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晚夜黑风高【十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木的奶奶年轻时肯定是个标致的美人儿,这是余禾第一眼看林家老太的感觉,她穿着简素,平常的居家老太装扮,余禾仔细打量,却发现老太那一条八成新的裤子上笔直的裤线

余禾收住目光笑着介绍自己,当林家老太听见余禾说是乔淑珍的女儿时,并未表现出任何异常,她笑着招呼余禾坐,开口拉起了家常。

林家老太从她19岁嫁给林家爷爷说起,那时候林家穷,她一进门,林杨的太爷就扔下林杨的爷爷和两个半大不懂事的叔辈爷爷,自己另立炉灶娶了亲。

林家老太从那时候起开始承担起了长嫂如母的职责,照顾一家子吃喝拉撒。往往清汤稀饭端上桌,等她收拾利索回来吃的时候,就只剩了米汤。就在那样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里,林家老太硬是咬着牙,一块砖一块瓦地捡出了一座房子。

林家老太说的伤心,竟落下泪来,那眼神中流露出来的浓浓悲切,洒落在余禾的眼中,她不自觉的心生同情,话锋一转,林家老太抹了一把脸上的泪花,说起了林杨的母亲。

那是个说话直接不会转弯的活泼女人,家境殷实,追林叔追的紧,婚后不久有了林杨,从怀孕开始一直保持着好吃懒散的生活作风。

林家老太说她是掏心掏肺疼林杨母亲的,所有需求伺候的一应周全,没想到最后她竟然连孩子都不要,拿了林家所有积蓄,一个人走了。

说着林家老太又抹了抹泪,余禾瞄了眼木木,发现他正面无表情地看着手机,如没看见林家老太的鼻涕眼泪一般。

林家老太起身去卫生间的空儿,木木凑在余禾耳边,低声地说:“这些事儿,我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待会肯定跟你讲我爸之前那些女朋友的不好,你有的听。”

余禾端坐在沙发一头儿,捋着发丝等着林家老太回来。她打量着屋里的摆设,跟林家老太身上的衣服一样朴素,茶几盘子里放着的几颗歪歪扭扭的水果,墙角边陈旧的有点掉皮儿的红漆柜子上摆着一排排的药瓶儿,电视机上蒙着洗的褪色的淡蓝色窗纱布……

想来林叔穿着讲究,出手阔气,就木木以往的穿着,也是店里千八百一件的牌子货,按道理讲,林家虽不是什么豪门也是家境富裕,何以林家老太生活水平连普通工薪家庭都比不如。如果不是林叔不孝,那就是林家老太自虐成性,无法摆脱或者根本不想摆脱过去的艰辛生活在她身上的烙印。

林家老太自卫生间出来,转悠到红漆柜上,摸起个药瓶倒了两片药放进嘴里,端起边上的敞开了盖子的旧塑料杯子,喝了两口水,转身坐回沙发,拉起了余禾的小手:“姑娘,我这辈子,为了这个家操碎了心,现在是一身的病,林杨他爸,也不让人省心,就前些年领回来那些个女朋友,哎……”

余禾耐着性子,听着林家老太叨叨着林叔的女人们,余禾略数了数,八九个的样子,貌美如花的就大手大脚不会过日子,温柔贤淑的就小家子气,聪明机智的就阴险算计,忠厚老实的就傻里傻气,其中有个幼儿园校长,成熟稳重,事业有成,被林家老太说是拽着文词摆官架子。

没人入得了林家老太的眼,以乔淑珍的一贯的脾气秉性,分分钟被林家老太KO,还得心心念念着她老人家的不容易。余禾听得明白,明明是嘲笑你们小门小户的还痴心妄想进我们林家的门,但偏偏让人拿不住任何把柄。

余禾咽了咽口水润润嗓子,自进门林家老太连口水都没招待,更别说摆在茶几上那几个歪扭的水果。她笑,看了眼林家老太,掐着嗓子,细声细气说:“林兄,都中午了,去楼下定个餐吧?”

林杨稍晃了下神儿,转而穿上外套,下了楼。余禾拉过了林家老太的手,粘腻腻地说:“奶奶,您是不大同意林叔跟我妈好吧?”

林家老太看着林杨出门,眼里荡漾出淡淡的不快,她扶了扶眼睛框儿:“你妈我见过,人还不错,但是你林叔在外面疯惯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定了心性,你妈跟着他不是受委屈吗!”

哎,奶奶,既然您这么说了,我就不瞒着您了!”余禾直了直身子,一脸正色到:“原本想着我妈前半辈子不容易,现在遇到林叔,就算我们委屈点也要成全他们。林杨跟我说过,林家您一向说的算,既然您不同意,他们也就不能走到一起了,那么我和林杨,就可以大大方方谈爱恋了。”

林家老太忽地挑起了眉毛,面色冷若寒冰:“你跟林杨谈恋爱?你们不是同学吗?”

余禾拍了拍林太的手,眉眼闪过一丝狡邪的笑意:“原本是同学,谈了恋爱才知道,林杨的身份。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林叔若跟我妈在一起,我们便是兄妹,更不敢告诉林叔我们的关系,本来很纠结,但是现在好了。”余禾慢条斯理,语调中带着稍许的雀跃欢喜。

林太的眉头纠结成一团,上下左右打量着余禾,一丝锐利的目光扫过她胭脂绯红的小脸儿:“林杨有女朋友,在国外读书呢,等毕业就回来了,你们在一起,不可能吧?”

余禾笑意更浓:“奶奶,林杨跟我说了,他们早分了,所以您放心,我会好好照顾林杨的。”

木木拎着餐盒进门的时候,看见了林太脸上的森森寒意。余禾一路小碎步子撺过去,接过餐盒摆在桌上,招呼着林太吃饭。

林太侧坐在桌旁,忽然注意到木木白色高领衫脖颈上隐约的一抹艳红色泽,瞬间五味翻腾,满满的一团堵在胸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余禾捧着书出现在宿舍楼下的时候,发现木木已经在了,她娴熟地挽起木木的手,向身边的花草树木展示着最萌身高差。余禾仰头...
    白小科阅读 314评论 0 1
  • 和上面提到的函数stopPropagation() 和preventDefault() 一样,event 对象还包...
    MakingChoice阅读 135评论 0 0
  • 宝贝,妈喂你,真的是竭尽全力了!你的出生,妈不能给你顺产,让你在38+4通过剖腹来到这个世界,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
    魚子澄阅读 126评论 0 0
  • http://www.matweb.com/search/PropertySearch.aspx 查材料性质,无...
    徐超Change阅读 884评论 0 2
  • 9月26日是我第一次当众千聊讲课,这个”当众“不同于之前的”当众“,这个”当众“是看不到面孔的,我只知道我的话通过...
    做作业的麦子妈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