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男

渣男惯常的招数是走为上策,人间蒸发。软男惯常的策略是不躲不跑,不管不理。

下面这封信,是一个男朋友欠钱不还的故事。

二毛哥:

见信悦!

先做个自我介绍:今年四月份世界读书日我参加过你组织的一个读书会活动,当时轮到我作自我介绍时,你问我是不是90后,我说不是。呵呵,我在深圳将近6年了,独自支撑、跌跌撞撞,走过这些年。

我的前男友(初恋男友),去年因处在创业期遇到资金链问题,当时跟我说了一堆没办法等等一些丧气的话,我说我是没钱的,再后聊微信时我说我最多只能转你2万给你周转,但这个钱你必须还给我的。去年7月中下旬,我将2万块钱转给他了。他说7月底就还给我。结果,未果。

我还有一张信用卡在他那里,信用卡里欠款一万八千多。欠款滚到2016年初,他每次只还个最低额度,有时还款还不及时。遇到这种情况,我很着急,因为信用卡是以我的名义办的,不准时还款我怕影响我的信用。信用卡里的欠款,都是他刷的,我就不想还。

去年12月,他说把信用卡还完,把借我的钱还我,不要让我瞧不起他。结果还是没还,还是未果。

因为一些起起落落的事情(这里就不详说了),我跟他于今年年初分手。前几个月,每个月催他还款,他都说好,但没有落实,空。四月底,我最后一次催他,他问我地址,要把行驶证抵押给我。至此,我就再没发过短信催他还钱了。

这半年,我会莫名地想到这个事情,憋屈。端午回家前,同我的好友说到此事,她当时立马要找我前男友要回这个钱、骂他。被我制止了。好友觉得不要回来,亏。

我是你忠实的fans。希望通过你的回信、你的干货文字,让自己成为有思想、更成熟的人。安。

你忠实的fans,亲笔

2016.06.16,凌晨

姑娘:

你好。

1

你的故事,让我想起我的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初中之前,家里条件一般,家里会向亲朋好友借钱。有一年,年中借的钱,说好了大年三十要还给人家。但是大年三十到了,仍还不起这个钱。从来不出面借钱的父亲,第一次求助朋友借钱、还钱,等于是拆了东墙补了西墙。父亲说,人家大年三十也等着钱要,不还,以后没法做人了。

第二个故事:三年前,一个朋友请我给他的公司做点小事,其中有个环节需要专业设计师。我找了设计师过来,一起完成。设计如约做完了、认可了,按事前合同约定,规定时间也到了,该给钱了,四万块。可这老板就是不给呀,各种理由拖。一个湖南、深圳、迪拜都有公司的人,差这四万块有点说不过去。后来他给出的理由、拖延的方式,简直是侮辱人。我下了“狠手”,他才支付了设计费。最后一面,我在他办公室,对这位80后老板说起我父亲大年三十还钱的故事。

2

再说你的故事。

你男朋友是还不起钱呢,还是有钱不还?

或者,有钱也想还,但鉴于种种难处,目前暂时不能还?

都有可能。

你最后一次催款,他还问你地址、把他行驶证抵押给你。——也许、可能、会不会他也有他的难处。

所以,我不能轻易下一个结论:你遭遇了渣男。

渣男,往往是主观有恶意。

什么叫“主观有恶意”?

明知不可能结婚在一起,还把人家姑娘搞大肚子、最后流产,这就是渣男!

我把“渣男”换一个词:软男。

你碰到软男了。

借了钱,期限到了,还不起了,拖、赖、装。借钱的时候,信誓旦旦、咋咋呼呼、甜甜蜜蜜,还钱的时候,支支吾吾、唧唧歪歪、装疯卖傻。

这就是软男。

渣男,惯常的招数是走为上策,人间蒸发。

软男,惯常的策略是不躲不跑,不管不理。

3

软男,不仅表现在借钱这件事上。

生活中,软男,处处可见,大到与人合作,小到坐公交车。

与人合作的时候,软男往往是这样的:谁谁谁,你放心,这件事我一定给你做得漂漂亮亮,结果......一塌糊涂。你追问他。他永远不谈重点,他跟你谈天气、谈昨晚的月亮。

坐公交的时候,软男往往是这样的:上来一屁股坐在“老幼病残孕”座位,好了,上来一老人或者一看就知道是孕妇的女生,人家就在他面前,他装睡,呼呼呼;他看窗外风景,陶醉。如果有人“叫醒”他,他也会起来、让座,但一定会假装自己超级无辜的样子。

4

软男不少,上至大老板,下至普通屌丝。

究其原因,如果话题说深一点,我觉得,跟我们今天的社会形态有关。

今天中国社会,一方面,因为人口流动和互联网的普及,人与人容易形成链接。吃个饭、参加个活动,微信好友一下子多了好多,有事没事还去人家朋友圈里点个赞,搞得五百年前就认识的样子。但这种链接,其实是极其脆弱的。就是说,貌似我们处于一个庞大的熟人社会中,其实还是陌生人社会。在熟人社会,亲戚朋友七大姑八大姨街坊邻居传你一句不好的话,你一辈子抬不起头来。陌生人社会,道德约束少了很多,人容易放肆。软男,就是放肆的一种。

另外一方面,今天社会的男女关系有了变化。比较过去,女性更有地位、更能干、更多金、更独立。男人也在进步,但进步的速度比女性差多了。打个比方,男人过去是开小汽车,女人骑单车;现在呢,男人还是在开小汽车,可女人已经坐上了高铁。差距在这里。前几年,之所以会有“中国男人配不是中国女人”等话题出来,都是这个问题的体现。女强男弱,软男自然多了起来。这不是把软男的责任推在女性身上。这是一种自然现象。

5

恋爱的时候,谁也不知道软男在哪里,谁是软男。

怎么办呀?

与其说远离软男,不如说预防软男。

比如:恋爱时,少谈钱。

谈钱,不仅伤感情,还伤人。这是一种很微妙的心理。

男朋友向你借钱,善良心软的你,最好选择拒绝。

拒绝,不是说你不爱他。

同理,女生也不要轻易开口向男朋友借钱。

原因同上:借钱,往往是感情变坏的开始。

祝福。加油。下次再来参加我的读书会。

钟二毛

2016年6月23日,早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有个村子旁的林子里,住着一个藤蔓人,没人陪他玩,因为他的样子实在让人害怕,可是我不认为,藤蔓人太孤独了...
    雨悄悄de下阅读 452评论 0 1
  • 我是微信第五百万个用户,那时候微信的用户还不是很多,我对微信好友慎之又慎,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对微信朋友进行清理,保持...
    章小白同学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