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楚雨5  燃烧的两把火

对于范增的指桑骂槐,项羽只当没有听到。

望着气愤而去的范增,张良不自觉地流露出钦佩与敬重的神色。他想,项羽要是听了范增的话,沛公可就难以脱身了。他扭过头看了看项羽,发觉项羽正用深邃的眼神看着自已。张良眼神坚定地迎了上去。

项羽问:“你就是在博浪沙刺秦王的张良?”

“对,在下正是张良。”

“你果然有勇有谋。那什么……樊……樊哙,说话如洪钟的樊哙,他刚才说的那些话,也是你教的?”

“大王认为呢?以前之事不提也罢,今日是大王的人先玩手段,在下不得已而为之。”

“没错,所以我才放了刘邦。背后插刀,暗箭伤人的事,我项羽干不出来。”

张良忙上前躬身作揖:“大王的大仁大义,在下与沛公将铭记在心。”

“你不用谢了,我只是不想用下作的方法杀死刘邦。以后若战场相逢,我会好好跟他大干一场。”项羽笑着说。

张良道:“今天大王与沛公之间的误会消除了,以后怎么会有战场上的刀刃相见呢?”

“你我都是聪明人,这些场面上的话就不说了。刚才特意告诉你们曹无伤告密的事,是因为我不稀罕这卖主求荣的无耻小人。我欣赏你这样有胆有谋,忠诚不二的人,留下来帮我吧。”项羽说着,面露热情。

张良笑了笑说:“我要是留下来,还算是忠诚不二吗?”

“哈,哈,你是韩国公子。我叔父封你为韩国司徒。你要忠诚也该是韩王,怎么是刘邦呢?”项羽大声笑道。

“是的,沛公向韩王‘借’了我。我没有办法。”张良微笑着。

“好个刘邦,以‘借粮’为由,把你给借了。这与抢没有多大区别。好了,人各有志,我不难为你。”项羽失落地说。

从项羽的帷帐出来,张良抬头看着天边的夕阳,它羞红着脸,带着最后一片云彩,悄然落入山边。十月秋风迎面吹来,清凉舒适。他深深地舒了口气,脸上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大跨步地走出楚军营,叫上留下来等候他的侍卫,往西南方向走去。

走到拐角避静处时,突然有个风度翩翩的美男子从草丛里跳出来。他两手交叉放在胸前,用狡黠的目光看着张良,微笑不语。

张良愣了一下,猛想起宴会时,项羽低头吩咐让他去找沛公的那位将士,忙上前道:“在下张良,替沛公谢谢壮士刚才不追之恩。”

“不必客气。反正大王不把沛公当敌人,更不想杀他。我陈平何苦做那吃力不讨好的事。项王他油盐不进,连亚父的话都不当一回事,何况是我呢。”陈平淡然地说。

张良听出眉目,喜悦地说:“壮士何不就此跟我回去,你我共同辅佐沛公。”

“我早听说了张先生博浪沙刺秦王的事,真是令人佩服。百闻不如一见。先生的勇气与智谋我算是见识了。沛公有你这样的人辅佐,能成大事。日后需要帮忙,尽管开口。”说着走进草丛,牵出一匹高头大马,他敏捷地跨上马鞍,转头对张良说:“张先生,改日再见。”

望着扬长而去的陈平,张良微微笑了,心想,今日收获可真不少呀。

几天后,沛公与张良在喝酒聊天,一名侍卫进来报:“沛公,在下听说项羽为报祖父项燕,叔父项梁被秦所杀之仇,把降秦王子婴剁成了肉酱,正在收集宫中财宝与美女。”

张良听了,急忙起身对刘邦说:“在下要去看看。”

“看什么,你并非图财贪色之人,要去也让樊哙去。他骑马快,力气大。”刘邦对樊哙挥手道。

“那让萧何和我一起带一百多个将士去。阿房宫里的金银珠宝我们可以不要,但里面的图籍文书比那些东西珍贵。”

入夜时分,张良和萧何带着打扮成项羽士兵模样的将士,远远的埋伏在阿房宫外,等待时机潜入宫内。

只见阿房宫大门外,嘈杂不堪。有的侍卫抱着大小的箱子往外搬;有的扛着捆捆布匹,吃力地往马车上装;有的吆喝着把宫中女子按年龄,姿色分类,排成几排;有的趁乱偷偷把东西交给自已的亲信……宫廷内外哭声,笑声,打骂声混成一片。

混乱中,一位两手环抱于胸前,嘴里咬着草梗的男子很是特别。他站在宫殿台阶上,漠然地注视着这一切。仿佛这一切与他没有关系。他是来观赏一场闹剧。

几个侍卫抱着珠宝箱从他面前走过,其中一位笑着问:“韩郎中,你怎么不去捞点油水?”

