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城市

   

    我是一个城市长大的孩子。不算岁月中那些零星的插曲,到现在为止我的人生如果分上半场和下半场的话,那我的上半场生活在西北小城——银川,而下半场生活在南海之滨游离在二线和三线之间的城市——珠海。

    我呱呱坠地在银川,随着我一天天的长大这座城市也一点点变化着,在我还没有离开的时候,它就开始和我由亲近变得越来越疏离。 

      这种变化可能和很多让我留恋的东西不知怎么就不见了有关。

      比如小街口那个带着白帽子买茴香饼的老爷爷;小饭馆里一群蹲在凳子上吃粉汤的奇怪的男人们,还有我寄养的陈妈家大院子里的水井、沙枣树、向日葵……

这些鲜活的场景无奈中从现实搬进了我的记忆,在日子的风吹日晒中渐渐发黄变得暗淡和模糊。

银川曾经流传一个顺口溜:“一条马路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一个公园两只猴”。

这是银川人对自己城市的自嘲,也许因为这个城市集体的自卑情结,让我从小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的羡慕和渴望,而且没有根据地认定我生活的城市就是落后愚昧的,当我走出银川回头再看,才发现我的银川比很多地方要更前沿。,只是自己身处其中而不识。

      曾经碰到一些他乡人,听说我来自银川,对方的眼光就变得有点惊诧和异样,先问银川是不是在甘肃,我忍着小小的挫败解释了一番后,人家又出语惊人地问你们那里出门是不是骑马?我有点抓狂地努力声嘶力竭的解释,人家接着又评论说,你们那边怎么会有你这等人物?和我们的想象的不一样呀!我整个一个被石化后的无语。银川比我美丽时髦的女人满大街都是!你去看了再说好不好!

      作为一个银川人,老天把你安排到那里,似乎就要承担被委屈和误解的大任。

    记得一次到兰州开会,那时的我还算年轻靓丽、衣着时尚,在那个场中好像稍微出众了一点点,一起去的一个伙伴一副扬眉吐气的样子说,你这次可给我们银川人争面子了。可见银川人因为被人鄙视内心中怀有多少的压抑和不平。

      在很多外地人的印象里,从银川走出的人都应该土的满身掉渣,这简直就是不靠事实靠想象。

      银川是一个移民城市,在五六十年代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支边聚集在银川,因为和全国各地紧密的血脉相连,这里从来都是信息快捷反应灵敏,有人说上海新出的时装,不出一个星期就会出现在银川街头,银川就这么神奇,这里从来就不缺闪亮时尚的人物。

      一部分不甘被低估的银川人心怀了一个愿望,希望有一天可以离开生养自己的黄土高原,去外面证明自己并不比谁差,于是就有很多银川人散落在各个地方,闪烁着光芒亮瞎了一些人的眼睛。

      离开银川已经20多年了,每次回去短暂的逗留,虽然和那里的生活渐行渐远,但那片土地依然在我心中留着挥之不去的温暖情愫。

      我自认为比现在生活在银川的人更懂得银川。

      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没有见过东、西、北城楼模样,头脑里没有古城格局的概念;也没有在古城墙上攀爬嬉闹触摸过远古的印记;没有体验在城市中间的湖泊里跨过小桥采芦苇叶的乐趣;更没有在污水结冰的街道上快乐的飞一样的滑行。也没有在雕梁画柱红柱青瓦的一中的四合院教室里上过课;没有闻过马路上马车经过后留下的热腾腾的马粪的味道;他们没有机会感受银川曾经的独特和与众不同。

    银川很多的独特存在消失的令人心痛。

    有时我在幻想,如果没有那些野蛮拆除填埋,今天的银川依旧安静的庇护在古城墙和东南西北四个城楼中,湖光潋滟,一定会吸引很多游人流连忘返,也能让我这个昔日的银川人为之自豪。可惜现在的银川西夏国留下的个性已经被磨平,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和其他城市没有太大区分度的平庸之地。

      幸亏银川还保留着穿城而过的唐徕渠、海宝塔、承天寺塔、鼓楼、玉皇阁、南门城楼、中山公园,留那些童年的梦保留了一些安放之地。

      野蛮的拆除轻而易举,现代的复制简单便捷,但这些轻率和无情带来的是给爱这里的人永远的伤,以及对心中那份沉甸甸的依恋的吞噬。

    我的第二座城市就是珠海。

    行走在珠海的山水中了,自豪之情会油然而生。

    长长蜿蜒的海岸线和远远近近错落的青山,山水相依使整个城市仿佛是一个硕大的公园,穿过一片繁华就可能瞬间切换到溪水潺潺的原始山间,在这座城市里很多地方就这么让任性的过渡神奇而自然。

      这个周日我沿海边的绿道骑行了一段,环行了修缮一新的野狸岛,虽然有点遗憾,把曾经的野趣改造成人工化精致的公园,但似乎这样的风情也是挺怡人的。我想起了闺蜜无不自豪地说过,我们每天都在度假的模式中行走,我又一次严重地同意了一把。因为一路上我都觉得自己置身在美丽景区的舒适的环境里。

      情侣路上窗明几净的造型别致时光书屋;随处下海可以在柔软的沙滩上和卷动的浪花嬉戏;一边是无际的大海、一边是喧嚣的城市高楼和车水马龙;从掩映在绿荫下的红色绿道中穿梭;行走在带着柔韧弹性临海的木栈道上眺望港珠澳大桥;让人不得不爱上这座城市,为它着迷。

      银川是藏在我心中的略带伤感的影像,就像一部和自己命运联结的老电影,走到哪就带着它的“光碟”,无法丢弃。

      珠海是我现在每天书写的故事,明亮、欢快,让沉浸在当下美好的我对自己说:你真的很幸运。

    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情感。因为有了它们,我的生命才丰盈和充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当了妈,所以变得越来越“好学”。汉字学一点,思维学一点,父母课堂去报个名,数学重新看一点,得到订好些专栏,另外...
    xiaocynt阅读 200评论 0 1
  • 2017.9.5 星期二 晴 昨天太晚,今早补写 今晚,家人们在多功能厅进行节目排练...
    暖与希望阅读 524评论 1 7
  • 扬州方圆~~周亮 【知~学习】复习水利考试基本知识 《六项精进》3遍。累积87遍 《大学》3遍。累积87遍 【经典...
    扬州方圆__周亮阅读 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