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佳人》,一本爱的教科书,一次人生的洗礼

一开始,我以为这是个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有白马王子,有白雪公主。

后来我才知道,这远远不止是一个故事,这是一本爱的教科书,一本充满爱的甜蜜和爱的苦涩的教科书,一本在恋爱生涯何修何为的教科书

一开始,我沉醉在公主王子张扬个性的快意人生中。体会到了一种虚拟的快感和美感。

后来我沉重了,因为在繁华背后的刺痛下,我感受到了一些深入骨髓的寂寞,感受到了一些生活的真相。更糟糕的是,我看到了自己,那个曾经感性得一塌糊涂,后来又不忍回视的自己。

一开始,我羡慕,欣赏着这个光彩照人的女性。她的自信,魅力,个性,坚强,她的骄傲,自尊。我觉得女性就该这么飞扬,就该这么迷人。

后来,我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有了更多的感觉。伴随着欣赏,伴随着喜爱,也有了一丝丝厌恶,有了一些深刻同情,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难过。

一开始,我觉得,我不像她,没有她的美丽动人,也没有她的飞扬跋扈。

后来,我觉得我越来越像她,或是她越来越像我,读她有如读自己,为她难过,也是为自己难过,厌恶某些时候的她,也是在厌恶那些时候的自己。那是因为,在她身上,我发觉了那些女性共有的掩藏着的飘渺又无可诉说的心理和情感。

一开始,我认为,他是个无可挑剔的白马王子,为能读到这么一位可人的男主角而欣喜若狂,也为现实中没能发现到这么一类男人而隐隐失望。

后来,除了欣喜,除了激动,我感到了苍凉,感到了无奈,感到了辛酸。我知道,男人与女人不同,女人是一点点老的,男人是一夜之间老的。但当这个令人着迷的英俊男人也在一夜之间苍老之时,我还是震撼了,美的瞬间凋零,让我不忍面对,却又不得不接受亘古不变的、生活的残酷。

一开始,我领悟到是,爱到分离才相聚,爱虽然来得迟,醒得慢,终究还是赶上了,还是聚合了,就像香港的沦陷让全世界都来赴白流苏和范柳原的盛宴。因为,真爱始终是真爱,哪怕领悟得再晚,哪怕曾经磨合得再痛。

后来,我又发现,并非所有的真爱,到了分离都可以相聚,有些爱到了分离就是分离,因为没有人知道激情和爱和耐心的消磨,谁会先到达终点。

一开始,我读得欢快,尽管也读出了淡淡哀愁,就像读我那不识愁滋味强说愁的少女时代;慢慢地,我读得厚实,受着坚强的洗礼,我在不知不觉中读成了一个战士,仿佛在读,这么些年闯南走北咬牙切齿的奋斗;再后来,我读出了苍凉和寂寞,就像某些午夜梦回不寒而栗的颤抖,也像打盹在急速行驶列车上突然涌出的不安。在最后几段,我又读出了安定,有如暴风雨之后的尘埃落定,虽不至于马上风和日丽,却有一种心灵最深处的安定。

感谢《飘》让我在短短几天的阅读体验中感到了起伏跌宕的情感,也不断升华着原来的思想,让我既享受了一次镜花水月的爱与美,又完成了一次厚重又豁然的人生洗礼。

又一朋友分享,这是她告别少女的转折点, 我觉得,这也是我即为人母的礼物。

在小宝宝就要来临世上之际,我有幸能与这样一本人生教科书相逢相知,这是冥冥之中上天赐予我的一种能量,一种原本就在我身上,关于力量和勇气的能量,同时也借此赐予了我更宽阔的胸襟,让我感知平凡岁月中不紧不慢的力量,以及普通人善良地过着平静日子的尊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