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苦痛”,我能理解

01

早晨六点,天刚亮不久,还在睡梦中的我被窗外一阵嘈杂的谩骂声惊醒。

此时,我悄悄的拉开窗帘想要一探究竟,看见某建筑包工头正暴跳如雷且满嘴粗话的骂着他手底下一个上了年纪的工人,这大概是我听过最无道德底线且最不堪如耳的骂声了,“你他妈笨啊?叫你拿这个你要拿那个,你听不懂人话?”“操,你信不信劳资就是一脚”,“你TMD耳朵打蚊子去了”……

作为旁观者的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之后便合上窗帘,心里的酸意如潮涌般袭来。心里酸楚的我再也没有躺回床上继续补觉的冲动,睡意全无。相反的是体内瞬间有万千个“草泥马”喷薄而出,TMD不就是个包工头,工人做得不对说说就行了,凭什么要满口喷粪,凭什么这么欺负手底下的工人?工人难道就不是亲娘养的,工人也是人,工人也有尊严。我不知自己为何如此气愤,心里越想越觉得不平。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缘由,我衣服都没来得及穿上,便赤裸着上身跑到了挨骂的那位老大爷面前,我原以为老大爷面色应该很难看,毕竟大清早的就挨骂心情一定不会好哪去,何况是如此无底线的谩骂。当我走近的时候才发现,此时他面色平静,手里不停的搅拌着混凝土,他对着我笑了笑,说到“小伙子,早上好”。我礼貌的回了个礼。然后我向他问到“大爷,刚刚那人是谁,你做错了什么么?他大清早的就满嘴喷粪”。

他笑了笑,摇了摇头回答“那是包工头,我刚刚没找到合混凝土用的工具所以才挨骂。”

“噢,大爷你这么大年纪了该是清闲的时候了,怎么还选择受如此委屈,不如不干了。”

“小伙子,因为要生活啊!我又没学历,又没其它本事,只能干点体力活咯,习惯就好。”

……

听到老大爷说完之后,我心里的疑惑得以解开,不过对于那位可恶的包工头的处事作风我依旧不能接受,恨不得就地找两块砖给他两下。我想对于经常挨骂的那位老大爷来说,在这样可恶的人手下干活,他心里定憋了不少的委屈与苦楚,只是有苦难言。因为正如他所说为了生活,纵然挨骂受气,他定不会甩手不干。

老大爷的苦楚,我能理解,但是我万万不能接受,严重鄙视加反对这样无道德,无底线的谩骂。

02

三年前的六月,高考结束,同时也是万家欢喜万家愁的日子。一向不爱学习也对读书不感兴趣的我,由于个人原因,曾经底气十足的承诺过,考不上重本录取线坚决不谈上大学之事。在高考成绩单下来的那一刻,一向刚毅的自己居然淌下了眼泪,离重本分数只有二十分之差,终究与大学无缘。

我恨自己,恨自己为什么当初不认真学习,恨自己为何读书时要打架旷课。

为了惩罚自己读书时期所犯的过失与缓解心理的难过,我决定顶着夏季的酷暑与炎热去建筑工地当小工。

当我稚嫩的双手第一次被无情的钢筋烫伤、满身被炎热的阳光晒得黑如焦炭、成天成天被水泥灰吞噬得体无完肤、被别人呼来唤去的时候,为什么从不皱眉的自己那一刻确皱下了眉头,心痛如刀割?是啊,眼泪终究包不住心里的委屈与怒火,曾经一味地想要牛b两个字落在自己的身上确等来了伤心与痛苦。

那一刻,我才真正的明白了天下并没有白吃的午餐,无论做什么唯有一分耕耘才能得到一分收获。此时的自己就是那个用体力与汗水、遭受冷落去耕耘换去每一天那一百多元报酬之人,不付出相应的体力想要多得一分都不行。

社会很现实,生活很赤裸。有些时候,我们迫于生活的压力,虽然很不情愿的去做一些自己害怕做的事,但是为了生活却又不得不顺从。

03

为了生活,为了养家,每年有上亿人忍受着对家人、对父母、对孩子的思念漂泊异乡。他们当中有的为了能多挣点钱,牺牲掉了大把大把的岁月,忍受着委屈,牺牲掉了回乡探望家人的时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好友叶子说;身处陌生的城市,每次逢年过节的时候心里总是很伤感、很失落、很愧疚。如果说把平时对家的思念比作墨水,若逢年过节之时对家的思念应该如墨汁那般浓稠。特别想要回家看看却又无能为力。一是她所在厂里面一个月假期不多,二是逢年过节时加班费高出平时的几倍,从内心深处来讲就逢年过节那几天可以挣一个月加班加点的待遇,十分划算,她舍不得。算上今年叶子已经五年没有回家了,她十分想家,早已经不清独自一人在夜间偷偷啜泣了多少回了。

叶子的主管是一个及其苛刻之人,叶子一谈到自己的主管眼泪总会情不自禁的流出来。叶子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在流水线上搬半成品货物的时候一不小心踩滑了绊倒了一跤,被主管看到之后当着所有人的面骂得她头也不敢台,什么粗话都骂出来了,弄得叶子整个人瞬间都萌了。她心里十分的委屈,却又不敢找主管理论,唯一发泄的方式便是下班之后约上三五同事一起喝酒,一醉解千愁。

叶子说,像这样挨骂的场景经常在她身上发生,有时候真想甩手不干,可是又有万般的顾虑。最终,忍着委屈,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04

茫茫人海中,你来我往。肩与肩之间的距离是如此短,擦肩走过却浑然不知。

人群如潮水一般涌动,分不清谁是谁。能够在茫茫人海中相识是一种缘分,无论职位的高与低,无论人与人之间的清贫与富裕,都应格外善待与珍惜。

有些时候我们只有自己经历不易之后,可能才会理解他人的不易。有的人,天生含着金钥匙长大,也许一辈子趾高气扬、衣食无忧,满身富裕,永远也体会不到别人的不易;纵然这样,也请你善待身边漂泊在外打以打工为生、顶着日晒雨淋的底层阶级。他们也有尊严,他们也是娘养的,他们也需要关怀与善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来的来,该去的去。若该来的不来,那可能会“去”;若该去的不去,那可能会“来”。
    日夜谈薮阅读 137评论 0 0
  • 茶娘笑笑,满脸风霜:“她啊,嫁了个好人家,衣食无忧,听说现在过的很好。” 将军叹息,从怀里掏出块花手绢。 “请您帮...
    青绾阅读 472评论 1 3
  • 素材来自花边尽醉。 今天是【你拍我画】摄影·手绘联合活动的最后一天,距离活动结束还有三个小时,群里简友们纷纷表示照...
    手绘者焕新阅读 3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