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860】种族屠杀。2020-06-13

17、

秦州、雍州流民相率西归(之前石虎灭前赵,强迁氐人、羌人十五万篷帐到司州;石虎破石生,又强迁秦州、雍州汉人、羌人、氐人十余万户到关东),中途经过枋头,共推蒲洪为主,部众发展到十余万。蒲洪的儿子蒲健在鄴城,砍开城门,出奔枋头。石鉴惧怕蒲洪压力,想要用计谋把他送走,于是任命蒲洪为都督关中诸军事、征西大将军、雍州牧、领秦州刺史。蒲洪集会官属,商议是否接受;主簿程朴建议暂且与后赵连和,如列国分境而治。蒲洪怒道:“我不能做天子吗,说什么列国!”下令将程朴拉出去斩首。

18、

都乡元穆侯褚裒回到京口,听到哭声很多,问左右缘故,回答说:“都是代陂阵亡将士家属。”褚裒羞愤发病;十二月七日,去世(得年四十七岁)。朝廷任命吴国内史荀羡为使持节、监徐州、兗州二州、扬州之晋陵诸军事、徐州刺史,时年二十八,中兴时期的方面大员,没有比荀羡更年轻的。

19、

后赵主石鉴派乐平王石苞、中书令李松、殿中将军张才夜攻石闵、李农于琨华殿,不能攻克,皇宫中惊慌扰乱。石鉴惧怕,假装不知情,夜斩李松、张才于西中华门,并杀石苞。

新兴王石祗,也是石虎之子,当时镇守襄国,与姚弋仲、蒲洪等连兵,移檄中外,要共同诛杀石闵、李农。石闵、李农任命汝阴王石琨为大都督,与张举及侍中呼延盛率步骑兵七万,分别讨伐石祗等。

中领军石成、侍中石启、前河东太守石晖密谋诛杀石闵、李农,结果都被石闵、李农杀死。龙骧将军孙伏都、刘铢等率羯人武士三千人,埋伏在胡天(宫廷官属名),也想诛杀石闵、李农。石鉴在中台,孙伏都率三十余人,准备登台挟持石鉴,以攻石闵。石鉴看见孙伏都正在拆毁阁道,上前询问缘故。孙伏都说:“李农等造反,已在东掖门。臣欲率卫士以讨之,谨此先向陛下报告。”石鉴说:“你是功臣,好好为国家效力。朕从台上观看,你不用担心没有回报。”于是孙伏都、刘铢率众攻打石闵、李农,不能攻克,屯兵于凤阳门。石闵、李农率众数千人,毁金明门而入。石鉴害怕石闵杀自己,飞驰召见石闵、李农,开门请他们进殿,对他们说:“孙伏都造反,你们火速讨伐。”石闵、李农攻斩孙伏都等,从凤阳门到琨华殿,横尸相枕,流血成渠。宣令全国,所有夷人,敢持兵器者斩。胡人或者斩开城门、或者翻越城墙外逃,人多到不可胜数。

石闵派尚书王简、少府王郁率众数千人将石鉴围困在御龙观,食物都用绳子吊上去供应。下令城中说:“近日孙、刘构逆,支党伏诛,良善百姓,没有一人参与。从今天开始,与官家一条心的,留,不一条心的,自由离去。下令各城门,不再阻拦。”于是周边一百里以内的汉人全部入城,而胡人、羯人争相离去,多到堵塞城门。石闵知道胡人终将不为自己所用,班令内外:“汉人斩一胡人首级送到凤阳门者,文官进位三等,武官一律拜为牙门将。”一日之中,斩首数万。石闵亲自率领汉人诛杀胡人、羯人,无论贵贱、男女、长幼,一律斩首,死者二十余万,尸体遍布城外,都被野犬豺狼所食。其他屯戍四方者,石闵都写信命汉人为将帅者诛杀,高鼻子、胡须多的汉人,一半以上都被滥杀。

20、

燕王慕容儁遣使到凉州,约张重华共同攻打后赵。

21、

高句丽王高钊送前东夷护军宋晃到燕国,燕王慕容儁赦免他,更名为宋活,拜为中尉。


六年(公元350年)

