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黑客

增长黑客,一个听起来有一点让人觉得不明觉厉的称呼。
作者在文章里给它做了如下定义:“一群以数据驱动营销、以市场指导产品,通过技术化手段贯彻增长目标的人。”
另一个抽象一点的说法是,“增长黑客是一群介于极客、发明家和广告狂人之间的角色。”
在一些公司明确设立的这样的职位,比较有名的,有2008年受聘于facebook负责增长的安迪.琼斯,当初给他定下的目标是12个月内获得2亿新增用户。在称谓上,硅谷目前,将一些精通开发、数据分析、产品、营销的角色称之为“全栈增长工程师”(Full Stack Growth Engineer),在Teambition则设立了一个职位叫做增长官(Growth Officer)。
其实增长黑客的重点在前面的“增长”二字,根据不同阶段用户参与的深度与类型,可以将增长目标拆分并概括为“AARRR”转化漏洞模型,即将增长分为,获取用户、激活用户、提高留存、增加收入和传播推荐,五种类型。
而“黑客”一词,一方面强调此人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更多的是强调此角色应当是一个充满创新思维、热情、好奇心、具有强大专注力而且不走寻常路的人。

AARRR.png

增长黑客一词今年来风靡硅谷,原因可以分为以下三点:
1.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工具,让快速搭建和测试产品、获取和分析相关信息变得成本更加低廉。
2.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发布了各种API,使用户的获取、相关数据的获得变得更加容易。
3.通常手段的营销成本变得越来越高。在2012年前后,中国市场主流渠道的应用单用户激活成本约为1元左右,现在几乎已经提高近了10倍。

总体来说,使用黑客增长术完成增长目标,包括,A/B test 、搜索引擎优化、电子邮件召回、病毒营销等,相对与传统的营销推广办法,一般来讲具有着成本更低、效果更持久、推广针对性强等特点。而且从方式上,其实现增长的手段可能就是一定程度上改进产品本身,所以是在根本上解决增长问题。

下面我们简单讲一下增长黑客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增长黑客实现一般意义的增长目标,一个前提是,他服务的是一款正确的产品。只有创造了正确的产品,才有其推广的价值。在产品的PMF(Product/Market Fit)初期验证过程中,首先要确认产品是否如它的设计者“那样”在解决用户的“那些”问题,如果发现和预想的不同,需要接触用户,了解到问题所在,解决问题——从产品功能保证长效的提高用户的留存和活跃。
可以将这个阶段的增长成为“早期增长”,这一阶段的增长工作,有时这意味着通过一定手法解决冷启动问题,有时这意味着优化产品的特定功能甚至变更产品的基本方向。
下面分别从上述两个问题说明:
1.解决冷启动问题,往往要特别注意两点。
第一,是要有针对性的获取用户,有时甚至要对种子用户做必要的筛选。从产品角度讲,也可以理解为《从0到1中》提出的先明确自己的利基市场。
比如人尽皆知的facebook,在上线之初只对常青藤大学的学生开放;知乎在早期采用了严格的邀请和审核机制;B站采用了一套多答100道题目的试题来筛选用户……这些早期用户的获取和筛选机制,一方面为产品垫定了基调,另一方面也往往形成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讨论。
第二,让初始用户有事可做。
有些时候,这意味着借鸡生蛋的数据抓取。
《增长黑客》中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是一款叫做“追ta”的社交应用,其基本功能需要展示一张又一张的附近异性高清大图,为了让初始用户不至于没图可看,开发者经过寻觅,相中了火爆的“唱吧”,因为在哪里用户会上传640*640的个人头像,这些大量普通用户的真人头像,充分满足了“追ta”冷启动的需要。当然,这个方法有着一定法律风险,案例中的开发者在自己产品内部数据良心产出后,删除了假的用户头像。
也有些时候,未必要通过有一点弄虚作假的灰色方式稳住早期用户和获取新用户,选择一个既有的平台(利基市场)。
本书中列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从2007年开始专门为facebook开发游戏的zynga,另一个是与同行反其道而行之,鼓励用户分享视频到My Space的YouTube。如果说这两个例子主要是描述了获取更多用户的方法,那么《从0到1》中描述的Paypal与ebay的例子就侧重提高用户活跃,早期的电子支付需求非常不旺盛,很多人不会上网,上网的人当中很多人没听说过甚至不信任电子支付。那么哪些人对此有着旺盛的需求,同时又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呢?ebay上的买家和卖家无疑成了Paypal的早期用户大本营,他们早就受够了网银低效,同时又有着高频使用电支付的需求。如果没有及时发现ebay用户的异常活跃,并针对性的注重这批用户的推广和了解他们的需求,Paypal很可能就被ebay自己推出的电子支付打败了。而如果没有ebay,它可能根本就成不了大买卖。
2.功能和产品方向的变更。
一般来讲,创业者不愿意轻易变更产品的方向,而轻易地变更方向也很容易错失很好的机会,甚至导致持续的平庸。但是对初创产品而言,通过部分功能的变更或者优化来真正找到增长之道,是十分正常的。
产品部分优化,带来增长上的巨大变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Airbnb,其创始人在面对增长困境时,几经接触用户,才意识到原来一张更完美的室内照片,是撬动线上房屋短租交易的最佳支点。也就有了后来,创始人租专业相机去用户家里亲自拍照,以及在各地组建专业摄影团队为用户拍摄。
以Instagram为例,产品在早期确定方向期间,敏锐地尝试转变方向有时也会收到奇效。Instagram的创始人一开始推出的是一个叫Burbn的结合地理位置服务的拍照签到应用。但是这个功能复杂的初始产品没有得到大众的认可。他们根据数据反馈发现用户更喜欢其中的照片分享功能,于是就把它抽离出来做了个应用,并从Burbn早期用户中选出100位发送了通知。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这个应用就在没有营销的情况下获得了超过100万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