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包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晨吃的全是剩饭,昨天剩下的八宝粥,昨天剩下的包子,只是给户炒了菜,蒸了水果。看着早晨一桌子的剩饭,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剩包子昨天一直放在厨房,皮都有点硬了,可惜了舅妈辛辛苦苦在野地里摘好、又回家洗干净、焯好绿茵茵的野菜了。那天晚上户说:今天闲了,要不去趟舅舅家?好久没去了!去舅舅家很少空手回来,因为户暂时有些忌口,舅妈给拿了野菜。

拿回舅妈的野菜,户说:全蒸了包子吧,要不这么好的野菜就不新鲜了!舅妈的野菜已经摘好、洗净,用水焯好。野菜绿茵茵的,想着简单剁几下再加点佐料很简单的事情,我答应了户,计划一次性把舅妈给的野菜全部包了包子。第二天简单剁了野菜,加了些红萝卜、加了些香菇、加了些豆腐、加了粉条、加了黑芝麻,红的、绿的、白的、黑的,很是好看。中午蒸了五十多个,下午又蒸了五十多,整忙了一天。吃着味道不错的素包子,我想舅妈了。

以前舅妈都是摘好野菜,洗净、焯好、蒸成包子给我和户捎过来。当然大多数情况都是肉包子,舅妈是东北人,偏爱吃肉些,不像山西人相对爱吃素。舅妈做好野菜肉包子,舅舅开车从工程处家属区送到城里我家的楼下,打电话给我:闺女,下楼拿包子,你舅妈刚做好的,还热着的,野菜猪肉馅,刚好吃。现在户有忌口,不吃鸡蛋、不吃肉,不吃油大的,舅妈只好改给焯好的野菜了。常言道:外甥似狗,吃了就走。于我而言:舅妈给我做的野菜肉包子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心底里我还是很想拿些我做的包子给舅妈,只是我的做饭水平和舅妈相比真是低得不能再低了,再说舅妈爱吃肉。我真拿些过去,舅舅大概笑嘻嘻地嗤之以鼻地来一句:就你的做饭水平?我闲的!

野菜素包子一百多个,给了婆婆十多个,给了妈妈十多个,刚做好我和户吃了些,还剩下很多。每次吃包子,总感觉舅舅开着车就在我家楼下,拿着舅妈刚做好的野菜肉包子:闺女,下楼拿包子!你舅妈刚蒸好的,还热着呢!和户一起吃饭,我说话,户就会笑眯眯地讽刺我:老婆,嘴不累吗?我要不说话,户脑袋里八百个疑问:老婆,又飘哪去了?这几天每吃素包子,百般不是滋味,不想说话。我的户有时都顾不上问:老婆,又飘哪儿去了?终究是吃了舅舅的嘴短。

五岁妈妈生了弟弟,我就去了姥姥家生活。爸爸妈妈的家于我更像是亲戚家,逢年过节或寒暑假回去。小时候想家我就不停地哭,妈妈说我小时候是全村最混的,每次我生气爸爸妈妈不在意、不理我,我就满地打滚,使劲用脑袋撞地板,直到他们心疼投降为止。奶奶说:你那混样和你妈妈一样样的!妈妈说:那混样和你奶奶一样样的!小时候天天那么撞脑袋,也没撞傻,还炼了一个铁头功!我想自己时时事事不及弟弟,应该是小时候铁头功炼的。要不然同样是爸爸妈妈生的,我和弟弟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在姥姥家,每次在姥姥家楼下哭的时候,在楼上准备高考的舅舅就会很烦恼。舅舅着急高考,学习底子又弱些,每次我想家哭的时候,舅舅就气急败坏地从楼上跑下来,抱起我就往厕所走。舅舅是因为我哭影响他学习生气,他也想吓唬我让我以后少哭。抱着我径直到厕所假装把扔我到厕所的舅舅还没来得及问我:以后敢不敢哭了?就傻了眼了。看都不看舅舅一眼,我直挺挺地躺在他的怀里,闭着眼睛,任他气急败坏,纹丝不动。舅舅也只能是吓唬一下我,吓唬不住,他也没辙了。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十七八的男生斗不过五岁在他家寄人篱下的小姑娘,自此舅舅与我之间终究以他的次次"失败"告终。

