单瑶瑶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拿着手机划来划去,却始终没有拨出去。直到第二天中午接到他的电话,听到他说太晚怕打扰自己休息才没打,单瑶瑶才从一番敏感的思绪里走出来。

青春的时光向来好不经用,在电话接来打去中,两年悄然而过。

单瑶瑶从升入大三就开始全力备战考研,连续一段时间的起早贪黑,使她的身体困到了极限,周五晚上在自习室第一次睡了过去。

等同学喊她回宿舍时,她依然迷迷糊糊地像任人摆布的木偶,被同学牵着线一路拉回了宿舍。

没有洗漱,直接倒头继续睡,身体似乎想把这一段时间的觉都找回来,开启全新的状态。

第二天醒来果然浑身轻松自在,单瑶瑶这才打开手机,一看吓了一跳,未接电话有好几十个,打开上下一滑动,全部是周旭。微信有两条,一条是昨天晚上发的“瑶瑶,怎么不接电话?”,一条是一个小时前发的“瑶瑶,我在你们宿舍楼下。”

脑子“轰”了一声后,单瑶瑶迅速从床上爬起来,换了睡衣,就将信将疑地奔下楼去。还没出宿舍大门,她一眼就看到了周旭。

她快速跑过去,不可置信地看着他,问:“你怎么来了?”

“你没接电话,我就来了。”周旭一脸憔悴。

“那是我在自习室睡着了,手机又静音,回来也没看。我看到就会给你回啊,你这也不用大老远跑来吧?”单瑶瑶皱眉道。

“你没接,我就担心,得看到你,我才心安。”周旭坚定地说。

单瑶瑶看了一眼门口来来往往的学生,说了句“去操场”,就径直向前走。周旭紧紧跟上。

一路无语。

到操场站定后,单瑶瑶才接上周旭刚来的话:“这有什么可担心的?我在学校能出什么事啊。”

“我知道,可我就是担心,担心你不让我追你了,担心你有什么事了,瑶瑶,你能不能答应我,以后都接电话,好吗?”

“不是我答不答应的事,关键我也不能确保每次都接住啊!你也知道,我现在基本没课都在自习室,我也不能……”

“要不这样吧,”周旭打断她道,“我们定个固定的打电话时间,其他时间的话有事就联系,没事的话……”

“周旭!”单瑶瑶提高了音量,“我想全身心的准备考研。”

周旭呆了一瞬,才说道:“这和我们联系也没有冲突吧?”

“是没有冲突,可是我不想学习的时候还得担心着你是不是会联系我,这让我很有压力感。”

“你是觉得我影响你学习了吗?”

“也不是影响,就是……”

“瑶瑶,你非得考研吗?我们的感情非得和学业挂钩吗?”

“原来你是在这里等我。”单瑶瑶惨淡地笑了一声。

“你不要误会,我是绝对支持你考研的。我只是想告诉你,我们的感情和成绩,和学校,和学历都没有关系,它从一开始就有点偏了,我不能再让它偏下去!”

“偏?那你可以找不偏的感情去啊!我早就说过不追你了,而我现在也没有什么好让你追的!”单瑶瑶红着眼睛说完,扭头就走。

“瑶瑶,瑶瑶!”周旭快步跟上去,“好好备考,我相信你!”

他没有再跟着走下去,看着单瑶瑶渐远的背影,咬了咬牙关,握紧了拳头。

同在人间,杳无音信,一别两年。

再见是在高中同学组织的聚餐上。两个人中间似乎隔着坚冰,都没有和对方打招呼,均各自和身边的同学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但是周旭缭绕不休的视线自单瑶瑶来了之后,就穿过坚冰的假象,满扑而来。

单瑶瑶在这份汹涌的视线下,突然犯了心虚,眼光躲躲闪闪地即将脱离控制。就在这时,有位同学解救了她:“周旭,快说说你怎么想的?名牌大学毕业,怎么又回来咱们小城市了啊?”

单瑶瑶在心里谢过这位小天使同学,终于跟着大部队把目光光明正大地投向周旭,貌似瘦了点,不过显得更精神了。

“你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人周旭那是为了对象回来的好不?”又有一位同学说道。

单瑶瑶的心不由地一震,同时瞬间被“对象”这两个字稳稳地吊了起来。她把目光收回,云淡风轻地喝着水,耳朵却高高地竖了起来。

“对,她考上了研究生,我就先回来帮她照顾着点家人。”周旭开口道。

“哎呀,你小子会整事啊!这是要先搞定丈母娘啊!”有人起哄道。

“对了!咱瑶瑶不也考上研究生了吗?瑶瑶,你啥时候开学啊?”

