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人间世2》第一集,才发现我所有的丧都是矫情

作者:鲜花怒馬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当我看完《人间世2》介绍的时候,我是不敢看这部纪录片的,我不忍心去直面冰冷的医院里那些血淋淋的手术画面,看着一个花朵般的年轻生命被病魔摧残。但最终我还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观看了这部纪录片,这个世界太浮躁,总有几个瞬间,我想隔绝无聊的娱乐,在深夜安静的灯光下,认真聆听生命中最真实的爱与痛。

第一集叫作《烟花》,一个残酷的故事却有一个如此美丽的名字。它讲述的是几个患有骨癌的孩子的故事,本该享受金色童年快乐时光的他们,被病魔裹挟着离开学校进入病房,在惨烈的修罗场与癌细胞厮杀,轮番遭受化疗、取骨灭活肿瘤、截肢、癌细胞扩散......

子涵面对镜头淡定地说

子涵,9岁,瘦小的身体里却藏着一颗平静、坚强又成熟的内心。听着手术中小病友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她淡定从容地说“谁出来都是这个样子”。她也会给病房里的病友发糖,说“痛的时候就咬牙坚持,嘴里含块儿唐感觉就会好些”。


安仔非常喜欢吃肉,干涉他他就会发怒。

安仔,11岁,入院治疗时癌细胞的涨势已相当迅猛,左臂肿胀得不像样,不得不截肢。曾经的他喜欢打篮球玩滑板,可生病后的他却变成了小胖子。截肢后,他再也不愿运动了,终日躺在床上靠单手玩手机游戏度日。

戴上义肢的安仔脸上露出了一些笑容。

他说“游戏里人有很多名,输了重来就好了,不像他自己,只有一条命”,哪怕是沉溺游戏,我们也无法去指责,因为这是病痛当中的他唯一的精神寄托。爸妈陪他去假肢厂戴上了假肢,帮他实现对美的一点心愿。

安仔cos成自己最喜欢的“香克斯”

安仔生命的最后还给妈妈唱了一首《逆战》,说“宝贝永远爱你”。安仔离世后,妈妈捐献了他的眼角膜,这一善举让一个七岁的孩子在经历四年等待后重见光明。


思蓉把美看得如同生命一样重要。

思蓉,14岁,花季年华的她已有了缜密的少女心思。当她听说自己的腿需要截肢时情绪非常激动,她宁愿死,也不愿接受截肢手术。在她执拗的坚持下,医生和妈妈终于同意了保住她的腿。

手术中沾满鲜血的纱布摆满一地。

手术中她的腿骨被取出来放在高浓度盐水里灭活,然后再重新装回去。这个方案更加危险,治疗效果也不佳,但这条腿代表着一个花季女孩的青春梦想。

一家三口的鼓浪屿之旅,也是思蓉生命中最后的旅行。

手术后,思蓉的爸妈用烫13000件羊毛衫才能挣回来的4000块买了三张机票去厦门鼓浪屿散心,蔚蓝的大海和沙滩上的欢声笑语就是属于这一家三口的烟花。


杜可萌担任本集旁白配音

萌萌,12岁,一个坚强乐观到让成年人自惭形秽的抗癌乐观使者,也是第一集的旁白配音小演员。尽管命运让这个小女孩遭遇了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但我从她身上看到的不是悲观不是沮丧,而是淡化一切痛苦的乐观和过好每一天的积极心态。

萌萌对着镜头展示用手给自己放烟花

她采访护士姐姐和病友们的新年愿望,带着无忧无虑的微笑,面对镜头展示如何用双手给自己放烟花,甚至还做起了自己的公众号。我去她的公众号看了她写的每一篇文章,出乎我的意料,我没有看到一点忧伤的文字,我只看到了一个自信开朗,敢于表现自我的小女孩。

病房中依旧乐观开朗的萌萌

萌萌在公众号中说,她的梦想就是“想红”,网友说你的梦想已经实现了,萌萌又说:“我不希望我是因为得了癌症而红,而是希望自己是因为有才红起来的”。化疗期间,她会在群发消息和大家短暂告别,化疗结束,又开始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她用行动证明了那句话: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过去看到“癌症”两个字眼,我被吓得心惊胆战,而这个十二岁的小女孩却让我看到,癌症有时并没有那么可怕,病魔有一个最厉害的天敌,叫作乐观!


看完这集纪录片,我内心是惭愧的,我想起了一句话:“你所厌恶的今天,是多少人奢望的明天”。生活中,我是一个非常容易纠结、自认为运气不太好的人,在人生的很多分岔路口,命运似乎都与我开了玩笑。我纠结于曾经寒窗苦读,却因为报志愿失误进入普通的学校读了错误的专业;纠结于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没有坚持下我最有天赋的特长;纠结很多过去不如我的人,今天社会地位却高于我,曾经的苦读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生活的甜头;纠结为什么我没有一个优越的家庭条件去让我无忧无虑地追求梦想......

把这些想法叠加在一起,我觉得我的人生好失望,好失败。可与那些和癌症作斗争的小患者们相比,我已拥有太多,我所有的纠结都是无理取闹,我所有的丧都是矫情。多少时刻,我不懂自己拥有的健康就是最宝贵的财富,仗着年轻拼命熬夜却也几乎不干有意义的事,因为小事内心便放不开,肆意消耗健康,折磨情绪......与此同时,又有多少人拼尽全力仅仅为了活着。

生活给予我的,其实已经很多了,工作虽然不能让我发家致富,但我热爱这份事业也能养活自己;我可以在工作之余继续曾经不得不放下的爱好,在心血来潮时买上食材实践网上最诱人的菜谱,在阳台种满多肉,在这个四季花开的城市随时用鲜花把房间装点如春......这些美好,哪一个不是生命中的小确幸?

《人间世2》的镜头直面死亡,但它却让我明白生的意义。美好的生命就像一场尘世的烟花,尽管逃不出转瞬即逝的宿命,但它在夜空中拼命上升,用力绽放,将沉沉黑夜变成了玉树琼花的世界,消失只是瞬间的事,留下的是记忆中永远的美丽。

珍惜身边的美好,发现自己拥有的一切,呵护好身体和健康,乐观勇敢的面对生活,此生便不是虚度。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