后来舅舅工作了,他刚工作不久印象中我就来过他单位。舅舅后来上班的招待所就是原来他单身楼的位置,时事的变迁无声无息于时光的流逝中,曾经用来放松身心的地方几年的时间成了他工作的地方。回老家时他总会拿些吃的,拿瓜子的时候是最多的。现在想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时工资不高的他每次回家都不想空着手吧?我喜欢在灯下靠着墙吃着瓜子听舅舅和家人说话。而瓜子也成为后来我生命中最喜欢吃的零食之一,每个人的食物喜好带着记忆的味道。

后来舅舅认识舅妈,没结婚前每次舅舅带舅妈回姥姥家,姥姥怕我混惹事,总是给我一毛钱买个烧饼当饭吃支开我,舅舅和舅妈结婚那天姥姥也是给我买一毛钱买个烧饼。拿着一毛钱的烧饼我一边啃一边听作为新郎官的舅舅用阳普唱《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弟弟出生后没有爸爸妈妈管着的我内心是散漫的,不喜欢吃饭。只要姥姥给我的是不能放在碗里的,可以拿在手里的我就很开心。以至于户第一次正式去舅舅家,舅舅首先拿:零食大总统的头衔介绍给户。后来和户一起生活,遇到我不开心户买一个烧饼给我,我就能高兴很长时间。

上高中后,三年的粮票全是舅舅给的,一年三百六十斤,三年一千零八十斤,而且全是全国粮票。舅舅说:我可以给我找上全国粮票,又何必要用省粮票。舅舅给我买漂亮的新衣服、给我买本,有时也会把舅妈没怎么穿的衣服给我拿回来。开大铁炉没有姑娘的小姨夫有时给我零花钱,当乡长没有姑娘的姑夫给我拿做作业的纸和蜡烛,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女孩生活成大小姐的模样,家里毕竟就我一个人考上一个不错的高中。考个好的成绩妈妈就会欢喜地和舅舅说,舅舅总是煞有介事、一本正经地告诉妈妈:小姑娘学习差不多考个学校就可以了,考得再好将来要回矿务局的,没必要学习那么认真!无论坐在教室还是躺在宿舍,我知道我和身边的人不是同类。数、理、化以及生物之类的考试,别人两个小时我半个小时最多四十分钟就交卷了,平时学习和考试一样,差不多就行了,我相信我的舅舅。我可以保证考第一或者保证老师满意,但是保证得不了满分。不过在别人奋笔疾书的一个到一个半小时时间,或者在别人的四分之三或者三分之二的学习时间里,我还是看了很多闲书。高中时妈妈和舅舅应该是把我打扮成玫瑰了吧?总会有一些蝴蝶或者蜜蜂跟在身后说要和我一起好好学习,我觉得不是因为我长得好看,妈妈说全村没有比我再丑、比我再笨的了,我有自知之明。这一群小蝴蝶或者蜜蜂应该是好奇我是怎么利用自已的四分之一时间的吧?现在作为家庭主妇的我能在闲暇的时间发会呆,想会儿心事、看会儿闲书打发时光还真离不开舅舅那时的循循善诱。

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这是美户户口边的话。博览群书的户户同他的文科生爸爸一样很早就懂得人生的许多道理,只知道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工女哪懂得这些。高考前妈妈还跑到润城的天南山给我祈祷,希望高考的题能难些。班主任老师和爸爸说了:题难我一定能考好,题简单一定完蛋。摸底考砸了高考一定考好,摸底考好了高考一定完蛋。一个字都不认识的妈妈关心高考题的难易程度,爸爸则关心我摸底考试的成绩。摸底考好了,史无前例全年级第四,大红榜就贴在学校大门口,高考题简单了,我也就跟着完蛋了。真的是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自此我不再相信求神拜佛,一个人要长期的成功离不开他的长期不懈努力,耍小聪明是不行的!当然机遇也很重要。上大学后总是舅舅先接我到他家,晚上再送我到北站的火车上。坐火车的人很多,对于高中连头发都没洗过的大小姐我来说自然是挤不进火车门的。情急之下舅舅抱起我的双腿,让我坐在他的肩膀上,把我从火车的窗户塞进去,当然也有老乡从火车里面拉我。双手紧紧地抱着舅舅的头,侧坐在他的肩膀上,那是我五岁之后第一次坐在一个男人的肩上。

