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快速让别人答应你的心理学

与人相处,我们会在困难时刻找各种理由来寻求别人的帮助,却有时被人拒绝在外;而人际高手在要求别人时却能够游刃有余,让别人开心自愿的帮助你。其实我们跟人际高手之间就差你所不知道的人性技巧。

这技巧是站在人性弱点的角度,剖析与人相处时,对方心理状态的通性。

三个屡试不爽要求技巧

1.拆屋效应(直接)

2.替代原则(委婉)

3.承诺和一致(暗示)


(一)拆屋效应

鲁迅先生曾于1927 年在《无声的中国》一文中写道:"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像这种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来,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在心理学上被称为" 拆屋效应"。

“拆屋效应”,又名“互惠式让步”,在国外也做过类似的心理学实验: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弗里德曼与弗雷瑟于1966年做的实验中提出的。实验过程是这样的:实验者让助手到两个居民区劝人们在房前竖一块写有“小心驾驶”的大标语牌。在第一个居民区向人们直接提出这个要求,结果遭到很多居民的拒绝,接受的仅为被要求者的17%。在第二个居民区,先请求各居民在一份赞成安全行驶的请愿书上签字,这是很容易做到的小小要求,几乎所有的被要求者都照办了。几周后再向他们提出竖牌的要求,结果接受者竟占被要求者的55%.

为什么这样提要求,对方的答应几率会很大?

1.互惠原理:它迫使接受了对方让步的人以同样的方式回应,如果我们没有任何表示,我们心里会产生负担,亏欠感油然而生。

2.知觉对比原理:当小要求跟大要求一比,更显得微不足道了。

如果你是一个比较直爽的人,你可以采用拆屋效应,先提一个大的要求,看对方的反应后,适当的提出较小的要求(你真正想要的)


(二)替代原则

如果你的性格没有那么的直爽,说话也没有那么直接,那你可以使用替代原则来委婉的要求别人。

替代原则出自于心理防御机制,指的是用另一样事物去代替自己的缺陷,以减轻缺陷的痛苦。同样也适用于要求人,给予对方高大上的动机来替代你所要求的事情。

我们来看下发生在烧烤摊上的案例

老板发现自己员工正在做一个会让顾客非常厌恶的动作,一边帮顾客烧烤,一边偷吃着顾客的食物。老板为了阻止员工继续偷吃,想了一个办法,让所有的员工都带上了口罩,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偷吃的现象。为什么?带上口罩后,如果员工要偷吃必须得摘下口罩,而用来烧烤油腻的手,一旦去摘口罩,就会使得口罩变得又脏又油腻,因此很多员工会放弃去摘口罩。老板的聪明之举在于借安全卫生的名义来替代了不让员工偷吃的要求。


(三)承诺和一致

两位加拿大心理学家完成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赛马场上人们的奇妙心理:只要一下注,他们对自己所挑选之马获胜的信心立时大增。当然,这些马的实际获胜概率没有任何变化,马还是原先那匹马,站在跟原先相同的赛道上。只不过,在下注者的脑袋里,一买下彩票,这匹马获胜的可能性就顿时变大了。这是承诺和一致在捣鬼。

承诺和一致:人一旦做出承诺,所做的行动都会跟承诺的事保持一致。我们可以暗示的方式要求对方,诱使对方采取某种行动或做出某种表态,而后通过对方内心保持一致的压力逼对方顺从。

他们的态度之所以发生了这样的转变,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他们做出了最终决定---一旦选定了立场,保持一致的压力就逼得人非觉得要跟与过去的所作所为站在同一阵线不可。

要求对方也是,一开始可以让对方做一小小的承诺,一旦对方做出决定后,你在把自己真正想要的意图说明,成功几率会大大提升。

相信大家都是向往自由的人生,我所理解的“自由人生”是,不受人、物、事所束缚,尤其是在与人相处时,你的思想和所要求的事能够被对方所接纳,而现实中你所要求的事往往因为怕被拒绝而不敢要求,最终成为自己的包袱,所以现在起抛弃身上的包袱,让3个方法熟记于心。

1.拆屋效应: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来,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

2.替代原则:给予对方高大上的动机来替代你所要求的事情。

3.承诺和一致:人一旦做出承诺,所做的行动都会跟承诺的事保持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