1、

春,正月,赵大将军石闵想要灭去石氏政权痕迹,假托以谶文有“继赵李”三个字,更国号为卫,改姓李氏,大赦,改年号为青龙。太宰赵庶、太尉张举、中军将军张春、光禄大夫石岳、抚军石宁、武卫将军张季及公侯、卿、校、龙腾等一万余人,出奔襄国,汝阴王石琨出奔冀州。抚军将军张沈据守滏口,张贺度据守石渎,建义将军段勤据守黎阳,宁南将军杨群据守桑壁,刘国据守阳城,段龛据守陈留,姚弋仲据守滠头,蒲洪据守枋头,各有部众数万,都不附于李闵。段勤,是段末柸之子;段龛,是段兰之子。

王朗、麻秋从长安奔赴洛阳。麻秋执行石闵书信命令,诛杀王朗部胡人一千余人。王朗奔往襄国。麻秋率众回鄴城,蒲洪派儿子、龙骧将军蒲雄迎击,抓获麻秋,任命为军师将军。

汝阴王石琨及张举、王朗率众七万讨伐鄴城,大将军李闵率骑兵一千余人迎击,战于城北,李闵手持两面都有刀刃的铁矛,驰骑攻击,所向摧陷,斩首三千级,石琨等大败而去。李闵与李农率骑兵三万人,讨伐张贺度于石渎。

闰二月,后赵主石鉴密遣宦官送信召张沈等,让他们乘虚袭击鄴城。宦官向李闵、李农告密,李闵、李农驰还,废黜石鉴,处死,并杀赵主石虎三十八个孙子,尽灭石氏。姚弋仲的儿子、曜武将军姚益、武卫将军姚若率禁兵数千,斩开城门,逃奔滠头。姚弋仲率众讨伐李闵,驻军于混轿。

司徒申钟等上尊号于李闵,李闵让给李农,李农坚决推辞。李闵曰:“我本来是晋人,如今晋室犹存,我与诸君分割州郡,各称州牧、郡守、公、侯,奉表迎晋天子还都洛阳,如何?”尚书胡睦说:“陛下圣德应天,宜登帝位,晋氏衰微,远窜江东,岂能总驭英雄,混一四海乎!”李闵曰:“胡尚书之言,可以说是识破天机,知晓天命!”于是即皇帝位,大赦,改年号为永兴,国号大魏。

2、

朝廷听闻中原大乱,复谋进取。闰二月十八日,任命扬州刺史殷浩为中军将军、假节、都督扬州、豫州、徐州、兗州、青州五州诸军事,任命蒲洪为氐王、使持节、征北大将军、都督河北诸军事、冀州剌史、广川郡公;蒲健为假节、右将军、监河北征讨前锋诸军事、襄国公。

3、

姚弋仲、蒲洪各有盘踞关右(函谷关以西)之志。姚弋仲派儿子姚襄率众五万攻击蒲洪,蒲洪迎击,击破姚襄,斩首及俘虏三万余人。蒲洪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三秦王,改姓苻氏。任命南安人雷弱儿为辅国将军;安定人梁楞为前将军,兼领左长史;冯翊人鱼遵为右将军,兼领右长史;京兆人段陵为左将军,兼领左司马;王堕为右将军,兼领右司马;天水人赵俱、陇西人牛夷、北地人辛牢皆为从事中郎;氐人酋长毛贵为单于辅相。

4、

二月,燕王慕容儁派慕容霸将兵二万从东道出徒河,慕舆于从西道出蠮螉塞,慕容儁自己从中道出卢龙塞,三道并进,讨伐后赵。任命慕容恪、鲜于亮为前锋,命慕舆泥开凿山道。留世子慕容晔守龙城,任命内史刘斌为大司农,与典书令皇甫真留守,统领后方事务。

慕容霸军到了三陉,后赵征东将军邓恒惶怖,焚烧仓库,弃安乐城遁去,与幽州刺史王午一起退保蓟城。燕国徒河南部都尉孙泳急入安乐,扑灭余火,抢救还未烧毁的粮食和布帛。慕容霸收集安乐、北平兵粮,与慕容儁在临渠会师。

三月,燕兵抵达无终。王午留其部将王佗以数千人守蓟城,与邓恒退保鲁口。三月五日,慕容儁攻陷蓟城,抓获王佗,斩首。慕容儁准备全部坑杀后赵士卒一千余人,慕容霸进谏说:“赵为暴虐,大王兴师讨伐,将拯救生民于涂炭,抚有中州;如今刚刚得了蓟城,就坑杀士卒,恐怕这不是好的宣传。”于是释放。慕容儁迁都于蓟城,中州士女前来投降归附的,相继于道路。燕兵到了范阳,范阳太守李产想要效忠石氏,抵抗燕国,众人都不愿意,李产于是率八城县令出降;慕容儁仍命李产为太守。