背包里舅妈买的比拳头还大的猪蹄让我闻到味道就恶心无比,彼之蜜糖吾之砒霜。舅妈很喜欢吃认为可以美容的美味于我是唯恐避之不及,恨不得让同学把我的背包也吃了。我觉得绝对不是我人品好,而是舅妈的猪蹄好。吃过舅妈买的猪蹄的同学都愿意和我一起上学、回家。听说我在学校没钱花了,舅舅就写信给我。三句话:上学不要交男朋友,舅舅只能让你回矿务局,男朋友舅舅没本事。一张信纸中夹着一百元钱。他不知道高中毕业后的我心如死灰,不!还不如死灰,死灰能复燃,我却不能,浪费他每次写信的一百元钱了。我知道舅舅写信是假,寄钱是真。反反复复就那三句话,后来我都不看他的信了。

放假回家也是先把我接到他家,有时还会有我的闺蜜。无论是凌晨二点还是三点,他总会在北站等着我。开一个工具车,站在站台眼巴巴地望着我。假期在舅舅家小住几天,下班的时候总能看到舅妈站在五楼厨房的阳台上笑眯眯地看着楼下,我就站在舅妈旁边。从西到东远远走来一个很小的人影,舅妈笑:你舅舅回来了,准备吃饭。他今天心情不错!我还没看清是不是舅舅,舅妈已经知道舅舅回来了,而且心情不错。舅妈冲着楼下的舅舅喊:嗨,小李,舅舅笑眯眯地应声:哎,小石。年轻小夫妻的美好一个眼神足矣。我问舅妈:怎么知道舅舅开心?舅妈笑:你仔细看你舅舅背在身后手的位置。不懂、我是看不懂。

如果假期我一个去舅舅家,当着招待所经理的他也会忙里偷闲地买卖些煤。如果说起晋城的煤老板,最早的应该是舅舅了。偶尔舅舅也会叫我去他的办公室替他算算帐,虽然不知道一趟买卖挣多少钱,但是算帐对于我这个理工女来说还是小事一桩的。坐在舅舅的老板椅上,感觉是相当地不错。如果遇上周末,舅舅也会开车送我回妈妈家。那时没有高速路,一堵车就要一天时间,他还是热衷于送我回家。

一次舅舅带着司机回妈妈家,好像给妈妈送点什么东西,车上还坐着一位女孩。女孩穿了件黄色的军大衣,披着稍有卷曲的头发,婷婷玉立的样子像极了舞蹈演员,很美!怔怔地盯着女孩的军大衣,我想着我穿上一定很好看!妈妈说我是村里最丑的女孩,我不认为,也许是穿得不够美。要不人说三分人才七分了打扮。也许是我盯着女孩太久,自来长得漂亮的女孩都很高傲,女孩瞪了我一眼。舅舅看见了,没说话。因为念念不忘那件黄色的军大衣,见了舅舅我总问那女孩。舅舅说:她不合适工作。其实从她瞪了我之后我就再没看到她。

大三暑假舅舅让我放假直接回他家,坐在老板椅上看着他带着一个男孩从他办公室门口的玻璃窗走过。舅舅问我:觉得怎么样?不怎么样!其实我根本没看清。大三、还要相亲认识一个素未谋面的男孩,于那时的我来说是绝对不可以的事情。其实那个男孩长什么样我真没看清,只能说缘浅了。不过舅舅和舅妈的缘份可是深得不要不要的。舅舅给舅妈买最贵的衣服,在那个小区舅妈的衣服应该都是最贵的。穿着舅舅给买的衣服,舅妈不好意思地问舅舅:好看吗?好看!舅舅满意地看着舅妈对我说:舅妈家最数舅妈好看!我笑。

舅妈东北人,年轻时最爱吃的就是肉肉、爱吃零食,不爱收拾家。似乎山西人是最能打扫家的,作为家庭妇女的我现在也一样。每天都会花费很多时间打扫卫生,但是东北人的舅妈不太喜欢。论年轻时舅妈的吃肉功力,年轻的户先生三个顶不上舅妈一个。早晨舅妈买只鸡,中午做个鱼,晚上没肉肉好像也是不行的。和舅妈一起混吃混喝,舅舅总是笑着看我俩: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不缺那几个钱!还拽拽地和我说:你舅妈东北人,可会吃了!不过舅舅不喜欢我和舅妈吃瓜子,他是爱干净的人。我和舅妈一吃瓜子,满地的瓜子皮。舅舅不停地扫,我们不停地吃。气急了,他瞪着我们俩:两只老鼠!继续扫地,这是舅舅心情好的时候。

