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这件小事

给这周做个总结就是像嚼炫迈口香糖“跟本停不下来”。为了六月份能顺利出门浪,我坚持“努力工作,认真玩乐”的原则,一件一件的把事情做好。当你进入快模式的时候,整个小宇宙都被调动起来了,迫不及待的要提前完成当前任务。这种感觉就像“眼里有片海,心中有束光”。

学习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然后讲给别人听,最好是写出来。

很多时候我们发现我们越来越不会说话了,有的时候只会用键盘敲打文字或者用手机书写文字,用emoji和搞怪萌贱表达情绪。聚会时各自玩手机显得彼此不尴尬,会议室的功能也在往微信群转移。朋友圈变成了主战场,朋友间懒得打电话,懒得说话。有时候甚至发现话不会说,字也不会写了。

每天见面重复的打招呼“你吃的吗?”“中午吃什么?” 听的多的“有时间聚聚”、“改天请你吃饭”,再就是官话套话,感觉都要失语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资讯海量而来的时代,像“古代被累死的皇上,每天批阅来自四面八方的奏折”。每天一打开手机微信端,不是你要选择看什么,是被大量的公号推文袭来。无手机不生活的时代,是时候要做点改变了。

《朗读者》、《诗词大赛》这些电视节目其实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唤醒,让我们重新认识汉字、诗歌、文章之美。

说话看起来是个小事情,只要张口,人人都会说,但是要把话说好那就是个技术活了。我之前在微信上看过一篇文章,写的就是那些就是说完补一刀的人,让人很无语。比如:“你去帮我搬一下资料吧。反正你力气大。”“这个客户你送一下吧。反正你顺路。”“我们今天就住你那里吧。反正你家那么大,空着也是空着。”这样一说,总让人听着窝火,有情绪。

说话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之前有个朋友跟我讲,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跟不同的人聊天,聊着就会去熟悉判断一个人,从而找到她企业需要找的人才。

会说话的人,并非滔滔不绝,是觉得相处起来很舒服,沟通起来很畅快。

有种人,不管你说什么事情,他都会下意识的怼你一句,“不对吧”“不是这样吧”,然后巴拉巴拉说自己的观点,习惯性反驳,老是跟人抬杠,让人很不舒服,自己却高高在上,觉得自己说得很在理,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还有些人说着说着就冷场了,简直就是话题终结者。

内心善良与温柔才是一切好好说话的根源。

举几个小栗子说明一下。

多说“谢谢”

对人客气点运气总不会太差,生活中,我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说谢谢,打的付完钱,我会对的士司机说声“谢谢”,倒垃圾,我会对保洁阿姨说句“谢谢”,食堂阿姨打饭,我也会说声谢谢,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客户,我都会说声谢谢。其实这是很小的举动,说久了就有温度,就会被记住。我高中的时候,打饭的阿姨就记住我了,因为我每次都笑脸盈盈对着她说谢谢,结果她就记住我了,每次都给我多打点菜。你尊重别人自然会得到回应。

学会沟通,妥善理解别人情绪

有次跟同事D一起去见客户,同事停车的时候不小心把前面的车轻轻的碰了一下,男车主很不爽,准备下车跟我们理论,我立马下车赔礼道歉,跑下车门跟他说:“帅哥真是不好意思,我们今天出来见客户,时间有点赶,不小心碰到你的车,真是对不起!天气这么热,喝瓶王老吉消消火吧”然后顺手拿了一瓶王老吉递给他,他看我道歉真诚还幽默,也就说没事了。我同事当时都做好了赔钱的准备,能说话解决就不需要钱解决。

你就是一面镜子,你说话的方式,决定了别人对你的态度

最近去早教中心去的比较多,大都是预约我家小酸奶去上试听课,有的机构课程顾问很用心,全程的介绍会让你很舒服,沟通小孩子教育,喜好等等。有的课程顾问就比较急功近利,恨不得你马上报名,不然就立刻离开的感觉,让人很不舒服。我在想如果跟大人沟通都不耐心,怎么能对宝宝有耐心呢?

说话的技巧有很多很多,心存善良,切记用力过猛。

借用《奇葩说》的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读书才能装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一些杂七杂八的文章,听了一两本书,关于怎么沟通,怎么说话,有些小感悟。深感说话这件小事儿,有大学问呀。为什...
    tantandou阅读 478评论 2 2
  • 说话是小事吗?对,因为它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你身上或身边发生。 就是这件小事,你有好好把控吗? 1 我:老公,把那...
    苏菲亲子阅读 172评论 0 1
  • 一 这天晚上,女儿的睡前程序做完,已经熄灯准备睡觉了。白天运动量太大,加上睡的相对较晚,已经将近十点了。我今天非常...
    Echo_yuan阅读 239评论 4 1
  • 火星情报局其中一期里,沈梦辰有这样一个提案: 十分钟,就能让你成为沟通之王。 然后还列举了一些例子,比如喊人的时候...
    浮生晓事阅读 558评论 0 2
  • 说话说得通,做事才能做通,做事做得通,生活变轻松。 说话和思维相互影响,决定成败。说话这件小事,焉知不是大事? 好...
    何阿予阅读 13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