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英语教师知识与技能手册》001 英语语音教学

《英语教师知识与技能手册》001

最近要参加一个教学技能的比赛,主办方提供了《英语教师知识与技能手册》这本参考书。其实大学的时候手里就有这一本,只是一直觉得无聊,没看进去。现在有了两年的教学经验再来看这本书,突然觉得确实言之有物,不再那么空洞了。看来觉得书没意思,有可能不是书的问题,而是读书人的问题。

今天就结合这本书的内容来反思一下自己的最近两年的语音教学。

语音教学在我校整体的教学规划中,只在高一第一个月的衔接教学中作了明确的安排,即要求教师对国际音标进行教学。此外,在之后的教学安排中,并无硬性的整体要求,加之高考对语音没有直接考核,我就没有在这方面投入过多的精力。

但在和余老师的讨论中我逐渐认识到语音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首先,语音对听力有直接影响。

说和听是一体的。高考不对语音作直接考察,但听力考试的成绩会计入高考总分。而学生的语音水平是听力分数的高低的重要影响之一。

在听力练习中,学生经常会出现文本看得懂而听不懂材料的情况。通过朗读文本,就发现,学生之所以听不懂,很多时候是因为他自己本身就把这个单词或句子读错了。学生读的音和材料里的音不一样,自然听不出来。

在平常的听写练习中,也时常有学生说自己背了单词,但一听写就写不出来。我想也是同样的道理。

我一直相信,如果学生自己平常说英语或者读英语的时候完全不知道、不注意连读、弱读、失去爆破等规则,那么在听力测试当中,很难区分出这些语音现象。比如我自己的学生,最开始的时候会把弱读的can't当作肯定形式的can来对待,提醒过很多次之后才搞明白。但直到现在,也会把连读的意群当作新单词来处理。

其次,读音对单词的记忆有直接影响。

很多单词其实根据发音来划分音节的话,很难写错的。但学生不明白,或者语音知识有限,只取死记硬背字母组合,不管音节,经常出现把pre写成per, str写成srt的情况。

因此,我个人认为在现行的高考、课改大背景下,语音教学的意义在于:1)帮助学生记忆单词 2)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听力考试 3)帮助学生获得适当的表达能力 4)为教师用英语进行课堂教学打好基础


书里提出了语音教学的五大原则:

1)语音教学成功的关键在于教师自身的语音素质

2)逐渐引入国际音标的教学

3)单音教学和语流教学相结合

4)语音教学与词汇、阅读、听力、口语等教学活动相结合

5)语音教学要坚持一贯性的原则。


对比自己前两年的教学,我可以在以下方面进行提升。

1)提高个人语音素质,尤其是在语调、句子重音等方面。

看书的过程中,发现塞音、擦音这些的概念由于多久不接触,已经有点模糊,分不太清楚了,这对教学可不是件好事。

很多所谓的专业知识,虽然不一定要这么专业地讲给学生,但自己搞清楚之后可以拥有一个更全面的视角。

此外,在最近的练习中发现自己在语调和句子重音上其实没有系统学习过,全凭自己的感觉在说。虽然大多数时候能应付过去,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所以,打算通过Eric的晨读营和啃专业书(The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来逐渐解决这些问题。

2)提高语音教学的一贯性。

我在高一花了一个星期教了音标之后就没有继续巩固,导致不少学生因为缺乏持续的练习而无法独立拼读单词,进一步出现单词记忆的问题。

以后带新一届高一的时候,会给学生更多的时间拼读单词,会更多地为学生示范拼读过程,而不仅仅是带读或者简单地播放单词录音让他们跟读。

3)提高语流教学的比例。

回想过去两年,我的语音教学更多地集中在单词读音,以及简单常见的“重音、连读、失去爆破“等语音现象,对单词在句子中的音变和重音以及语调的教学较少。

比如:“一个单词在句子中的读音和它在单词表里的读音可能有很大区别”这件事,我竟到了高三的听力训练才想起来和学生正面解释,这大概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他们读句子一直像读单词一样,一个词一个词往外蹦,实在惭愧。

有一次华老师去听我的课,发现学生读课文很糟糕,就提醒我平时自己上课的时候如果发现学生读得不对,要停下来教学生应该怎么读,甚至可以把需要断句的地方给学生标出来,再带着他们读。

我这才发现,我一直关注单词的读音,有点忽视了句子朗读的教学。以后要更多地把语音教学的重点放在句子、篇章的层面上来。

4)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如果想更快更好地教会学生发音,我需要进一步的总结出更接地气,学生更能理解的发音规则,而不是照搬书上的术语,让学生一听就头大,进而因为畏难情绪而放弃练习。

最近越来越意识到幽默在课堂上的重要性。除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记忆所学内容,幽默有个很大的好处是学生至少是清醒的,而醒着肯定比睡着了学得多。

所以我需要思考:如何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幽默地呈现教学内容。

写在最后:

有思考是好事,但希望自己不要仅仅止步于思考,要行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三叶 拼音教学教案全集 汉语拼音 教学目标: 1、知道学习汉语拼音能帮助识字和阅读,学习普通话。要学好汉语拼音。...
    3740515f4549阅读 5,476评论 1 24
  • 文 | 混血格格巫 时间总是不慌不忙地流逝 曾经遥望的未来 如期而至 却未如你所想 我们都是深陷在时间漩涡中的旅人...
    混血格格巫阅读 176评论 0 7
  • 向日葵_cba0阅读 161评论 0 0
  • 老娘不温柔不是你劈腿的原因 01 一起聚会的时候,大家刚刚玩到兴头上,梦哥却说要离开,我们调侃她,“着急回去干什么...
    松开的鞋带阅读 393评论 0 0
  • 文/带刺的玫瑰 蓝蓝的天空 白白的云朵 在这初夏的季节里 满山遍坡的野油菜花 一般芳香飘来 小草 我从春天开始发芽...
    吉英子阅读 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