心情不好的时候,舅舅就在厨房摔他的小铝锅。我和舅妈莫名地听到他独自跑到厨房摔他的小铝锅,摔完之后舅舅的气就消了,捡起他的小铝锅,把凹进去的部分再敲好,继续做饭使用。刚开始舅舅生气我还不知所所措,舅妈静静地客厅吃着瓜子,随手抓一把给我:没事,摔完锅就好了。听到舅舅修锅的声音,舅妈就走到厨房:咱们做饭吃饭好吗?舅舅说:好。两个人之间的战争就这样销声匿迹了。舅舅生气时舅妈就在客厅静静地看她的电视,吃她的瓜子。听到舅舅在厨户修锅的声音,舅妈知道舅舅的气消了。不过之前舅舅生气摔的不是小铝锅,班上不顺心的事情加上我和舅妈把屋子搞得一片狼藉,舅舅抱起大理石茶几从五楼扔了下去。舅妈拉着我到厨房不说话,我们俩一起做饭。听到舅舅说这气生得太贵了,我和舅妈跑到客厅的阳台,看见从五楼一跃而下的大理石茶几面目全非的样子,不惊嘘唏:妈呀!也太吓人了吧!舅舅不好意思地喊我们一起吃饭。我一边吃饭一边暗自笑:舅舅威武!自从舅舅抱着我的双腿,我侧坐在他肩上,抓着他的头发把塞进火车的窗口那一刻我的脑子就会不时的冒出:舅舅威武这个词,这个不能让舅妈知道的。生气归生气,生气之后舅舅照例给舅妈买最贵的衣服、最好的吃的,买肉肉,扫地、收拾家、挣钱。舅舅生气,舅妈安静地陪着他是情,而我按捺不住地悄声喊:舅舅威武应该是亲。舅舅生气之后照例给舅妈陪笑、打扫卫生、收拾家、挣钱、买东东就是日子了。不过自那以后小铝锅上场了,因为小铝锅是家里最便宜、最耐摔的。

舅舅威武只是我对他的主观印象,其实他只不过是一个身材不高、还偏瘦、爱低头、爱背手的男子。舅妈在楼上远远地看着舅舅,笑眯眯地和我说:小李头又回来了。舅舅背着手,低着头一路往前走。回舅舅家的路从西到东刚好是一个上坡,我倒觉得背个手、低个头上坡很舒服。舅妈笑:你去哈个腰、低个头上坡试试。我笑:这个臣妾真心做不来。因为个子不高,脚又小,在北方舅舅很难买到他合适的鞋子。他就在鞋子的前面塞些棉花,对鞋子的屈服就像他腿上的裤子一样。裤子太长舅妈又不会缝裤边,赶不上妈妈缝,他就用白色胶布粘好,再用蓝墨水涂成黑色。妈妈笑舅舅太让着舅妈,舅舅忙解释:她是正式工,长得还是她们家最好看的。不,在整个单位她也算是好看的了。舅舅对舅妈的爱要始于颜值,陷于颜值,终于颜值了。

大学毕业工作后的我很少有机会和一起分来的十几个单位同事一起会做饭、吃饭、一起玩。虽然在单身楼有一张床,晚上偶尔回去睡个觉,但是很少有时间融入那个群体。偶尔和同宿舍的闺蜜吃个饭,舅舅还要生气地问半天:家里饭不好吃,生气了之类的?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舅舅不停地拉郎配似的介绍男孩给我。坐在他的工具车里,来到男孩单位,男孩从车前走过。坐在车里我和舅舅隔着玻璃看男孩。舅舅问我:怎么样?找时间一起坐坐见个面?很不习惯这种生硬的找朋友方式。我说:太白了,男生总不能比女生白吧?好吧!舅舅配合似的点点头,最大的麦穗总在最后面。有本事的舅舅过几天又拉我到另外一个单位,在工具车里他问:这个呢?我说:似乎眉间有一丝阴气?好!舅舅又拉我回去。再过几天,舅舅又问坐在工具车里的我:这个总可以见见吧?舅,你不觉得他牙太白了吗?牙太白了?舅舅莫名其妙。说明他黑呀!用相亲去确定后半生不应该是我要做的事情。无论舅舅如何努力,他对我的拉郎配终究是白瞎了!

