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尴尬了谁?

接到校长通知,说是上午第四节课不再上,有戏曲进校园活动,我们都很高兴,难得放松一下,而且全体师生一起,多热闹!

第二节时剧团的演员们就来了,紧锣密鼓地布置好场地后,就开始在露天的操场舞台上画着妆。我悄悄走近,打探他们即将表演的内容,他们说准备唱经典名段和爱国教育片段。演员虽以中老年为主,状态都不错,说是因为喜欢才从事这个行业的,这次是应市宣传部和教育局之邀,来校园普及传统文化。

一位打扮成新娘的美女走上舞台中央,主持人说,这个节目叫《抬花轿》,你们说少点什么?大家异口同声:花轿。然后,主持人挑选几位学生表演抬花轿,本来只需要四位轿夫,结果跳上了六位,学生太积极,就都表演吧。

《抬花轿》

不愧为专业演员,优美的唱腔在操场上空回荡。几位学生也装模作样地配合着,现场热闹极了。

这段戏表现的是武状元娶周凤莲的故事,送亲的是周家义子文状元,“武状元把我娶,文状元把我送”,新娘子心里那个美呀!

主持人点评几位客串同学勇气可嘉,并借机告诉大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第二个节目是《花木兰》,这个内容大家都不陌生,听得还算认真。花木兰的扮演者看起来已年过半百,但字正腔圆,声音洪亮,全身心诠释着花木兰的风采。

两个节目之间,主持人会介绍豫剧知识,场下人群骚动,交头接耳,没几人听,我知道,不能怪大家,因为我们听不懂,可是,我希望学生学会倾听,懂得尊重。

第三个节目是《绣红旗》我们学校的女教师曾合唱过这首曲子,所以,情节我是知道的,故事中江姐因叛徒出卖,被关进了渣滓洞集中营,受尽折磨,得到信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她们在监狱绣红旗。可惜的是就在重庆解放前,江姐英勇就义,年仅29岁,今天,表演狱中绣红旗一段。

江姐的扮演者剪着学生头,身着蓝色旗袍,和四位穿着戏衣的演员扯着一面大红旗,她们或站,或跪,或蹲,虔诚绣着红旗,动作轻盈逼真,仿佛真的在穿针引线,歌声很具感染力,那些革命者对胜利的向往让人动容。

绣红旗

多好的教育题材,多好的戏曲,可是,我们的学生还是听不懂,他们在下面越来越高声地交谈着,甚至第一排的同学也有的转过身参与其中。班主任走到队伍中间去,情况略有好转。

精彩依然在继续,《老包铡美》,一位得过很多大奖的女老包出场,声音刚出,不少同学慌忙捂耳朵,太震撼。永城柳琴戏是河南一枝花,今天演唱的经典片段《回娘家》,年轻小夫妻走娘家,艳丽的服装,跳动的舞步,欢快,轻松,一把伞高高举过头顶,怀抱花篮。还有《红灯记》,铁梅的扮演者用铿锵的歌声把我们带进了那个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表演《穆桂英挂帅》时,为了营造更好的效果,好几位演员都披挂上阵,配合穆桂英演出,放学时间快到了,台上演员在卖力演戏,台下学生在尽情说话。放学时间到时,学生再也坚持不住,没等主持人把话说完,东南面出现一个大缺口,学生如决堤洪水般涌向教室。

《红灯记》片段
柳琴戏《回娘家》
《穆桂英挂帅》片段

这些演员毕竟是本市小有名气的演员,不知有没有经过这样的场合,有没有感到尴尬,但作为学校的老师,我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我想到了去年的一次活动,来自开封的大相国寺梵乐走进景区,据说,这是一支在欧洲参加过巡演的乐队,被称为“全球第一皇家佛乐”,那天广场上来了很多人,朋友送的票在后排,开始我挺担心看不到前面,但几个节目过后,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就呆不住了,只是乐器演奏,太没意思,不如回家。人们陆续离场,我们的凳子就可以往前移动,慢慢的,到后半场时,我们已经快要移动到最前排了,几十位身着袈裟的僧人投入地演出,几十种大小长短不一的乐器,发出不同的乐音,汇成音乐的河流,不知他们奏的什么曲子,只是觉得声音纯净,空灵,如同天籁,会让你浮躁的心慢慢安静下来。

可是,那天广场上的大人孩子,和今天我们学校的学生一样,听不懂,很快就自动离场了,这些东西太高雅,欣赏不了!

那么,我们能欣赏什么?能看懂农村红白喜事时请来的脱衣舞,低俗的说唱,低俗的表演,围观的人却是热火朝天,不少孩子围着舞台高兴地跑来跑去。

难道,我们的孩子只配欣赏这种低俗的演出?我不想说读书有什么用,但是,我知道不读书连个戏剧都看不懂,这难道还不够悲哀?

校园酢浆草又开了
又见澄澈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