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岁月改变的……

美食不可辜负

2017年的最后一天。

昨天大家都在晒18岁的照片,我也顺便回忆了那个胖嘟嘟的自己。

18岁以前,吃早点,佐料只放韭菜,不吃葱、不吃蒜、不吃则耳根(鱼腥草),不吃一切“生”的菜……

有洁癖。吃米线不喝汤,因为不想接触碗口,更不要说用公共的水杯喝水……

曾经几何?吃洋葱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且不说那呛人的气味让人泪流满面,就洋葱别样的甜味,好像吃到味精颗粒似的,搞得一吃就想吐。

最典型的还有臭豆腐,无论如何不能欣赏它的气味,匪夷所思,如何能从其中闻出香味,尝出美味……

殊不知,这些我自以为特立独行的执着,却让我错过很多舌尖上的味道。

现在的我佐料放得一满碗,味道好极了!

大蒜、洋葱、臭豆腐也成了我最喜欢的食物。

从厌恶、拒绝到接受、喜爱,这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很奇特也很曼妙!

细细尝、慢慢品,每一种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每一份口碑都是味道的积累。

只有你自己知道,是岁月改变了你的口味,还是因为某人改变了它……

云南·早点

年轻时我们常常误以为:柔弱是美丽,笨拙是可爱。

关切被嫌弃为唠叨,爱被视作啰嗦……

现如今,被岁月改变的,岂止是我们的口味,还有我们的人生态度……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

人生亦然,只有经历并跨越这三种境界的人才能最终实现心灵的平静、生活的安宁。

一、人生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涉世之初,我们怀着“人之初性本善”的初心,真诚对待每个人、每件事,相信无规矩不成方圆,循规蹈矩,相信努力就有收获,相信付出就有回报。

一厢情愿的认为我对你好,你就一定会对我好,固执的相信自己所看见的就是最真实的,眼里容不下一颗沙子。一是一、二是二,容不得“情有可原”、“万般无奈”这样的词汇。自以为是的喜欢“纠正”别人。

直到在现实中碰壁,震惊于潜规则,原来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原来人与人之间还有心墙隔着!原来感情还有情非得已!

二、人生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红尘中太多诱惑,同事间有利益纠葛,朋友间分三六九等,最真的心被无情的人伤害,简单的幸福被赋予了过多的条件——物质、金钱、权利。

人嘴两块皮,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你的行为被别人的眼光左右,你的喜怒被别人的言语掌控,你想做到最好,却发现仍然满足不了大家的想法。

爱被搁浅、信任被刺伤、努力得不到认可,不小心我们在现实中迷失了方向。

迷惘、彷徨、挣扎、痛苦甚至沉沦,原来现实是如此的残酷,看什么都不顺眼,做什么都不顺心,山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山,附上了登山者的背景,水也不再是单纯意义的水,还有航海者的运气和机遇……

人与人之间隔山跨水。除了你自己,你改变不了任何人。

三、人生第三重境界: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聪明不等于智慧,岁月磨平了你的棱角,却也擦亮了你的眼睛,拭去了心灵上的灰尘,增加了你的韧性,也让你学会避开伤害!

“这是洞察世事后的返璞归真”;是痛苦过后的蜕变;是经历过后不断反思、反省的幡然悔悟;是重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敢为人生做减法的豁然开朗;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定与洒脱……

山还是原来的山,水也还是原来的水,只是已注入了另一种内涵;只是这个爬山涉水的人已成长为另一个自己。

懂得了,你要做的不是改变别人,而是尊重、接纳,这也是尊重自己。

不再把自己看成宇宙的中心;不再只考虑自己的感受,懂得换位思考;不再一味索取,知道给予即收获;相信能量守恒定律,今天的付出,回报就是付出的那一刻你作为强者帮助了他人……

那些你认为的不公平,时间会给答案;

那些你认为过不去的坎,时间会抚平伤口;

那些你在乎的事,最后都风轻云淡了……

人这一生,没有白学的知识、白读的书、白受的伤、白流的汗水……

你所做的努力,终将会有回报;终将会回到“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道上……

“利他”不求回报,是一切快乐的源泉,而“通透”是岁月赋予你的礼物!

岁月让人成长,成长让人懂得了善待自己。

对自己好,不再是狭隘的“享受”——不做家务的安逸、不理家事的清闲、不顾家庭的奢侈。

对自己好,是不断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将家庭规划并实施的井井有条,是分得清轻重,提得起放得下的干练……

善待自己不是把自己养成玻璃心,呵护成洋娃娃,十指不沾阳春水,蜜罐里的人生相对更容易变质……

我认为的善待自己,是能在苦中作乐,是能逆风做自己,是不卑不亢,不抱怨,懂感恩,常知足,避开垃圾人,做聪明的好人,智慧的善人,每天都很“认真”的活着。

我从最初因为职业病挑食,到最后理解了,不能因噎废食。选择相信抵抗力、相信生活,愿意尝试,感受另一种生活方式……

那些被岁月改变的,你是否想过,这是生活给予你的馈赠……


通常,看得懂文字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通常,写文字的人和读懂文字的人,都是一类人,感谢此刻正在阅读的你……因为有你们这些同频人,寒冷的冬夜很温暖……

回顾2017,我也算有所收获和幸福满满……

感恩所有的遇见,感谢所有的朋友……


不要睡得太晚,不然梦太短。

试着早早起,梦想也能早早启航……

2018新的征程,期盼在人生的长河里,你能被岁月打磨得光彩照人……

PS:

如果此刻你正在痛苦中,试着换位思考,不要以自己的悲伤为中心,想想你的情绪会影响到谁?你要怎样改善他们的情绪,在让他人快乐的过程中你的情绪也就会缓和了……

人生就是这么神奇,你以为你是在“利他”,其实你是在“利己”,那个你自以为帮助的别人,日后说不定就是你的贵人。


各位,2018年,新年快乐!


感谢您的阅读,以上。

麻烦您,喜欢文章的话,请点红右下角(微信里是左下角)的心❤和帮忙转发……谢谢你的喜欢和转发,这对我很重要。(๑• . •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们分析解释了JVM虚拟机中的栈(stack)的工作流程和构成。大家看完应该对于栈有相对全面的了解。今天我们就...
    cnJason阅读 498评论 0 1
  • text-align text-align 属性规定元素中的文本的水平对齐方式可能的值 text-align: c...
    cccccccc7355608阅读 193评论 0 0
  • 没来非洲之前,被众多亲朋好友问到“非洲那么不安全,你为啥还要去非洲?”,每次遇到这种问题,我笑笑不语,心里却激情澎...
    萱耳倾听阅读 1,096评论 2 2
  • testing
    elyninla阅读 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