和户认识是舅舅舅妈都去旅游后,等舅舅知道我有了男朋友我们俩已经确定关系了。舅舅看着户笑,户自然是不懂的。是的,我的户皮肤不黑不白、牙齿不黑不白、眉间没有阴气的!怎么了?舅舅说:我的外甥女是娇姑娘,什么也不会做的,上大学才学会洗头发。我的闺女是零食大总统,没有饭可以,没有零食不行。我的闺女吃饭慢,吃饭少,像喂小鸡,希望户能体谅。他也不怕我嫁不出去。从舅舅家出来,户开始了花式的各种买零食。周末和同宿舍的闺蜜约会回来,她满床的衣服,我满床的零食。

和户确定关系,准备领证。舅舅问户:有准备买房子的钱吗?没有其它意思,将来有一间属于我闺女自己的地方就可以,给闺女一个安全感。户说:有,二万多呢!够买房子了。拿着户的私房钱,领了证我和户开始了我们的蜜月旅行。有舅舅和户考虑生活和工作就够了,自已原本就是个只长个子不长心眼的傻女子。如舅舅所想,如果房子能给我带来物质上的安全感。在没认识户之前,有舅舅在,我什么也不怕,什么也不用想,这应该是另外一个空间的安全感了。没有拿婆婆的钱,我和户的蜜月旅行花干了户所有的私房钱。户给我买了结婚的礼服,九百九十九元。试穿结婚礼服的那一刻,看着户的眼神,我似乎看到了舅妈在舅舅眼里的样子。以后的日子,无论是苦是甜,我们都要像他们一样牵手一起走过了。那件礼服总共穿了两次,结婚那天一次,回妈妈家穿了一次。妈妈说两个不会过日子的人走到一起,发愁我和户以后可怎么过。

二十多年过去了,那件礼服崭新如初地挂在我的柜子里,隔一段时间清理一次。每次打理衣服,就会想起我和户走过的二十多年。表妹结婚要穿我的礼服,原本我是不同意的,只是拗不过妈妈,又不想让表妹不开心,只好违心地让表妹穿了一天。妈妈都有点嫌我小气了。表妹结婚不小心在礼服上洒上了很多油,拿回礼服忙用洗洁精清洗。还好,都洗下来了。可是每次打理衣服总能闻到淡淡的油腻和洗洁精的味道,心里万般不是滋味。妈妈说:一点也不会过日子,那衣服又不能穿,放到那里一点用也没有!该给谁给谁吧!原来还攒着给户户留着,现在看来户户是用不上了。那个礼服只适合腰围在一尺七八左右的女孩,户户无论怎么减肥也是穿不上的。户户知道我这么说她会不会再也不搭理我。不过我觉得真到那么一天我再饿十天十夜我也穿不上它了,如妈妈说的:那衣服一点用处没有。我还是舍不得它,隔一段时间打理一次。

结婚的那天晚上依旧在舅舅家,因为户在市里找了很好的化装店。凌晨三点多北方的冬天黑漆漆的,冷飕飕的。我、闺蜜和舅舅走在从工程处到矿务局大门口打车有的路上。舅舅走在我们的前面,背着我的婚纱,蓬松的婚纱张扬地伏在他瘦小的背上。看着他的背影,我似乎看到了一个圣诞老人背着一个装满礼物的包裹。那个包裹里全都是我的幸福和他对我的祝福。那年高速路刚通车,还没有正式通行,从矿务局到妈妈家赶紧也就一个小时的时间。快九点多婚车接上舅妈到城里的化装店接上我们三个。试运行的高速路收费站工作人员给我们敬了标准的军礼,给了喜糖的舅舅一激动拿出了盒中华烟。原本抽出一支烟地给对方,一激动一盒全给了过去:我闺女今天结婚,大喜!拿了一盒中华烟的工作人员一激动又给我们敬了个标标准准的军礼。

紧张激动之余的舅舅还不忘记给户打电话:小胖,你们的车开慢点,不敢我们闺女还没回去你们就先去了。舅妈、我和闺蜜在后排座位上笑。舅妈的小名叫小胖,第一次介绍户先生给我的闺蜜认识,看见身材微微发福的户闺蜜脱口而出:胖胖。随后户在我们那里也就有了专属名字:胖。舅妈明知顾问地笑:小李,我在这儿呢,叫我干嘛呢?都说舅舅是匆忙的、心事重重的、有商人的情商和精明,那一刻我看到了开心单纯的男孩。回妈妈家呆了不够一个小时,简单举行仪式照了相,拉着我的户我头也不回的就走了。妈妈哭得像个泪人说我没良心,我没有看见,也没听见。因为没戴眼镜,我必须拉着我的户。我的家是哪儿?妈妈家?姥姥家?舅舅家?还是户的家?我只知道舅舅那天从凌晨二点多到那天晚上都没怎么吃饭。

