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你要躲掉的坑(一)

工作

想起当初刚开始上班,劲头满满,立志一定要做出一番成绩来。买了职业装,背包,收拾停当,然后就去了。经历过三个月的实习期,六个月的试用期,最后我却被迫离职了。其中的原因很多也复杂,但是此时,抛开那些客观条件,我只想要告诉你,在这其中,我都做错了什么?

凡事多考虑一步

我是一个做事情只会盯着自己那一片天地的人,领导安排的工作,我尽力完成,但是其他多余的事情,一概不会去想。我对此的解释是,我只需要做好我的工作就够了。但是却没有意识到这样的想法无论是对于个人的成长,还是对于公司来说都是不利的。

上次和领导出差去培训,一模一样的内容,领导已经培训讲了两三遍,然后领导说:给你一个机会,下一场你来讲。可是结果呢,我讲的一塌糊涂。一方面是之前领导在讲的时候,我没有仔细认真听,梳理他的逻辑,向他学习,因为我根本没有把自己上台列为当时的可能。另外一方面,即使知道自己第二天要讲课之后,因为盲目的骄傲自大,觉得自己演讲能力还不错,也没有用心准备。导致逻辑出现混乱,语言不够简单明了,培训效率降低。

只盯着自己那一片天的人,便永远只能活在那个小世界里,既没有拥有外面世界所需要的技能,也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要为走出去而做准备。这个道理被很多人讲过,甚至我也无数次的看到,不能仅仅停留在自己的层面去思考问题,而是要站得更高,更远,这样你才能看到更多。只是,知道和做到,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也是完全不同的层次。

很明显,只有那个真正做到的人才有资格说:嗯,那是对的。

站在上司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辛辛苦苦付出了很多,干了很多活,也真像那句话说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可是职场上,没有人在乎你是不是干的很辛苦,在乎的是你最终干出的结果以及你用了多久。

一方面是我只顾着埋头做事,辛辛苦苦的把各种活做完,回答用户问题,整理表格,做各种机械化的工作;另一方面是领导觉得我脑子不够灵活,做事不懂得思考。而在这期间,我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安抚自己的情绪,觉得自己不被理解,实质上是我没有完成学校到工作的角色转变,也没有站在领导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因为自己思维的偏颇,导致沟通和处理问题受阻。可能因为平时很少和人沟通,自己在这方面有所欠缺,而这完全可以从把自己当成领导去思考来得到改善。那些觉得领导无理取闹的小情绪,其实都是自己看不见自己所犯的错误,还责怪要求苛刻。

让思考先于行动

清晰的记得一次分配任务的时候,让实习生把各个公司的审批流设置完成。结果实习生画完之后,我才发现忘记告诉她每条审批流要进行配置的地方。

这事实上是因为在安排任务之前,自己没有完全考虑清楚接下的工作中都包含哪些内容。因为性子急,急于完成任务,急于看到结果,导致没有想清楚就去分配了,结果往往是无用功。

先思考后动手,效率更高。 ——《从零开始做运营》

在工作中从来都不急于动手,如果只是动手就能完成的事情的话,根本不需要你来做,一个实习生就够了。你需要做的是思考,是动脑。

明确你的目标

但凡进入一个工作岗位,如果只是盯着薪资来看的话,你会很容易过得痛苦。因为会陷入“给那么点钱,还要干那么活”的怪圈中,而我就是因为沉浸在这样的想法中,从而错失了那些本可以用来提高自己的时间。实习生的时候,每个月工资800块,连租房子和吃饭都不够,当然更可怜的是一开始我并不确切的知道是这样,所以可想而知,心理落差让我有多么不情愿。我忘记了自己要干嘛,只剩下日复一日的重复。

既然工作中找不到成就感,找不到乐趣,那我就到工作之外去寻找。所以就开始读书,写作,学习。当然即使这样,也无法挽救我在工作中的失败。所以当进入一个行业的时候,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是干嘛来了,想要获得怎样的成长,然后把关注点放在自己的成长上,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实现双赢。

关系与人

诚然,在工作中能够让大多数人离开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人。虽然我一直明白我的领导是个很优秀也很厉害的人,但是心底里我却没有做到认同。以至于他对于我的指导,基本上被我左耳进,右耳出了。在一份工作当中,可能会有很多因素决定着你的改变有多大,但是遇到一个价值观一致,契合的领导也很重要。因为信任才能催生改变。

我一直在否认自己无法和现在的领导相处的事实,以至于在错的方向上坚持,只会越走越远。而于我而言,就是感觉半年的时间被浪费掉了。

沟通确实是一门艺术

沟通是什么,无非是听懂他想说的,然后让他听懂你所想要表达的,进而达成一致。所以很多时候,不是急于去随声附和,而是确认你听清楚了别人在说什么,如果没有的话,就告诉他,自己没有听懂。而我因为害怕别人知道自己听不懂,所以不懂装懂,结果导致了很多误会。

项目现场和客户的沟通中,客户还尚未表达清楚他的看法,就急于打断。导致客户觉得这样的我无法理解他的想法。甚至别人提出一个问题,自己还没有想清楚,就急于抛出答案。

我曾经觉得自己是一个善于沟通的人,现在才知道其实我对于真正的沟通一窍不通。如果做不到说的话,那就仔细确认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听清楚了,听明白了。

思维方式

项目管理涉及到的东西特别多,一点点的偏差都可能导致问题。因为长时间缺少工作中的思维习惯,所以在考虑问题的时候,很容易走偏方向。类似于一个做客服的和一个产品经理在沟通中无法交流一样。甚至考虑的问题超出自己范畴,不明确自己的思考界限。

在正道上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给歪了,这时候要及时把自己的思维拉回来。比如我应该考虑的是如何给开发人员提供线索,帮助他们找到解决方案。我却替开发人员在思考,如何做,才能实现。结果自己的活没想清楚,还浪费时间想了不该想的事情。

如果不是离职,我可能都不会,停下来,认真思考,这将近一年的工作中我都经历了什么,做错了什么。走错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错下去。希望以后的路,能够以此为鉴,也希望这些失败对你有所启发,因为成功可能会是运气,但是失败总是有迹可循,而且每个人都可能从此地路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国的雨,时而细碎如絮,无声无息;时而夜半连绵而来,如锦如织,就孤灯一盏,掌灯人无眠,因场雨而端然生欢,恍惚间,忆...
    暮歌20阅读 391评论 0 0
  • 2、一次美丽的相遇 袁洲婷 清晨,阳光一点一点从窗帘的罅隙里抖落下来,慢慢地像一条条金色的小鱼游走在每个角落...
    不如遇见阅读 541评论 0 0
  • 早些年,一位少年乘坐列车时常逃票,屡屡得逞,很是得意。 不料,这次被乘务员逮了个正着,被带去询问。 “姓名?年龄?...
    安郎若素阅读 195评论 0 0
  • 当你站在桥上看我时 我沉醉在我编织的梦里 当我从梦中醒来,走到桥上望你时 你却只给我留下你远去的背影
    悦心的成长日记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