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少年最痴心,郎有情来妹有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萧剑


夏天来了,阳光变得更加炽烈。

楼下的香樟郁郁葱葱,开出的花骨朵窸窸窣窣地掉落在树下聊天少男少女的头上。

男孩子说,我可喜欢夏天了,夏天可以运动踢球,可以骑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女孩子表示夏天热,一点也不喜欢夏天,男孩子笑嘻嘻地摸摸后脑勺,表示自己其实也是很讨厌夏天的。

夏天蚊子多,男孩子说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的夏天里,好像总有那么一群少男少女。空气里散发着缕缕若隐若现的荷尔蒙,她想听他的心声,他又想悄无声息地拉她的手,可是谁都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于是男孩子把手放在裤兜里装作很帅的样子,女孩子则一手攥着肩上的包包,一手挥舞着手里的空气。两个人激动而又青涩,继续漫无目的地往前走着。

各自猜测着对方在想什么,却都不愿率先一步。

刚上高中的那时,初中关系特铁的几个哥们儿被分到了不同的班级。那时我们白天各自上课,等到晚上自习课后,便相约着一起回到宿舍。每个班级的留课时间不同,先下课的人,便要等后面的人。

每次等几个哥们儿聚齐,整栋楼的学生差不多都走完了,半数以上的班级都关灯,四下里尽是黑黢黢的一片。而我们的班级都在三楼以上,每次下楼,免不得就要从三楼滴滴答答地绕楼梯。

每天晚上下楼时,总能在某个角落看见相拥而谈的情侣。那时十四五岁不到,真实见到正在如此亲密接触的恋人,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异样感觉,空气显得异常燥热,一股热气瞬间窜红了脸。几个少不更事的少年多半没谈过恋爱,为了避免尴尬便一个接着一个加快脚步跑开,仿佛做了什么天大的坏事一般。等跑到楼下,几个人面面相觑,一个个脸红耳赤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几年,当大多数人饱尝恋爱的洗礼后,才知道这种感觉就是属于青春期的荷尔蒙躁动,在夏天尤其如此。

高一那个夏天,最后下楼的几个人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楼道遇到拥吻在一起的人。他们见到人来,也不立刻分开,仿佛并不觉得是在做一件羞涩的事。

我们一开始惊叹高中生谈恋爱都是这么明目张胆?后来便纷纷开始猜测并想象,女孩子的嘴唇到底是什么味道?身上到底有没有玫瑰或者薄荷的香味?

小时候在家喜欢看《人与自然》,喜欢看《动物世界》,那时总有一个中年大叔的声音贯穿整个节目,我们并不知道是谁?没见到人,也没见到任何飞禽走兽说话。

上了初高中之后,才知道这种声音叫做旁白,是由专门的人根据稿子念的。上了大学之后,每到春夏之际,都能听到身边好事的朋友模仿赵忠祥老师那雄浑有力的声音:“春天来了,又到了动物交配的季节。”

春天是动物交配繁殖的季节,而夏天则是青春少年恋爱的季节。我记忆中的情侣们,大多是从夏天开始走在一起的。仿佛一起走过这个盛夏,就能天长地久。

夏天黄昏时,操场的蚊子多,谈恋爱的情侣也多,伸手随便一抓,都能抓到好几对璧人。不知他们的相知,是否也发生在某个盛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汉的夏天热得惊人,向来顽强的蚊虫也不得不进到室内躲避,来避免被高温榨干的危险。但也有意志顽强的人,三更半夜不睡觉,选择在旁边的宿舍楼下大张旗鼓地表白示爱。

恰好我们宿舍旁边是女生宿舍,所以每年有人表白,我们基本都能从窗户边上看到。表白多是在大一军训期间发生,一群青春涌动、激情无限的人,在楼下摆满蜡烛鲜花,举着从教官处借来的扬声喇叭,使出吃奶的劲儿朝着对面楼层嘶吼。这一吼,被表白的人还在云里雾里,两边楼层的人却率先围在窗户边上瞎起哄,许多人因此连游戏也不打了。

这种表白场景并不常见,所以也就成了夏天炎热气候里的调味剂,再时不时成为餐桌前的“开胃菜”。

上周跟一群朋友吃饭,朋友还似有若无地提到这个问题。有人开玩笑说,他们在楼下表白时,我他妈真想端一盆水淋下去。听朋友说得这样轻描淡写,但谁又敢保证在别人抱得美人归的那一刻,内心没有一丝羡慕,或者期盼着有人这样给自己表白?

表白这样的事情,多半是发生在夏天。不久前,跟我关系向来不错的哥们儿也修成正果,成为最后的人生赢家。这个故事同样也是发生在这个春末初夏里,再次印证了爱情总是发生在夏天的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小谈了几年的恋爱,今年终于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他们的故事照例是从夏天开始,那时大家高中毕业不久,都想着要到全国各地看看,但一个人独自出门,家长还是显得不放心,找一两个人结伴而行,事情就显得那么光明正大。

发小就是在这样的外部条件下,护送着一个女孩子去相同的地方。彼此年龄相仿,正值青春年少,两人在一起工作,每天上下班骑一辆车,这一来二去的,没多久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男女朋友。这一谈,就是五六年过去了。

这样说来,就连我的故事,也是从某个夏天开始。只是这个故事,要从大学之后讲起....

大学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电影和书籍的陪伴下度过。那时每天一两部电影,俨然成为了岁月的一种消遣模式。姜文的电影纯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公认的中国最好看的青春电影,就连英国怪才导演昆汀在看了电影之后,也要亲身前来看一眼,能拍出《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导演,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电影开头,姜文用着磁性十足的声音说:“我的故事总是发生在夏天,炎热的气候使得人们裸露得更多,也更难以掩饰心中的欲望。那时候好像永远是夏天,太阳总是有空出来伴随着我。阳光充足,太亮,使得眼前一阵阵发黑。”

姜文在电影述说的故事,对爱情相对隐晦,是一种含而不露、表而不达的高明。米兰对马小军的态度一直是一种模棱两可的姿态,这也使得马小军三十而立之后,对曾经的人和故事在现实基础上,产生了自发性联想,分不清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发生过的,什么人又是悄无声息消失的。

那时的懵懵懂懂,不说爱,也不说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炎热、青春、荷尔蒙、爱情这样的词,往往是夏天的代名词。而夏天会放大肉体的欲望,荷尔蒙会飞速飙升,欲望开始扭曲。所以夏天是美好的象征,也是毁灭的开始。

“如果我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假如有人在夏天里对喜欢的人用这句话表白心意,那么这个夏天不仅仅是浪漫,应该还极具诗意的吧?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业务部门反应数据上报上来数据中有字段缺失。有个字段daily_amount在MQ里面是有值的,但是导入到imp...
    Caoyun阅读 1,391评论 0 4
  • 张栻《立春偶成》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立春偶成【宋】 张拭①律回②岁晚③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
    xcy无名阅读 720评论 0 0
  • 今天是6月17日,是我高考完后的第九天。 说实话,离开学校的时候我都没有那种分别的感觉,甚至恨不得赶快离开这里,脱...
    何稻草阅读 461评论 0 0
  • 当我们的宝宝年龄到了一定的阶段,就会逐渐学会站立。我家宝宝10个月了,已经可以慢慢地由爬行过渡到站立,但是我知道要...
    阳光所指阅读 216评论 0 1
  • 唐僧四人来到平顶山,山神向悟空报信说:莲花洞内有两个魔头想吃唐僧肉。悟空派八戒打探。银角大王生擒了猪八戒。...
    M梅_6fa8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