男子漠然地说:“我力气不够,拿不动。”侍卫们听了,哈哈大笑地走开了。

听这说话声,看那身影,张良想起鸿门宴遇到的那个韩信。便对旁边的萧何说:“萧谋士,我去办点事,你带着将士们去取图籍文书。这个你比我懂,我不多说了。三个时辰后,南宫门侧集合。”

说完,张良走到韩信身边,拉了拉他的衣袖,轻声说:“韩先生,我是张良。我们找个僻静的地方说话吧?”

韩信看着黑暗处站着的来人,揉了揉眼睛,见是那位面如美女,计谋极其高明的张良,没有出声,随张良来到附近的高坡地。四周寂静无声,一览无人。两人面对着阿房宫坐了下来。

“几日不见,韩先生可好?”张良望着远处的阿房宫问。

“我还那样,无事一身轻。张先生可能来晚了,值钱的东西已被项羽拿走。”

“不,他拿走的不是最珍贵的。那些文书图籍才是无价之宝。”

“嗯,谋士的眼光就是不一样。有了你和萧何,刘邦如虎添翼,难怪范增他老人家想灭了他。”

“范增想灭的不只沛公,还有他手下的一个能人。”

“谁?”韩信扭头看着张良。

张良道:“项伯曾告诉过我,范增已经跟项羽说了几十遍,对你要‘能用则用,不能用则杀之’。我还看过你写给项羽的奏册,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如果项羽采用了你的奏册,沛公可就永无翻身之日了。”

“放心吧,人家不但没有采用,还把奏册摔在了我的脸上。”韩信低头用力扯着地上的杂草。

突然,阿房宫那边传来喊声:“着火了!着火了……”

“喊什么,这是大王下令点的火。我们带不走阿房宫,别人也别想拥有。”一个将士大声吼道。

不一会,阿房宫火光冲天,欢呼声,哭喊声,以及火苗发出的噼啪声,响彻夜空。火光照亮了张良和韩信的脸。他们都没有说话,只半张着嘴巴,吃惊地看着眼前的火海。

张良叹了口气,幽幽地说:“看到没有,多少人的血汗,就这么付诸一炬。”

“是呀,但相比于财物,被活埋的二十万秦兵,更显得残暴。简直是不可思议。”韩信愤愤然地站了起来。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你也该为自己谋一条出路了。”张良也站起来,拍着韩信的肩膀。

韩信苦笑了一下,望着冲天的火海,没有说话。

张良接着说:“我和沛公有约:我将继续回到韩王那儿去,顺便替沛公寻找一位能辅佐他大业的将才。这把剑,就是约定的信物。沛公定能见剑拜将。”说着从腰间解下横尘剑,递给韩信。

韩信接过剑想,项羽阵营多数是六国旧贵族,我一个平民出身的无名小卒,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刘邦虽然势力不如项羽,但是他能接纳别人的意见。张良就受到了他的赏识和重用。只是刘邦太善于伪装,怕以后……韩信摇了摇头,把剑递回给张良,轻声说:“容我考虑几日。”

“好,在范增杀了你之前,就别挑剔了,在这些人里面,刘邦算是最好的了。这把横尘剑送给你,不管你去不去。宝剑配英雄,你是真正的英雄。”张良说完,把剑放在韩信的旁边,往草坡下方的阿房宫南门走去。

韩信看着消失在黑夜里的张良,满眼惆怅。他站在附近,望着阿房宫的熊熊烈火,很不是滋味。

汉元年正月,项羽带着在阿房宫收集来的一箱箱宝贝,一排排美女,准备带回自己的老家彭城(现在的徐州)。范增和韩信等人都曾提议他留下来,把国都定在咸阳。其中还有一个不知好歹的老人劝项羽说:“关中地区有山河阻隔四方,土地富饶,可以在这里建立都城而称霸天下。”

项羽看见阿房宫已经被大火烧的一地灰烬,加上心里怀念故土彭城,所以他说:“如果我富贵了,不归故乡,就如同穿着的绸缎衣裳在夜间行走,有谁能知道我的荣华富贵呢?”

