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西莫夫的银河 | 书单 ] 只知道机器人3法则? 快来补课!

总算来填阿西莫夫的坑了,读客的这套合集比较靠谱,主要包括了3部分:
银河帝国(基地)7本;机器人5本;神们自己+永恒的终结+番外3本。

在这里,阿西莫夫虽然是大嘴巴,但是有坑必填的习惯责必须好好表扬一下。

  1. ** 基地系列:**(相比于银河帝国我更喜欢的名字)讲的是基地干掉银河帝国的故事。
  2. 机器人系列:则是讲的银河帝国形成的故事。
  3. 最后的3本:《永恒的终结》则是交代了时间旅行的发现和终结,对于前2部中的一些概念做了填补,但是这本自己自成一体,十分精彩。《神们自己》则感觉像对于50个太空族世界中的1个的描述。番外篇则是作者的简介和一些未收录的机器人短片。

为了不枯燥,先来个小威的剧照:

《我,机器人》剧照,注意左面机器人的眼睛

这部《我,机器人》电影的名字取自机器人系列的第一本,但相似的也就是名字和机器人3大法则的叙述了。想装13的同学我来仔细八一八:

  1. 《我,机器人》阿西莫夫机器人系列的第一本,真相是:是整套书里最不连贯(不是不好看)的一本,是一些小故事的集结。而机器人3大定律,也不是在这本里提出来的。
  2. 其实机器人3大法则,是在后续的几本机器人小说中提出的,这后几本书也可以当成侦探小说看(因为确实是破案的故事),只不过在框架上解释了有思想机器人的来源和心理史学的最初概念,解释呼应了基地系列中的概念。
  3. 机器人3大定律和机器人的正子脑是紧密结合的,3大定不是程序员噼里啪啦就能改的。
  4. 机器人除了3大定律,还有个第0定律,后面会详表。

对于这15本(15年基地系列又出了3本,可买到的是18本),阿西莫夫写了几十年,虽然前后联系紧密,但从创作周期来讲还是有分割。对于这15本,做个简要的介绍,但在介绍之间,要先对银河帝国的发展时间线做个及其简要的补充:

① 地球阶段:


随着地球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开发太空,制造机器人。在这个阶段人类一共开发了50个星球。

② 太空族阶段:


随着这50个星球的发展,逐渐不满地球的颐指气使,开始孤立地球,并联合封锁了地球,使得地球无法继续进行太空发展,同时庞大的人口和地球逐渐恶化的环境条件,使得地球进入另一种生存状态,无比庞大的地下城市。对应(也包括少量第一阶段):

《9 钢穴》
《10 裸阳》
《11 曙光中的机器人》
《12 机器人与帝国》

推荐优先级为2,机器人3大法则和第0法则和机器人的运作逻辑在这4本中做了深刻阐述。要聊机器人装13,这4本必不可少。

③ 银河帝国建立阶段:


一系列机缘巧合下,太空族放开对地球的控制,地球开始开展新的太空探索,由于更加先进的科技,范围大大超过之前,最终控制了整个银河系,而太空族由于数量少,不扩展,逐渐被淡忘(银河帝国持续了1万多年)。对应:

《4 基地前奏》
《5 迈向基地》

推荐优先级为4,将谢顿苦心安排基地的建立做了清晰有力的补充,以及遍布全书的心理史学是怎么在他的脑子中从稚嫩发展壮大的做了交代(观后反思,这个阶段里居然很少有丹尼尔的助力。机器人法则把他思考这类复杂情况的可能性做了制约。)

④ 银河帝国毁灭阶段:


通过心理学家哈利谢顿的安排,建立了基地与第二基地,为的是将上万年银河帝国衰败后的黑暗时期压缩到1000年。在这段时间内,基地、第二基地、帝国和一个新兴的文明(盖亚)的互相掣肘,荡起了银河中最浩渺的波澜。对应:

《1 基地》
《2 基地于帝国》
《3 第二基地》

推荐优先级为1,看了这3本,才算看过阿西莫夫(而不是机器人系列)。

⑤ 终章及未来阶段: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对于谢顿这1000年来的设计,枝节丛生,险象环生。在追随答案的茫茫旅途中,人类起了关键作用,而这些过程居然回到了人类的出发点,地球。从盖娅,到太空族再到地球,终于打通了任督二脉。阿西莫夫总算给出了合理但开放的结局,至此填坑完毕(虽有不舍,但还是忍不住起身鼓掌)。对应:

《6 基地边缘》
《7 基地与地球》

推荐优先级为2,看了1-3后,马上看这两本会比较连贯。

⑥ 补充及番外篇:


《13 神们自己》

本书分为三部分,分别是“面对愚昧”,“神们自己”,“也沉默不语”。(原书翻译最后一部分是缄口不言,还是喜欢沉默不语这个说法。)
看着很诗意,很奇怪对不对?其实这是中世纪对圣女贞德遭遇的评价,个人认为影射了人们对于不了解事物的愚昧,自私以及毁灭的悲剧。
这个故事是说人们发现了一个能和平行世界进行物质交换的“电子通道”而,代价就是在十分遥远的将来,太阳会爆炸。而同时了解真相和担忧人类前途的少数人;和平行世界那边生命的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及行动,组成了这本精彩异常的故事。

简化成的问题就是:
给你无限的资源,但是代价是100年后地球毁灭,你从不从?不从,1000呢?10000年呢?

