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对数值的拓展(2018-05-08)

    在ES5中,我们存在几个全局函数 isNaN函数,isFinite函数,parseInt函数,parseFloat函数等,对于这些全局函数的使用很简单,就拿isNaN函数来举例。

ES5中的写法是:

isNaN(2.5);  //结果:false
window.isNaN(2.5);//结果:false

以上两种写法均可,isNaN是全局函数,本身就是属于window对象下的一个方法,所以大部分人会使用第一种写法。

     但是在ES6的标准中,isNaN方法被移植到了Number对象上,也就是原本属于全局对象window下的函数,现在属于Number对象上了,同样被处理的函数还有isFinite函数,parseInt函数,parseFloat函数。被移植后的函数使用方式是这样的:

 Number.isNaN(2.5); //结果:false

    在使用之前必须指明它是Number对象下的函数,否则会被默认为window下的函数。

新特性:Number.isNaN函数

    Number.isNaN函数:用于判断传入的是否是非数值,注意:是判断非数值,而不是判断数值,IsNaN的全称是: is not a number。

 Number.isNaN(2.5); //结果:false

    由于2.5是一个number类型的数值,所以返回false(再次注意:判断是非数值,所以是false,表示2.5是一个数值类型的值)。

    传统的isNaN函数会把非数值的参数转化成数值再进行判断,而Number. isNaN只对数值类型有效,非数值类型的参数一律返回false。

 isNaN('abc');//结果:true
//'abc'无法转为一个数值,返回true

   Number.isNaN('abc'); //结果:false
//'abc'是字符串,Number.isNaN不做类型转换,直接返回false

    Number下面的isNaN都懒得给字符串’abc’做类型转换,直接返回false。而ES5中的isNaN函数会对字符串’abc’进行类型转换后,发现它是一个NaN(非数值),才返回true。所以我们在使用这个函数到时候还要小心,当返回false的时候,不一定就是一个数值,有可能是一个非数值类型的参数。

新特性:Number.isFinite函数  

    Number.isFinite函数:用来检查一个数值是否非无穷。注意是判断非无穷,不是判断无穷,这里跟isNaN函数一样,有点绕。

Number.isFinite(1);
//结果:true,数值1是有穷,即非无穷

Number.isFinite(Infinity);
//结果:false,Infinity表示无穷大的特殊值

    注意第二行代码的参数:Infinity,Infinity是window对象下的一个常量,表示一个无穷数。所以第二行代码会返回false。此外,isFinite函数跟isNaN函数一样,也只是对数值类型有效,对非数值类型的参数一律返回false。

 Number.isFinite('abc'); //结果:false

    所以同样要注意,当Number.isFinite函数返回false的时候,参数不一定就是一个有穷的数值类型,也有可能是一个非数值类型的参数。如:字符串’abc’。

新特性:Number.parseInt函数  

    parseInt函数:解析一个字符串,返回一个整数。parseInt函数同样是从window对象下移植到Number对象下,但是它的作用没有任何变化。

//传统用法:
parseInt('12.3abc');
//结果:返回数值12

//ES6用法:
Number.parseInt('12.3abc');
//结果:返回数值12

新特性:Number.parseFloat函数 

    parseFloat函数:解析一个字符串,并返回一个浮点数。跟parseInt一样,被移植到Number对象下,作用保持不变。

//传统用法:
parseInt('12.3abc');
//结果:返回数值12

//ES6用法:
Number.parseInt('12.3abc');
//结果:返回数值12

    以上4个函数都是在window对象下,移植到了Number对象下,你可以能会跟我一样好奇:好端端地为什么好移植到其他地方去,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其实这么做的目的是慢慢地减少全局性的函数,把全局函数合理地规划到其他对象下,渐渐实现语言的模块化。

新特性:Number.isInteger函数  

    Number.isInteger函数:用来判断是否是整数。

Number.isInteger(3.2);
//结果:false

Number.isInteger(3);
//结果:true

    在javascript内部对整数和浮点数采用一样的存储方式,因此小数点后如果都是0的浮点数,都会被认为是整数。

Number.isInteger(3.0);
//结果:true

Number.isInteger(3.00);
//结果:true

     数值3.0和3.00都会被认为是整数。

新特性:极小常量

    Number.EPSILON常量:定义一个极小的数值。

        我们把这个数值打印出来看一下:

console.log(Number.EPSILON);
//结果:2.220446049250313e-16

    2.220446049250313e-16是一个极小的数值,约等于0.00000000000000022204。干嘛要定义一个这样的数值,在什么情况下会用它呢?

    Number.EPSILON的出现是用来判断浮点数的计算误差,如果浮点数计算得到的误差不超过Number.EPSILON的值,就表示可以接受这样的误差。

新特性:安全整数

    ES6为我们引入了安全整数的概念。什么?整数还有安全和不安全的说法?原来JavaScript能够准确表示的整数范围在-2^53到2^53之间,超过这个范围,无法精确表示这个值。故称之为不安全。

    为此,ES6定义了两个常量来表示这个范围的最大值和最小值:Number.MAX_SAFE_INTEGER和Number.MIN_SAFE_INTEGER。此外,如果给你一个数值,你不知道它是否超出了这个安全范围,你可以使用ES6给我们新增的一个函数Number.isSafeInteger来进行判断。看例子:

 Number.isSafeInteger(Number.MAX_SAFE_INTEGER);
//结果:true

Number.isSafeInteger(Number.MAX_SAFE_INTEGER+1);
//结果:false

新特性:Math.trunc函数

Math.trunc函数:用于去除一个数的小数部分,返回整数部分。

Math.trunc(3);
//结果:3

Math.trunc(3.1);
//结果:3

新特性:Math.sign函数

    Math.sign函数:用来判断一个数到底是正数、负数、还是零。

Math.sign(3);
//结果:1

Math.sign(-3);
//结果:-1

Math.sign(0);
//结果:0

Math.sign('abc');
//结果:NaN

    参数如果是正数,结果返回1;如果是负数,结果返回-1;如果是0,结果返回0;如果是一个非数值类型的参数,结果返回:NaN。

新特性:Math.cbrt函数

    Math.cbrt函数:用于计算一个数的立方根。

Math.cbrt(8);
 //结果:2

Math.cbrt(27);
 //结果:3

    除了这三个函数以外,剩下的新增函数都是一些高中时期的数学方法,只不过是ES6将他们的运算封装成一个方法,方便大家使用,也算是开发者的福音。

它们分别是:

Math.acosh(x) 返回 x 的反双曲余弦。

Math.asinh(x) 返回 x 的反双曲正弦。

Math.atanh(x) 返回 x 的反双曲正切。

Math.clz32(x) 返回 x 的 32 位二进制整数表示形式的前导 0 的个数。

Math.sinh(x) 返回x的双曲正弦。

Math.cosh(x) 返回 x 的双曲余弦。

Math.expm1(x) 返回 eˆx - 1。

Math.fround(x) 返回 x 的单精度浮点数形式。

Math.hypot(...values) 返回所有参数的平方和的平方根。

Math.imul(x, y) 返回两个参数以 32 位整数形式相乘的结果。

Math.log1p(x) 返回 1 + x 的自然对数。

Math.log10(x) 返回以 10 为底的x的对数。

Math.log2(x) 返回以 2 为底的 x 的对数。

Math.tanh(x) 返回 x 的双曲正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