那人哼了一下说道:“人们说楚国人像是沐猴戴了人的帽子,如今看来,果然是这样!”项羽听了,气得脸发青,嘴唇发抖。他立即下命把那个人抓起来,用一个大锅,活活把他给煮杀了。

从此,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统辖梁、楚九郡,他“计功割地”,分封了18位诸侯王。把刘邦分封到道路险阻,土地贫瘠的巴蜀,称为汉王。而把实际的关中之地一分为三,封给了秦的三个降将,用以遏制刘邦东进。

张良见局势已定,心里也甚是挂念自已的国家,便向刘邦提出要回去。刘邦虽百般不舍,但也理解他的心思。他派人给张良送来黄金百斤,珍珠二斗,作为赏赐。

看着这些身外之物,张良没有像平常人那样的喜悦。他想,我一个没有家的男人,要这些东西做什么?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还不如把这些东西送给项伯。他是我在这世上最亲和最信赖的朋友,他也一直对我不离不弃。算是我的一点心意。

张良找人通知项伯过来,吩咐侍卫备好简单酒菜,两人边喝边聊。聊初识时在下邳的落魄,聊鸿门宴时的危及,聊月色蒙胧下的依依不舍.....喝得满脸通红的项伯打着酒嗝说:“子房,谢谢你一直当我是兄弟。我在项家虽是最年长的,可在他们眼里,我什么都不是。我说的话没有人听。他们听项羽和范增的。我连个外人都不如。我憋屈和不甘心!”

“其实汉王对你很好。他一直在我面前说很感激你的话,没有你,事情无法这么顺利。”张良举起酒杯敬了项伯。

“都说忠义不能两全,子房你对我有情有义,我必为你两肋插刀。”

“嗯,你我会做一辈子的朋友。如今汉王正是困难时,他被派往巴蜀,那不是人能居住的地方。如果楚霸王能把汉中部分地区分割给汉王,那还能勉强说得过去。”张良边给项伯加菜,边低声说。

项伯会意。他回到楚营,跟向项羽说起割地之事,请求项羽给自已的亲家汉中地区,以免儿媳终日落泪。项羽听后想,反正是鸟不拉屎,以前专门用来流放犯人的苦寒之地,给他算了。刘邦他是一条死了的咸鱼,翻身不得。

得到汉中地区的刘邦,带着十几万大军,浩浩荡荡地到封地去。张良和几个随从,送他到褒中。刘邦对张良说:“送君千里,终有一别,你回韩国的路途还远,就此作别,回去吧。”

张良低头看着崖壁中的栈道,崖壁陡峭,裸露着的黑褐色巨石深不可测。他表情严肃地说:“汉王为什么不烧毁所经过的栈道,向天下表明自已永远不向东返回的决心,以此打消项王的顾虑,还可断了他沿此路进入攻打你的可能。”

刘邦听后,带着人马,一边往前行走,一边忍痛烧毁经过的栈道,自绝后路。

这时,山谷里哭声一片,许多将士跪在地上,对着家乡的方向喊:“爹,娘,我们日后恐难见面,儿在此别过了……”

已混进刘邦队伍的韩信,回头看着燃烧栈道的桔红色火光。火光在粗大的木头上游走一段时间,便呼啸着沉入山涯。

他微微地笑着想,这一定又是张良的计谋。

韩信向队伍里一名校尉打听张良的去向。校尉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他说:“听说,军师他离开队伍回韩国去了。你是谁?为什么打听这个?”

“我从楚军投奔而来,请带我去见汉王。”韩信回答。

“走吧,真搞不懂你,项羽那边人强马壮的你不呆,反而来我们这里。现在麻烦了,没有了栈道,都回不去了。”校尉一边嘀嘀咕咕地说着,一边带韩信去找刘邦。

韩信跟在后面,抬头看着从四周弥漫而来的白色烟雾,飘渺虚幻,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他纠结着想,一会我是拿出横尘剑给刘邦看呢?还是……

东平赠字

第一篇:《韩公子的神秘往事》

第二篇:《韩公子的选择》

第三篇:《合作的秘密》

第四篇:《暗藏杀机的宴会》

第六篇:《回家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