结婚后的日子,只要去舅舅家,他就让我学着洗碗,学着做饭,像个唠叨的老太婆。因为下班离舅舅家近,中午我在舅舅家吃午饭。舅妈不在家,舅舅说:闺女,今天中午咱们吃鱼吧!你站旁边,学着点!只会熬个米粥、下个方便面的舅舅还能得不要不要的。买了新鲜的活鱼,舅舅使劲往水池里摔,一次、两次直到后来我都没耐心和他学习"摔鱼"。术业有专功,做肉、做鱼一直是舅妈的特长,除了挣钱、熬个米粥、炒个大米、收拾个家其它舅舅还真不行。最终那天中午我们俩是没吃鱼,在外面简单吃了口饭。不会做鱼的舅舅带着我一点点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技能,因为妈妈认为她的姑娘扔到什么海里就会做什么事,不必教、不必说、不必学、不必练。我想起了上大学之前连头发都没洗过的我茫然地在大学面对一切:洗澡、洗衣服、洗床单、洗被罩。

舅舅耐心地教我做饭、洗碗、收拾家,他说:闺女,只有娇姑娘,没有娇媳妇。你可以不做,但不能不会。这些话我之前从来没有听过、这些事我之前从来没有做过。听说我主持,他就正襟坐在沙发上:你说给舅舅看看,我现在就是观众。他用阳城普通话一点点一遍遍给我改稿子,认为可以了,让我对着客厅的大镜子一遍一遍地练。听说我去单位电视台演讲,衣服、裤子、马甲一件件、一条条地让我试。认真的样子像极了他每次拉我去"预相亲",穿着舅妈大几千的衣服,我蹩脚地坐在他的工具车里,看着从车玻璃走过的男孩确定是否见面。

电视台的台长是舅舅的朋友,那次舅舅让我穿了白色的裤子、白色的衫衣和红色的马甲,那个时候看来整体效果是不错的,现在想来装扮好傻。黄台长拿着摄像机从左到右、从前到后的对着我拍,忍耐良久我拿起手稿睹住了脸,看了视频的舅舅还挺满意。对我生活、对工作、人情事故用心启蒙应该都是二十多岁后舅舅一点一滴给的,他对我永远是授以渔而不授以鱼。舅舅兵兵球打得不错,我只会个直板,遇上好点的对手偶尔打几个回合,一直想让他教教我。试着教了几次,直接扣了我三板 他头也不回地走了:水平太臭!没有了之前让我试衣服的耐心,这个功利的家伙!

美户户躺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穿着舅妈的衣服害羞地穿梭于班上、婆婆家和舅舅家。户、婆婆和舅妈不停做各式好吃的,把百十斤腰围不到尺八的我吃到一百七十斤,我的细腰彻底没有了。摩娑着户那时给我买的合身的礼服,我是再怎么减肥也穿不上了。美户户出生后户回去接妈妈,婆婆和舅妈都给我做了饭,婆婆熬了粥洒了鸡蛋,舅舅和舅妈做了豆角炒肉,蒸了馒头。生户户时舅妈和舅舅一直在医院陪着我,真不知他们怎么腾出时间给我做的饭。舅妈说了:吃吧!用牛奶刚蒸的馒头!嫂子惊愕地看着我,使劲摇头:不敢吃,刚生完孩子!吃完了舅妈的豆角炒肉和牛奶馒头,那曾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饭。

美户户出生后舅舅很是欢喜,隔三差五的就想看户户。他们还想着等户户上托儿所了,舅妈管接送,就在单位的托儿所。户户小时候确实也挺招人喜欢的,一岁多点别的孩子话还说不是太清楚,户户已经能口齿清楚流着口水背诵十首儿歌了,舅舅笑话户户:有其母必有其女!抱着美户户说最和户户亲了,户户最香了,屎粑粑都是香的。舅妈笑他:只喊口号不行动。也许户户是为了考验舅舅,金灿灿的屎粑粑啪地就拉到舅舅新买的黑色真皮沙发上,舅舅转头就走了。舅妈边和我清理边笑:蛋,还是姥姥和你亲吧!是不是?再抱着美户户去舅舅家,那个新买的真皮已经不知去向,看来男人是最经不起考验的!现在见了户户舅舅就笑:蛋,你还欠姥爷一个黑真皮沙发呢!