单瑶瑶没想到话题能一下转到她身上,憋闷失落的心受到了惊吓,导致她喝水呛了一下。

“咳咳……”她咳嗽了两声,放下水杯,“过不完暑假就走,学校说让提前去。”

“哎,还是上学好……”

“上学还有暑假,现在只有中暑……”

“中暑了都不给放假……”

才工作一年的大家就这样开始了“上学好”的接龙大赛。而后又换成讨论工作,吐槽老板,回忆高中……

任话题换来换去,单瑶瑶满脑子都是周旭有对象了这件事。她忆起最开始不想周旭落后,用要上同一所大学激励他,谁知后来,反而是她自己掉了队。到如今,她终于拼了命地又追了上来,却发现丢了周旭。

单瑶瑶刻意放松了一下坐姿,但是脸却越绷越紧。胡乱交织的心绪肆意蔓延,直到聚餐结束,也没捋出个所以然来。

推拒了去K歌后,她一个人茫然地走在有些空荡的小广场上,吹着还算有一丝凉意的风,顿觉倒也颇合自己此时凄凉的心情。

忽然感觉左边出现了一个人,和自己并肩而行。单瑶瑶侧脸一看,是周旭!

单瑶瑶短暂地愣了一下,随即停下了脚步,正了个身,微微一笑,故作轻松道:“你怎么也没去唱歌啊?”

周旭也一笑:“没,我女朋友临时有事。”

“你什么时候有的女朋友?她也是我们这儿的吗?我认识吗?”单瑶瑶脱口而出,话音未落就开始后悔,左右环顾一下后,微微低了低头。

周旭一直看着她,似乎要把两年没见的时光补上,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表情。看她急急地发问,又眨巴着眼进行无效掩饰,他的心立马就安稳了。

他的女孩长大了,但依然是他最初爱的模样。

他嘿嘿一笑,说:“对啊,也是我们这儿的,你应该……也认识。”

应该认识,这四个字让单瑶瑶的心又跌下一个维度,因为她更愿意是她不认识的人。

她想开口问是谁,却又怕知道是谁。她的心绪在此刻竟然变得条理清晰起来,黑体加粗标星号的那一条正在明明白白地告诉她,不想也不要丢了周旭。

周旭看着她欲言又止的样子,想象着倔强的她这两年如何备考,一阵心疼,实在不忍心再逗她,伸手捋了捋她依然长长的秀发,说:“她是我高中同学,我从高中就追她一直到现在。如今她考了研,那我就等她。”

单瑶瑶这才抬头看过来,嘴唇动了动,心也跟着动了动,原来他一直在等着自己。在自己因为家庭原因而误解爱情,放弃他后,他依然等着自己;在自己视他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嫌弃地把他推开后,他依然等着自己……原来他就这样一直等着,用最肆意的青春年华等自己的一个转身。

内心翻涌而来的甜蜜盖过了窜上窜下的大起大落,但她还是眉毛一挑,忍着笑意,道:“你说等就等啊,你有问人家的意见吗?”

周旭轻轻地给了她肩膀一拳,佯装生气道:“怎么搞的?追不让追,等不让等,这是要把我折磨死啊……”

记忆决堤而来,小广场瞬间变为了那年的校园。单瑶瑶深吸了一口气,嘴角再也控制不住地上扬了起来。

周旭向前一步,像当年一样把她紧紧抱住,耳语道:“我说过我怎么都可以,只要你愿意。”

这次他没有被推开,且还听到了一句“我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十年之约 到了二十七岁,林洛然终于成了一名正式的设计师,室内设计师。 此前当然一直在这个行业工作,大学毕业...
    天下归心0626阅读 300评论 3 0
  • 幸福学堂 单字玄作品 写在前面: 上帝造人,作家创造角色。有时候,我发现我和上帝没有区别,同样花时间创建了小说世界...
    好运的比尔高阅读 612评论 0 2
  • “原来我们李小智也会撒谎,我还以为你是十佳少年呢”秦健又变成温顺的大狗趴在沙发扶手上,含糊着声音说。 ...
    绿柠檬tree阅读 123评论 0 1
  • 我迷茫的青春(上) 一 这天,在外地工作的苏耀光回了一趟老家,他通常只在过年时候回老家,这次回老家, 他想回高中母...
    潮白河阅读 747评论 0 0
  • 我迷茫的青春(上) 一 这天,在外地工作的苏耀光回了一趟老家,他通常只在过年时候回老家,这次回老家, 他想回高中母...
    潮白河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