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都名牌加身了,你还在地摊淘?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燕子

“不好,不要!”当老公阿勇要我和他一起出去买鞋时,我百般推托。不是我侨情,对于阿勇买鞋,说起来那可是一匹布那么长的事。

(1)

我就一乡下野丫头,凭着自己的努力,大学毕业后在城里占了一席之地,渐渐地融入了城市的生活。但我从未忘记自己是个村姑,该花的花,该省的还得省。对于衣着打扮,我向来注重由内而外的气质修养,力争把地摊货穿出名牌的味道。

当初阿勇向我示好时,我受宠若惊。这样一个样貌好、身材好,谈吐有气质、衣着有品位的优质男,怎么会看上我呢。闺蜜羡慕嫉妒恨,说我大概上辈子拯救了地球,这辈子才这么好运。

有一次,我发现阿勇的皮鞋和老板的同款,特地到专卖店去看了一下,乖乖隆地咚,我一个月的工资也买不了他的一双鞋!难不成我攀上了富二代?后来我才知道阿勇的爸爸才是富二代,到他时,家道已经破落,和普普通通的家庭没两样。

本姑娘倒也不是爱慕虚荣,贪图富贵之辈,就冲他干干净净,斯斯文文,和良好的家教,我也觉得自己拾宝了。更何况,阿勇对我的好,大家都看在眼里,连一向挑剔的爸爸都松了口。

谁曾想,在一起生活了才知道,阿勇的一副好皮囊全赖他的妈妈。那位了不起的妈妈出生尊贵,即便在女人无才便是德的年代,她也受过良好的教育;在肚子吃不饱的时候,她也不放弃观影看戏;就算一件普普通通的的确良衬衫,她也能剪裁得很有些阿玛尼的派头。当然,关于阿勇妈妈的各种素养,完全能在他身上觅得踪迹。

我这才理解为什么在婚前,按照当地的习俗,男方家给一对新人置办新衣服的费用,阿勇买一双皮鞋的钱,就够我买三双鞋了。阿勇当时也叫我买一双好一点的鞋,我舍不得,还是买地摊货吧。好歹也能新三次,我就不信,我的三双鞋穿下来,抵不过他的一双鞋。

事情还真不是自己想的那样。家里有个斯斯文文的老公,那些诸如扛水,背米,甚至托煤气的活,都给我这个女汉子包了。

长着比马皇后还大的脚,负着和自己体重差不多斤两的东西,走路哪有不“蹬蹬”响的,人家的一双鞋还没走样,我的三双鞋早仍垃圾桶了。

(2)

那天,阿勇带回一双鞋,说是朋友帮以出厂价买的,才200多元,在外面买要贵一倍的价钱。说着他兴冲冲地试穿,在房间踱来踱去。我暗自欣慰,毕竟有了家室,懂得节约了。

谁知我帮阿勇洗衣服的时候,在他的衣服内袋里发现了一张发票。我拿起发票一看,原来阿勇买的鞋并不是他说的200多元,而是打了折还498元!我那时做老师的工资才500元,一双鞋子就去了我一个月的工资!虽然阿勇的工资高些,但也没超过一千元。

这么老实的人居然耍滑头,真是罪上加罪。我实在忍不了,连珠炮似地轰向阿勇:“你以为你还是公子哥啊,上有老,下有小的,就挣那么点钱,学什么人家追名牌,真是有尾狗也跳,无尾狗也跳。”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指一个人不顾自身实际情况,有样学样,跟风冒进。

婆婆不知道,以为我骂她儿子狗,有点生气了:“不就一双鞋吗,买牌子货经穿,大不了多穿几年。谁像你,整天买地摊货,扔得满屋子都是,没品味。”

呀呀呀,我为了省钱,倒省出个没品位来。母子居然联手欺负我,我越想越生气,拿了几件衣服出了家门,奔娘家去。妈看到我板着脸回来,心疼地问:“闺女,是不是受什么委屈了。”

我一五一十地把事情告诉妈。妈说,阿勇不当家,不知油盐贵,一双鞋就去了我闺女一个月的工资,还骗我女儿,真不该。我重重地点点头,还是妈好。

妈又说了,阿勇虽然错了,你也不对,在一起生活,也不能老盯着人家的不是。你看你,阿勇每次买点东西,你就唠唠叨叨个没完,他这不是怕你唠叨才隐瞒的吗。你们从小生长的环境不同,看法不一样,习惯不一样,这很正常,你如果还想幸福地过下去,就得学会理解和包容。

我想想也是,结婚后,阿勇一改他爸爸吃喝嫖赌的陋习,从来不出去乱搞,一心归家。以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他在我害喜时就钻进厨房,一天三餐煮好吃的给我吃,一煮,就煮到现在。孩子小时,为了让我休息,半夜都是他起床换尿片,冲奶喂孩子。为这,不知道被婆婆骂了多少次“老婆奴”,可他依然我行我素。