舅舅舅妈过着男主外,女主内的日子。舅舅管挣钱,舅妈管花钱。妈妈有时羡慕舅妈:真是好福气!舅妈很有道理地替自己辩解:我挣得够自己花。嫁汉嫁汉,穿衣吃饭!不是穿衣吃饭,要你干什么?这是妈妈常无理头对爸爸说的话。平良心而论,吃、穿、住、行,舅妈挣的钱自己吃、穿是完全没问题的。每到周末,舅妈的大姐、二姐、三姐、弟弟全家聚集,舅妈总是大包小包地提。舅妈原就不是小气的人,更何况舅舅有钱的名声在外,这也是被名声所累。妈妈和大姨总背地里劝舅舅,舅舅替舅妈辩解:她是我媳妇,我就应该让她很吃好的,穿好的,快快乐乐的!

不过舅舅的主外主是挣钱,至于打麻将、斗地主之类的外事活动一盖由舅妈负责。舅舅不打麻将、不斗地主,不喜欢和人八卦闲聊,最喜欢的就是收拾家、养个花、养个鸟、养个兔子、养个狗,喝个米粥。舅妈笑舅舅:挣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就会喝个米粥,吃个咸菜!我笑:舅舅挣钱给舅妈花!一个文艺男青年是什么样子?应该就是小李同志的样子吧?早晨早早起床给表妹做早饭,一边放着自己喜欢的音乐,一边告诉舅妈:小石,你安心睡觉吧,早饭有我呢!晚上下班告诉舅妈:小石,想打麻将你就去吧!家里有我呢!舅舅一个人在家听听音乐、收拾家、看他养的小鸟、小兔子、小狗,打理他的花花草草,写他喜欢的日记,过他安静的日子。心情好的时候还欢喜地看着他的媳妇我的舅妈打她的麻将、和家人相聚,给他的媳妇做后勤保障工作。

文艺男青年有个通病,喜欢漂亮的东东。作为招待所的经理舅舅自然会招一些姑娘当服务员,长像干净漂亮更喜欢些。每每看见漂亮一些的小姑娘,或者舅舅和稍漂亮一些的小姑娘说话舅妈就会不开心。舅妈不开心从来不会和我们生气,也不会和舅舅说,但是我能察觉出来。吃了嘴短的我总会站在舅妈这边:唉,这个小李同志!就不能不让自己的媳妇不开心,就不能全招成男服务员吗?舅舅说:闺女,我和别人说这个东西是买给你的!我说:好的!公司刚组合机关总共二十多个领导,我和舅舅同时参加联欢会,我看到了舅舅的尴尬和不易。合作是什么?是我们各退一步后的共赢。和家人是这样,和伴侣是这样,和生活也是这样!舅舅希望舅妈穿最好的衣服,吃最好的美食,住最好的房子,我只是适当的时候穿一下舅妈的衣服,吃一下舅妈的美食,住一下舅舅的房子。想起那个穿军大衣有舞蹈演员气质的姑娘,舅妈也真是生没必要的气了。想着眼里都是我的户决不会这样,他要是敢,我转身就走,不信试试!

如今我们过着和舅舅舅妈一样的日子,尽管户把他能给的最好的尽可能地全部给我,和舅舅对舅妈一样。在镇江封闭学习三个月,户打电话问我:老婆,缺什么?我笑:除了钱什么都不缺。几天后,户通过集团公司工会托人给捎了三千块钱。捎钱的女子笑:你老公真好!又后来户打电话问我:老婆,缺什么不?我说:除了你什么都不缺。周末户坐火车到南京,开着南京朋友的车接我过周末。想躲开众人的目光钻进户的车里,我还是看见身后公司领导看着我的背景偷笑,像极了我背着爸爸妈妈要同一个男子私奔的感觉。舅舅也一样,舅妈在大同学习,一有时间舅舅就跑到大同看舅妈。舅妈说:有时也想生舅舅的气,只要想到舅舅的这些好,她就没气了。细细想来勾走舅舅的狐狸精应该是一个干净的家,一碗热腾腾的可口米粥或者米琪。回妈妈家吃一碗米琪,舅舅享受的不要不要的!一起工作的朋友娶了东北媳妇,他说:媳妇做了米琪,高兴得他下班一路狂奔到家。结果米琪里一锅肉肉,现在依然能想起朋友气急败坏的情形。

