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我不想穷得心安理得

“二十二岁的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很穷。睡醒了之后,发现这不是梦,是现实。”

01

看过一个6分多钟的采访视频,一群年轻人面对着镜头,说出自己毕业一年后的近况和感想。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采访里的一个姑娘。她说:“最穷的时候,跟我室友,一周每天晚上回去都喝白粥,然后只配一罐橄榄菜。”

“最近生了一场病,然后发现,毕业一年,竟然连自己看病的钱都没有。这大概是我这辈子最糟糕的时刻吧。”

以前上学的时候,以为工作之后就有钱了。后来才知道毕业后真的是穷得叮当响。

5块钱的煎饼果子舍不得多加个蛋,吃完匆匆赶上拥挤的地铁或公交。这是你一天的开始。

夕阳的余晖落尽,写字楼在城市的黑暗中灯火通明,而你还在加班。这是你一天的结束。

月底总是很艰难。你一个人待在十平米不到的出租屋里,将泡面碗里的汤喝光,对着电脑里的美食综艺节目打了个响亮的嗝。隔壁传来了炒菜的声音,于是孤独感将你紧紧包围,让你无法呼吸。

工资的涨幅永远赶不上物价和房价上涨的速度,为了能租到更便宜的房子,每一次搬家都只能离公司越来越远。

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满天的繁星,城市虚伪的灯光遮住了你的眼睛。

二十几岁,且穷且独立。

你成功地养活自己,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

学会了一个人做很多事: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病,甚至一个人旅游。生活教会你与自己和平相处。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02

我们本来就应该承认这个世界的不公平。有人开直播唱首歌就能被小学生打赏十几万,而有人兢兢业业地工作,却无法获得最基本的尊严。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在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待过短暂的5个月。许多老员工花了数十年才渐渐磨完的,对公司的期许、对工作的热情,我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将其消耗殆尽。

不光是因为工作内容的无趣、审核材料的枯燥,更因为在那里丝毫没有尊严。

上司是个脾气暴躁的更年期妇女,坏得浅显易懂,坏得无懈可击。我本来以为这样的角色只存在于人物刻画粗糙的电视剧中,没想到竟被我在现实中遇到,不得不感叹艺术来源于生活。

有一次早晨,刚到公司的我突然一阵腹痛,去完厕所回来,竟被上司叫到办公室骂得狗血淋头:“我5分钟前叫你来我办公室开会,你到现在才来?”

“啊,我刚才去厕所了,没看到消息。”

“那是你的问题,为什么要上班时间去厕所?我付你工资是让你上班时间去厕所的吗?你为什么不能每天提早15分钟到公司上厕所?”

我被震惊得无话可说。

像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有一次她外出的时候,我帮她签收了一个快递。下午她回到办公室,我没有马上拿给她,而是下班前才记起这件事。

仅仅因为这个,我在下班时间被她从6点骂到了8点。各种难听的话让我几乎快承受不住,最后的一点倔强让我硬撑着没有让眼泪掉下来。当晚回家,我一夜无眠。

我想,在她的眼里,我不是她的下属,作为应届毕业生、处于食物链最底层的我,仅仅是她的仆人罢了。

你问我有没有立即辞职?没有,我坚持了5个月。因为穷啊,没有底气任性。裸辞了,我拿什么交这个月房租?我也曾经极度害怕,害怕自己就这样在煎熬中过一生。

二十几岁,又穷又没有尊严。

03

渐渐地,我开始害怕回老家。因为总有那么一些不熟的亲戚对你的生活指手画脚。

“女孩子,不安心在县城里做个公务员,到外面打拼多累啊。”

“你的工作一点也不稳定。你该考个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又闲又安稳,产假还长,多好。”

我以为,不对别人的人生插嘴,是做人最起码的原则,然而总有人固执地想要用他们眼里的世界观来改变别人。

虽然,他们说得其实也不无道理。

很多人可以选择相对安逸的生活。留在家人身边,找一个稳定的单位,工资不一定高,靠着父母接济,生活也许可以过得更滋润。

可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我不愿意按照世俗的思路,按部就班地活成理所当然的平庸模样。

我的朋友晚风,从名牌大学毕业后,考入了令人羡慕的事业单位,二十几岁就开始进入了老气横秋的状态:每天打卡上班、喝茶、聊八卦、看新闻、打卡下班。

他告诉我,其实刚进单位的时候,他是满怀信心、准备撸起袖子大展宏图的。但周边的人都抱着“混日子”的念头,久而久之,自己也沾染了这种习气,渐渐忘记了初心。他说,“反正干多干少都是一样的工资,何不让自己过得清闲一点?”

我多害怕像他那样,在二十几岁就丧失了斗志和野心,过着一眼就能看得到未来的生活。

生于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生碌碌无为、一无所成,最后死于贫穷。

我不想贪恋安逸和温暖,人生并不是只有一种活法。

就像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写的那样: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

二十几岁的日子,应该是炙热的、丰富的、无所畏惧的。

我只想跳脱出理所当然的平庸,拒绝我不愿妥协的一切。

04

二十几岁,我们都穷过。但是,我不想穷得心安理得。我想在三十岁的时候,活得有底气一点。

什么是有底气?

就是可以不必理会小县城里七大姑八大姨的品头论足,因为自己有事业、有爱情,在喜欢的城市里多姿多彩地生活着。

就是可以在商场直接刷卡买下自己看中的衣服,不用偷偷拍下标签回去找某宝同款。

就是可以不用再过那种穷得连病都不敢生的日子。

我丝毫不想掩饰自己对钱的渴望,除了想用钱让自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更想花钱投资自己。

我想见识到更多厉害的人,向他们学习;我想掌握更多的技能,让自己的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性;我想去很多不同的地方,开阔自己的眼界。

因为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百分百稳定的工作,只有自己的实力才是最大的底气。

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有勇气重头来过,这样才能跟上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

二十几岁,经历过贫穷,经历过跌跌撞撞,经历过焦虑和迷茫,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会不断逼着自己成长。

二十几岁,穷并不可怕,但是千万不要穷得心安理得。

作者:小椰子,转载事宜请发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