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筑的 FRESH 原则

​​前记

大家好,我是小镭。

我在钢结构领域从业十余年,虽然工作内容是关于建筑的,但如果问我什么是建筑,我却一时答不出来。

记得小时候我读过一篇文章,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后来我看了些书,觉得建筑是空间。

后来我看到一些奇怪的建筑,觉得建筑是造型。

后来我写了几年的代码,觉得建筑是产品。

建筑到底是什么?本文不回答这个问题。

本文讨论一个相关问题:标准化建筑的 FRESH 原则。

标准化建筑这个话题很宽泛,也很悠久。经过多年对建筑的观察和思考,我总结出了 FRESH 原则。它是我对标准化建筑的理解,也是我对我国标准化建筑发展的期盼。

本人能力有限,本文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各位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正文

1. Formula,方程式

该原则指规则限制,是标准化建筑的基础原则。

请参考方程式赛车(如F1)理解该原则。有人说赛车是一种游走在失控与受控边缘的艺术,这听起来几乎是在描述当代建筑。赛车的目的是竞速,而建筑的目的却很复杂。一款外形时尚但速度缓慢的赛车是不会被用来参加竞速比赛的,但一座外形浮夸且缺乏功能性的建筑却可能被建造。方程式赛车有严格的规则限制,其制造依据的是科学和工业,而不受个人风格喜好影响,它是工业的杰作,不是个性的标签。相反,目前多数的建筑方案是设计者个性化的体现,但个性化的方案却不一定是合理的方案。

方程式原则强调思考如何最大化地实现建筑的标准化,并尽量减少建筑不必要的特异性。从规则限制角度而言,方程式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无论传统建筑还是当代建筑,都有方程式的属性。但请不要把方程式原则与样式统一或方方正正的建筑简单划上等号,虽然它们确实是特定时期的方程式产物。

请结合分类编码以及工业自动化,新工艺与新材料,参数化设计、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诸多先进的技术手段对该原则进行理解思考。

2. Rapid,快速

该原则指快速设计,快速建造。

快速原则的实现取决于方程式原则。一个高特异性低标准化的建筑无法实现快速原则。同时,快速原则指导着方程式原则。标准化建筑是需要被大量建造的建筑,如果它实现了方程式原则却无法实现快速原则,那么它就是不切实际的。它可能是落后的旧时代建筑,采用了过时的低效率的建造手段;它也可能是划时代的超前建筑,现有的技术手段无法保证其建造进度。

建筑是由诸多系统组成的整体,但建筑的设计和建造却是由众多彼此割裂独立的个体完成的。专业细分的出发点是好的,使得人们可以在本专业集中精力,成为专家。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建筑的设计与建造脱节严重,各设计专业矛盾冲突明显。虽然各参与方均促成了建筑的实现,但均对建筑的整体认知有限,均欠缺整合能力。

快速原则强调以整体的角度,对建筑如何实现快速设计与快速建造进行思考。

3. Economic,经济

该原则指建筑的经济性,是标准化建筑的核心原则。

经济性原则涵盖多个方面,如设计,材料,建造,管理,运维等。例如合理的设计可提高建设用地及空间的利用率;合理使用材料可降低建设成本与能耗;合理的建造手段可缩短建设工期;合理的管理策略与方法可为组织提升工作效率与实现目标提供保障;合理的运维可提高建筑使用率、降低建筑运营成本。这些方面对建筑经济性的影响上并非彼此独立。例如一个不合理的设计方案会增加建造成本,增大管理难度,并对运维成本产生深远的影响。

经济性原则强调从建筑生命周期角度,对建筑的经济性进行总体思考。该原则有助于人们理性地认识片面追求建筑造型所需付出的代价。请结合方程式原则与快速原则,进一步理解与思考该原则。