看见漂亮的身影,户还是装作不经意地看上几眼。又或者有漂亮的女孩找他聊天,户总是很开心、很耐心地十万个为什么解答。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发现我也会像舅妈一样吃醋,我没有转身离去,也不会不信试试。我没有舅妈的好脾气,但是我也不会恼羞成怒。找旁边一个愿意和我聊天的帅气男子,看心情聊一毛钱还是五毛钱,就在户的面前。我用最好听的声音不温不火地来一场口才比赛,直到户酸溜溜一声不吭一把拉我回家。君子报仇,立马报伤,绝不拖延。当然事情过去之后我也不会放在心上,无论聊一毛钱还是五毛钱,最终目的是我不想把自己当作一名怨妇。前几日去茶馆,一个美丽的女子就坐在我们同桌。看样子之前是认识户的,我之前也应该是见过的。女子几次试着看户,只是觉得之前是相对熟悉的人打个招乎,户装作不认识的样子低头看他的手机没睬对方,那样子可爱极了!好吧,既然这样我也不用再考虑聊一毛钱或者五毛钱的事情!

我和户建议说有个电视剧不错,看着电视里身材窈窕的女子,户轻轻地眯起眼睛扬起嘴角微微地笑。把电视转到十四,望着电视我假装自言自语:林志炫不错,很味道!萧敬腾更好些,年轻!陈楚生我最喜欢你!户起身关了电视:走走走,看会书去,现在电视有什么好看的。君子报仇,立马就报。我很喜欢看户酸酸的样子,让他再看电视里漂亮女子!

婆婆和我说:户之前的女朋友长得都比我好看。公司刚组合,认识户的人去办公室看我,一个审计年长的姐姐看着我说:嗯,是没有户以前的女朋友好看,户应该是一时糊涂娶了你了。好想知道户以前的女友长什么样,妈妈说:村里你最丑了!既然这样,随便在村里看一个女子就好,又何必计较他以前的女朋友呢。老子说,应该是老子说过的:人分四种,第一为真人,第二为贤人,第三为圣人,第四为普通人。洋洋中华五千年,我们也只出了一个孔圣人,其余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既然我们都是普通人,那我们就允许我们的那个他适当地欣赏美的事物,当然因为你是我的那个他,我们吃醋也是最正常的,对吗?

前几天看中一套房子,户问我:喜欢吗?我说:喜欢,以后吃饭喝茶的时候,我就剪一支我种的花送给你。户说:好!我知道户没钱,真没钱。拉着舅舅去看房,我问舅舅:怎么样,喜欢吗?舅舅笑:不错,真的不错!过了几天,舅舅打电话:闺女,喜欢你就买吧!要不舅舅先给你打点钱?拍着自己的大腿,我开心地笑了:舅,等得就是你这句话!户在一旁抿着嘴笑。这几天只要有好的天气,我就爬在客厅的窗台,任由阳光肆意地打在脸上、身上。要有钱该多好!真舍不得我和户住了近二十年满是回忆的房子,拥有我和户青春的房子。二十年前,拉在舅舅来到我的房子前,我问舅舅:舅,房子怎么样?舅舅说:挺好!过了几天,舅舅说:闺女,想买就买吧!不够,舅舅先替你垫上。我说:好!舅舅问:闺女,房子多少钱?我说:总计下来十多万?舅舅问:闺女,差多少?我说:差十万。过了几天,户说舅给转了十万。装修家舅舅来看房:房子装得不错!舅舅和舅妈下楼了,电话响了,是舅舅打的:闺女,知道你没钱,书房的石头下面压了一千块,赶紧拿上。都说舅舅人精明,在我这儿他却做了一路的赔本买卖。作为外甥,我终究是:外甥似狗,吃了就走。想着舅舅这些年送来的肉包子,真真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

今天和姐姐调了馅,尽管是素馅,我和户尝得还是不错!明天蒸包子给舅舅送过去,大不了给我一个不屑的眼神:你还会蒸包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不至于让我再拿回来,和面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