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


今天聊一聊学习这件事,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学习知识,学习技能还需要持续下去。我们的时间很宝贵,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肯定有利于成长,所以高效学习这件事很值得我们探索。

什么是高效学习呢?学的快算是高效吗?我感觉不是,我觉得高效学习需要做到两点:理解和持续应用。什么是理解呢,就是知道你所学习的知识的本质;什么是持续应用呢,就是实际生活场景中,如果需要用到这个知识的时候,你能快速想起并且完美执行。

对比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大家的体会可能更深一些,老师已经讲过这道题了,你觉得你理解了,考试发现还是错了,或者看了某个题目的答案,觉得原来如此,换一道类似的题,突然又不会了,再或者你的领导给你一个任务,你信誓旦旦说2个小时解决,结果做了半小时发现不对劲了,这些都说明一个问题,我们没有理解获取的信息,只是获取了信息,理解了字面的意思而已,然后我们没有深入思考的意识,这都导致我们学的效率低;还有,我们学习了那么多东西,有时突然想表达一句话,可是心里明白,嘴上无法描述,就是知识不能持续应用,可能你刚学习的几天可以运用,然后过了两个月,什么都不记得了,所以学习的知识能够持续为我所用也是高效学习的必要条件。

如何做到高效学习呢?我觉得按照一定的学习流程达到我刚说的两点就可以,然后持续的使用这样的流程,我们的效率会越来越高。什么学习流程呢?

第一步:准确获取信息

第二步:理解信息本质

第三步:模型化知识

第四步:建立结构,归档知识

第五步:应用

第六步:循环与纠错

第一步其实很好理解,但是非常重要,如果信息获取都不准确,其他就不用说了,第二步是基于已经获取的信息,理解其本质,很多人其实这一步都没做好,理解事物本质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方式,你能从苹果的落地推理出万有引力这就是理解本质,你能从用户说他想要一匹马理解出用户想要更快的速度,这也是理解了本质,只有理解了本质我们才能更好的应用。

第三步模型化知识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把知识包装成我们更容易记忆和理解的事物,经济学原理可能晦涩难懂,太抽象,如果能和路边卖水果的联系起来,这就有利于我们记忆。第四步是高效学习中比较难做的一步,需要我们慢慢培养习惯。建立结构、归档知识其实就是将我们学习到的知识结构化存储,如果大脑是一个计算机,大脑的存储也是分四个盘,第一个盘装学习知识、第二个盘装兴趣爱好等,那么第四步就是确定学习的知识放在哪个盘的哪个文件夹,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有利于我们应用的时候可以根据知识分类快速索引出知识并且使用。第六步其实是一个纠错的过程,我们学习的知识可能存在错误或者有更新,所以我们的知识需要不断纠错更新以应对生活。

学习这件事会伴随我们很长时间,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碎片学习,无意识学习,结果就是时间也废了,收获也不多,有意识的去使用好的方法,慢慢养成习惯,可能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时间会给你好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