4. Smart,智能

该原则指建筑的智能性。

可以从两方面理解该智能性,一个是建筑从无到有实现过程的智能性,一个是建筑本身在实际使用中的智能性。

建筑实现过程的智能性涵盖多个环节。例如可通过使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与硬件技术,提高设计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可通过使用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提高建造环节的智能化水平。请结合方程式原则及快速原则对此智能性进行理解,此智能性水平与方程式原则的实现水平密切相关,且决定着快速原则的实现水平。

建筑本身在实际使用中的智能性依靠计算机软件、硬件及通信网络等技术实现。请参考智能手机及物联网技术进行理解。此智能性更多地体现在运维环节。例如空调可通过温度传感器实现自动控温。若建筑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此智能性,则自动控温将不再是独立控制行为,而是控制系统中的一环,且温控数据可用于包括能耗在内的多用途分析。诸如此类的积累数据对建筑运维的研究分析具有极大的价值,也会对标准化建筑的设计优化形成正反馈效应。

该原则强调从智能性的角度和方向来思考和发展标准化建筑。请结合经济性原则进一步理解与思考该原则,这有助于人们停止对建筑造型的疯狂追求,并开始积极探索建筑智能。

5. Human,人性

该原则指建筑的人性化与非人性化。

人性化指注重用户体验。用户体验不是设计师想当然的猜测,也不是权力滥用的武断专横。对于住宅来说,用户体验就是住户体验;对于办公楼来说,用户体验就是办公人员的体验。用户并不一定单指人类,但用户体验却是建立在人类的理解之上。例如建造一座养鸡场,就需要考虑鸡的生物学特性和行为习性,而鸡的体验是建立在人类对鸡的理解之上,并综合考虑了生产工艺等因素。

人性化若走火入魔,则会造成人性泛滥。建筑的人性泛滥不仅表现为对建筑艺术形式不切实际的追求,也表现在心理投射现象对设计与建造过程造成的不良影响。因此,需要在建筑的设计与建造过程中尽量避免人性的干扰,即非人性化。

人们目前面临的很多困难并不是问题本身的困难,而是人们不接受角色转换现实而造成的困难,以及人们的学习速度和提出解决方案的速度无法满足现实需求的困难。人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前是以人为主,工具起辅助作用,现在正逐渐变成以工具为主,人起辅助作用。因此我们应以便于计算机处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不应再以便于人们理解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大,终有一天它会超越人类的理解能力,它提供的解决方案也会超越人类的理解能力。而且,它不具有人性的弱点。

人工智能的问题需要人类解决,人类的问题需要人工智能解决。请结合方程式原则、经济性原则与智能化原则来理解该原则。

后记

FRESH 原则不仅来自于对建筑的观察与思考,也和 BIM 的应用与思考相关。

如何最大化地发挥 BIM 的价值?BIM 的问题可能不是由技术决定的,而是由建筑决定的。建筑的问题可能也是身不由己,而是由资本和权力决定的。而资本和权力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于是问题就变成了如何改变这些人的看法。

我们应牢记总书记教诲,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而应传承传统建筑精髓,结合先进科技成果,积极探索合理的建筑。

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春节延长休假,此文得以写成。看着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速度快如烈火、迅如惊雷,我的心情无比激动。火雷医院没有惊艳的造型,没有玄妙的艺术风格。但它们是美的,它们体现了医院的本质——治病救人,挽救生命。在生存面前,一切都要让步。

谨以此文献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所有勇士,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得休息日的中午睡了个长长的午觉,太奢侈了! 一直为考驾照忙碌,好几个月没有过这样闲的日子了。突然...
    落雪小依阅读 150评论 0 0
  • 同样都是灰蒙蒙的天,夏天觉得会下雨,秋天则觉得冷,冬天会觉得更冷,哈哈!其实天还是那个天,唯一变的是温度。人又何尝...
    0点_000阅读 178评论 1 2
  • 天蓝水蓝,奎笼就在眼前!靠近森林城市水路不到10分钟的路程! 森林城市在身边一晃而过 每天开车从新马共用的...
    乐陶陶_a077阅读 5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