李产的儿子李绩为幽州别驾,抛弃家属,跟从王午在鲁口。邓恒对王午曰:“李绩家乡在北方,父亲已经降燕,如今他人虽在此,恐怕终究跟咱们不是一条心,到时候看你受他连累,不如除掉他。”王午说:“这是什么话!当今丧乱之时,而李绩能立大义,抛弃家属而来,情节之重,就算是古代烈士,也不过如此,难道我们仅仅因为猜嫌,就要谋害他吗?燕、赵之士听闻,恐怕就说我们只是相聚为贼,毫无意义。人心一散,不可复集,我们就在此坐等崩溃被屠罢了。”邓恒于是停止。王午还是担心虑诸将不与自己同心,或许采取谋杀行动,于是遣送李绩北归。李绩辞别王午,去见燕王慕容儁,慕容儁责让他说:“你不识天命,弃父邀名,今天才来吗!”李绩回答说:“臣眷恋旧主,立志保存一点微小的节操,在哪里做官,就事奉哪里的君王!殿下方以义取天下,臣来得也不算晚。”慕容儁听了很高兴,善待他。

慕容儁任命弟弟慕容宜为代郡城郎,孙泳为广宁太守,幽州各郡县太守、县令,全部完成任命。

三月二十四日,慕容儁派中部俟厘(鲜卑部帅名称)慕舆句督蓟中留守事务,自己将兵共击邓恒于鲁口。大军到了清梁,邓恒部将鹿勃早率数千人夜袭燕营,一半已突入营垒,先冲击前锋都督慕容霸,突入幕下,慕容霸起身奋击,亲手格杀十余人,鹿勃早不能前进。燕军才得以集结备战,慕容儁对慕舆根说:“贼军兵锋甚锐,应该暂且回避。”慕容根正色说:“我众彼寡,他兵力不足以与我军相敌,所以才乘夜偷袭,冀望于侥幸获利。如今我们来剿贼,而贼军自己送上门来,正当攻击,还有什么疑虑呢!大王只需安卧,臣等自为大王破敌!”慕容儁还是不能自安,内史李洪跟从慕容儁出营,另外屯驻在高地。慕容根率左右精勇数百人从大营中门直突向前,攻击击鹿勃早,李洪徐徐整顿骑队,还师助战,鹿勃早于是退走。众军追击四十余里,鹿勃早仅仅逃得一命,所从士卒死亡略尽。慕容儁引兵回蓟城。

5、

魏主李闵恢复自己本姓冉氏,尊母王氏为皇太后,立妻董氏为皇后,子冉智为皇太子,冉胤、冉明裕都封王。任命李农为太宰、领太尉、录尚书事,封齐王,李农的儿子都封县公。遣使者持节赦免诸军屯,各军头都不接受。

6、

麻秋对苻洪说:“冉闵、石祗相持,中原之乱还不可平定。不如先取关中,基业已固,然后东争天下,谁能与我为敌!”苻洪深为认同。既而麻秋设宴,用毒酒鸩杀苻洪,准备兼并他的部众;世子苻健逮捕麻秋,斩首。苻洪对苻健说:“我之所以没有入关,是以为中州可定;如今不幸为竖子所害。中州不是你兄弟所能办到的,我死时候,你即刻入关!”言终而卒。苻健代统其众,于是撤销大都督、大将军、三秦王之号,称晋朝官爵,派叔父苻安来建康告丧,并请朝命。

7、

后赵新兴王石祗即皇帝位于襄国,改年号为永守。任命汝阴王石琨为相国,六夷据州郡拥兵者都响应他。石祗任命姚弋仲为右丞相、亲赵王,待以殊礼。姚弋仲的儿子姚襄,雄勇多才略,士民爱戴他,请求姚弋仲立他为嗣子,姚弋仲认为姚襄不是长子,不许;请愿者每天数以千计,姚弋仲于是派他带兵。石祗任命姚襄为骠骑将军、豫州刺史、新昌公。又任命苻健为都督河南诸军事、镇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兗州牧、略阳郡公。

8、

夏,四月,后赵主石祗派汝阴王石琨将兵十万伐魏。

9、

魏主冉闵杀李农及其三子,并尚书令王谟、侍中王衍、中常待严震、赵升。冉闵遣使到长江北岸,通告晋国说:“逆胡乱中原,今已诛杀;如能共同征讨,可派军队来”。朝廷不回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