不就是一双鞋吗,又不是买不起,况且,当初看上他还不是因为喜欢他的衣着光鲜吗。看看我自己,经常一堆一堆的便宜货买回来,算起来,也绝不比阿勇花的钱少,阿勇可没有说我什么。

阿勇想不到我反应这么大,左一个信息,右一个电话,都是说他错了,不该买那么贵的鞋,不该骗我,更不该婆婆说我没品位时不帮着我,还说他娶到的老婆是天底下最会过日子,最有品位的人。

说到这份上,我也觉得自己有些过分了。我虽然跟阿勇回来,但还是故意不理他,直到他又是给我做好吃的,又是陪我去买了几样他认为没品位的地摊货,我才放过他。

(3)

那双鞋穿了三年后,阿勇就老在我面前扮可怜,一会儿说鞋底磨平了,雨天容易打滑;一会儿说变形了,磕到脚。言下之意,他得买双鞋了。

这回,阿勇为了避免落下话柄,多了个心眼,叫我和他一起去买鞋。老实说,我和阿勇购买的风格不同,他买东西喜欢货比三家,还得精挑细选,宁缺毋滥;而我买东西,也就凭眼缘,看着喜欢了下单买回家,宁滥毋缺,所以我们极少一起去买衣服鞋袜。

看在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持家的份上,我答应陪他去买鞋。谁知这次陪他买鞋之行,差点让我崩溃。

连续两个晚上,阿勇带着我地毡似地搜索了小城的几十家鞋店。刚开始,我还蛮真诚地发表自己对鞋的款式、颜色和质量的意见。

慢慢地,我只跟在他后面,看他拿着一双双鞋翻来覆去地瞧瞧,捏捏,然后放下。再后来,我进了店,就坐在试鞋凳子上喘气,让他自个儿去挑选。

好吧,全城的鞋店逛遍了,我以为都没有合适的。哪知阿勇已经锁定了其中的三家鞋店,然后一一地跟我说三家店的鞋:有的款式很好,颜色不太喜欢;有的颜色好,质量不太好;有的款式颜色质量都好,就是贵了点。

听锣听声,原来阿勇拖着我满城跑,不就是看中贵的那双鞋吗?我已经被冻得直打哆嗦,为了早点解脱,就对阿勇说:“贵点就贵点吧。”

但是,当我看到那双鞋的标价时,还是倒抽了一口凉气。1180元!这哪是贵点,而是贵大了去了。虽说这几年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可是我们要还房贷,要养孩子,压力还是不小的,这点阿勇很清楚。

阿勇恋恋不舍地把鞋放回鞋架,最后我们空手而归。

第三个晚上,我已经受不了阿勇在我面前谈起那双鞋。我明知他很喜欢那双鞋,但又觉得贵,不像以前狠得下心说买就买。我对阿勇说,喜欢的话,你就自己去买吧。

阿勇出门后,我在网上找素材,小窗弹出一个鞋子打折的信息。我点进去一看,哇,阿勇看中的那款鞋,在网上只要698元。我连忙打电话叫阿勇回来。

阿勇回来一看,失望地指着网上的鞋说,看上去款式和颜色差不多,但鞋边没有上线,而且切口有些粗糙,明显的和店里的同款不同质量,所以才便宜。我心里佩服,嘴上调侃:“不做警察,真浪费了你的好眼神。”

罢了罢了,为了一双鞋劳神劳心的,不就一双鞋吗,我豪气地对阿勇说:“我的卡上有1200元的稿费,你拿去,就买那双吧。”阿勇一脸狐疑:“一直以来都是我给你,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会不会拿俩小钱糊弄我,回头再从我这勒索更多。”

我佯装怒道:“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只是想让你自己做主,给你百分百的自由,爱要不要,不要,我收回了。”阿勇赶紧接过卡,兔子一样地跑了。

一个多小时后,这厮不但抱回那双鞋,还买了一大袋我喜欢吃的麻辣烫,直夸我贤惠,说能娶到我是他祖宗八辈儿修来的福气。我当然喜滋滋地照单全收他的话。

我闲暇时,喜欢安安静静地看看书,码码字,不喜欢去逛街。重要的是有我在旁边,阿勇多少会迁就我。不过我答应他,他选好之后,我会去帮他做最后的鉴定。

一双鞋让我明白,三观一致,求同存异,是婚姻幸福的前提。给对方一个空间,也是给别人一份轻松与自由。当初,难道不是他身上那些独特的东西吸引了自己吗?今天为什么非要他改变呢?

彼此的喜好不同不要紧,你不否定我,我包容你,不逼着对方和你相同,而是在旁边欣赏就好。

那还有什么好说呢,老公, 你继续追你的名牌,我继续扫我的地摊货,然后把各自享受的东西,变成一种美好的共同拥有,好不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