这本书是阿神在1972年,50多岁时发表的,一下让苦等的科幻迷们大呼过瘾(基地和银河帝国系列在40岁左右主要著作就都写完了),并一举拿下三大科幻奖(雨果、星云、轨迹)。

《14 永恒的终结》

这本书居然是1955年完成的,和同时期冷冰冰,男子主义的基地系列简直判若两人。

本书开篇就放大招(第一章名字是:时空技师),描述的是一副人类已经掌握了时空旅行,并且成了稳定及可持续性的的运作规则。然而,一个阴谋逐渐显现并最终成功。但这对人类不是一件坏事……

看着上面这段字,越看越难受,不过对于这本书,有一点我是守住了:
一定不能剧透,不能剧透,不能剧透!

《神们自己》与《永恒的终结》是阿神十分特殊的作品,完整而又丰富,对于人类的拷问与脑洞在字里行间熠熠闪光。
推荐阅读顺序为1(没错,和基地3部曲相同)。

《8 我,机器人》及《15 番外篇》:

大家可以最后再看,也还不错。

阿西莫夫世界中无数精美的艺术品一张

Ⓡ 读饭曰


《基地》一上来就十分抓人,全书章节都是以 《银河百科全书》作为扉页引入的,而故事也交织着谢顿对于《银河系百科全书》的解释和设想(当然,这只是对于帝国耍的小阴谋),但是十分真实,代入毫不拖沓,摘录几条如下:

  1. 哈里·谢顿:谢顿一生最大的贡献,无疑是心理史学的开拓。在他刚接触这门学问的时候,心理史学只是一组含糊的公设。而在谢顿手中,它成为一门深奥的统计科学……
  2. 端点星:……它的位置偏远(请参考星图),与其在银河历史中扮演的角色形成强烈对比。但正如许多作家一再不厌其烦所指出的,这乃是历史的必然结果。
  3. 行商:……长久以来,行商一直是基地政治霸权的先锋部队,在银河外缘辽阔的星域间,他们不断向外扩张,通常数个月甚至数年才往返端点星一次。行商驾驶的太空船,大多是自己用旧货拼凑、修理或改装而成。他们德行不算高尚,而且个个胆大包天……
  4. 科瑞尔:……经过三年有史以来战事最少的战争,科瑞尔共和国终于无条件投降。侯伯·马洛因此成为继哈里·谢顿与塞佛·哈定之后,基地人民心目中的第三位英雄。
  5. 骡:……银河历史中的众多重要人物,要数“骡”的生平最为隐晦。即使他最出名的那段时期,也几乎只能透过其对手的观点来了解他,其中又以一位年轻新娘的观点最具权威……

莫名的想到了另一部科幻《银河客搭车指南》,有同名电影,和孩子一起看着银河系总督银屁.法斯特马文(强大但抑郁的超级机器人)耍宝,乐得喘不过气来。

最后一点,扒一下,机器人3大法则:

  1. 机器人学三大法则:初始追溯到史前史(对应地球阶段)。三大法则有好几种可能的版本,根据正统的看法,内容如下:
    1. 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因不作为而使人类受到伤害。
    2. 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3. 在不违背第一法则及第二法则的情况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2. 第零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整体,或因不作为而使人类整体受到伤害。
    1. 第一法则必须变成:除非违背第零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因不作为而使人类受到伤害。其他两个法则也必须做类似修订。
    2. 第零法则是由两个机器人推进产生的。其中一个机器人由于太空族的模式调整具备了类似人类的智力,另一个机器人由于与人类共事过,通过观察人类的反应也有了启发。
  3. 诠释的演进:随着机器人变得愈来愈聪明能干之后,它们就对这些法则,尤其是至高无上的第一法则,作出愈来愈广义的诠释,并且愈来愈以人类的保护者自居。它们的保护剥夺了人类的自由,令人类愈来愈难以忍受。
  4. 对于人类范围的确定:三大法则中还有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对于法则中“人类”的定义,是指地球人、太空族还是那个特殊星球上的人类。
  5. 机器人与正子脑:机器人3大法则与他们的正子脑有紧密关系,因为这些定律是指引机器人行动的规则,但体现在物理控制则是电位高低,也就是说当有冲突时做出决定的时候是根据电位(电压)而不是综合的逻辑判断。
最喜欢的5本<br>大家读得尽兴<br />**读饭,读书如吃饭**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