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的城市没有雾霾,生平第一次感激异地恋

文/Nico

time


-01-


总觉得时过境迁是一个很悲凉的词。

至少对大采来说,是一个极其残忍的词。

前几日聚餐,大姐尝了一块香酥鸭,皱着眉头大声批评:“这鸭子越做越差了,跟去年没法比啊!”

大采也尝了一口,赞同地点头:“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啊,老谢不在,这鸭子都不好好配合了。”

大伙忍不住哈哈大笑,笑完却不知该如何接话了。看大采吃得津津有味,对每道菜都评头论足,还幽默十足,似乎并不怎么伤心。可谁心里都清楚,她还没放下。

借着三分幽默,发泄十分悲伤。

跟老谢分手整整一年,她似乎还活在失恋的阴影下。

晚饭过后,我们一同走进冷风里,互道晚安,然后风也似的跑进自己的世界里。唯有我跟大采,两个异地恋患者,没有人温柔相送,也没有温暖的怀抱可奔。

回家这件事,似乎变得不那么着急了。

“要不要去我家续摊,来杯威士忌。”大采眼神熠熠,有些试探,可能怕我一口回绝。我心一横,大吼一声:“走,说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

大采噗嗤笑了,眼眶里亮晶晶的,在昏暗的路灯下,我看得一清二楚。

再亲近的人,可能也无法理解你的感受。唯有那些有过相似经历,或遭受过类似痛苦的人,才能明白你为何总是不能发自心底的快乐。


-02-


大采家丝毫没有改变。那张跟老谢一起买的粉色沙发,一整套Hello Kitty茶具,和粉嫩的托盘。

大采随手递给我几个Hello Kitty的口罩,说:“过几天雾霾严重,你留几个备用。”

我对这个口罩印象深刻,上一次见到,是裹在老谢的那张棱角分明的脸上。大采看着我无奈地耸耸肩:“老谢就是没有经济头脑,去年买了一箱,估计怎么也得用个三五年。”

我不确定她是否真的想聊老谢,还是老谢在她心里已经完全无关痛痒,再也无法掀起一点涟漪。

后来才发现我想多了,在酒精的作用下,老谢的名字一晚上至少出现了五百遍。

我也知道了,大采和老谢的分开,多么让人心疼。

自从跟老谢开始异地恋,大采就做好了每个月横跨半个中国去被睡的准备。可优秀的老谢的父母,背景雄厚的老谢的家庭,在两人一分开的瞬间,就开始介入和干涉。当然,干涉的方法包括介绍对象。

大采怎么也想不到,老谢不接电话的原因是他在相亲,没办法接电话。当老谢借口上厕所吞吞吐吐地解释不清楚为什么在本该视频聊天的时间却出现在咖啡厅的时候,大采大吼一声:“今晚你滚不回来,就永远别回来见我!”

结果,老谢还是没滚回来。准确地说,雾霾天气导致飞机延误,三个小时的航班,十三个小时才落地。

在这十几个小时的等待里,大采对两人的未来也彻底绝望了。

相爱恨早,相爱恨晚,都不如爱得刚刚好。可这份刚刚好,却被一场雾霾瓦解了。


-03-


或许雾霾是个借口,即使天朗气清,惠风和煦,两人也很难有所谓的未来了。

大采绝对不会原谅还未结婚就开始撒谎的老谢,老谢也绝对绷不住这份愧疚,迟早会向大采坦白。

分手的时候,大采没有流一滴眼泪,老谢却哭了个翻天覆地。挨个给我们每个人打电话,哽咽地说要我们一定照顾好这个连空气净化器的按钮都懒得按一下的笨女人。

今年雾霾如期而至,空气净化器终于被大采的Hello Kitty贴了个遍,老谢的咽炎也不会因为雾霾加重。他怕打扰大采休息,不止一次地在深夜里躲到厕所里咳嗽到无法入睡。

我戴上大采塞给我的口罩,转身走进模糊的小路,即使看不清楚,我也十分确定,这是一条能带我回家的路。

我回家后卸妆、洗漱,钻进温暖的被窝,再看看表已经是凌晨两点。

可我满脑子都是老谢严重的咽炎,却把咳嗽硬生生地捂进手心里时难受的样子,满脑子都是大采打着哈欠为老谢端去一杯清水,轻拍着他后背时心疼的眼神。

我翻了个身,想告诉我的他,我很想念,我想要见面的相爱。

无意中,我刷到了大采刚发的朋友圈,一分钟前,她也还没入睡。

她说,听说你的城市没有雾霾,生平第一次感激异地恋。

他说,听说最近雾霾很严重,恨不能搬去这抹艳阳天。


Nico 90后法学硕士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期待将你的故事说与我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霾时期的爱情。一对恋人,异时空,相恋十年...... 文 | 一枕清风 切齿痛恨而切肤痛惜的才是情人 ——木心 ...
    一枕清风阅读 2,105评论 11 12
  • 网上曾有个段子:小学同学在晒孩子的成绩单,初中同学在晒孩子的满月照,大学同学在晒婚纱照,研究生同学在晒被子。 短短...
    小贝贝张蒂阅读 515评论 4 3
  • 成之美,韵之都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独身一人,离家万里,来到了成都。深秋...
    是敌是友别是阅读 435评论 0 0
  • 1、 已经是9月了,回顾17年这八个月,看了将近50部电影,其中有4部电影印象非常的深刻。 2、 第1部是《闪光少...
    赵凌84阅读 516评论 0 0
  • 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才懂那么点事,很多时候把事情做完了,或者把话说出口了,才想起自己应该更 成熟点。太多时候半夜三更...
    盐菜_bc91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