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骂“脑子有病”,我还觉得他对


脑子有病,最好的方法,是洗脑 ——张 昭


01

脑子有病,是骂人的话;有时候,也是救人的话。

有个女会员,被我这样骂过。我说:“你这是脑子有病”。

她特别有钱,也特别抠。

头一次见,她穿着很精致。衣服看不到牌子,那种质感应该很贵,手挽的包包上有两个硕大的字母“LV”。第二次,我看到她从一辆宝马5系拉孩子出来,急匆匆的,也不知道给孩子带好帽子。

她说自己30出头,却像40多岁的样子,大大的两个黑眼圈,深深地凹进眼眶,配上没有光泽的皮肤,简直就是人见人嫌的“黄脸婆”。她儿子已经6岁,个子小小,看起来也就四五岁的样子,头发稀黄,手无四两肉,像两只鸡爪垂在身旁。低着头,不看我,也不看他妈妈。

孩子咳了一年多,还没有好。

家里有保姆,不用自己带。孩子什么原因咳嗽,她愣是半天没想起来。自己干了些什么倒记得清清楚楚:每个星期都带孩子去医院,打针,雾化,什么止咳药,化痰药,清肺药,下火药,还逼孩子喝苦到哭的中药。钱花了不少,小十万。连香港也去过,找有名的美国医生看,治咳嗽的新药,几千块一盒,眼都不眨一下。

可孩子一点都没有好转,反而越咳越厉害。

他们每天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5万块一年的贵族幼儿园,几乎都没有上。

这时,孩子碰了碰她大衣下摆:“妈妈,我饿。” 她仿佛没有听见,还在自顾自地说。孩子又说了一遍,她还是没有反应。我忍不住问:小朋友,吃早饭了没有?她才不好意思地说:赶着来,没顾上吃。抬头看看墙上的种,时针刚好在十点的位置。

一转眼,她又开始吐槽老公不管孩子。

我打断她的话,说:你先带孩子到门口去吃个早饭,慢慢吃不要急。她不耐烦地掏出电话,正准备点外卖。我说,你自己带孩子去,点孩子喜欢吃的,陪着他,慢慢吃,我等你。她一怔,还是带着孩子去了。

一个小时以后,孩子拉着她进来,孩子和她,脸上都带着笑。

我告诉她,你是脑子有病,哪有把孩子丢给保姆带,能带好的。

她说,刚刚在小吃店吃豆腐脑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很少陪孩子一起吃早餐,每次都是丢给保姆。窗户透进来的阳光,落在雪白的豆腐脑上,映衬孩子瘦黄的脸。她眼睛红了,才发现孩子冻得缩在一起,那么瘦小。

孩子不是一个物体,用钱就可以养好的,也不是自动就会长好的。没听过有钱人家孩子不生病的,也没听过有钱人就可以不死的。钱不能决定健康,也不能决定孩子的幸福。如果保姆就可以带好孩子,干嘛不把孩子直接放到高级孤儿院,长大了再领回来。

很多人,在用错误的方式,想把错误的事情做对,却发现做的越快,死的越快。她花了那么多钱,那么多精力,去治疗孩子的咳嗽,却在陪伴孩子和养护孩子身体上格外抠门。

因为她和他们不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人如此省力,是因为用正确的方式在做正确的事情。

孩子养不好,从来不是医生的责任,是自己的责任。医生治的了病,治不了命,更何况很多医生只能治狭窄领域的少数疾病。

她更不知道的是,身体抵抗力是治疗一切疾病的根本,只要身体好,大多数疾病都不需要治。要不然,幼儿园二十几个孩子,独独她的儿子上不了学。仁慧堂讲调理身体,不讲治病,因为病是治不完的,治不好的。好,是因为身体好了,不是治好的。

孩子更像一株小树苗,需要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和水,需要爸爸妈妈用爱去滋养,用关心去伴随成长。孩子生病了,叶子蔫吧了,不是去治叶子,是营养不够,要去松土、施肥、浇水。

大多数时候,孩子的病,不是在孩子身上,是在家长的脑袋里。孩子独自来到这个世上,谁都靠不了,除了你们。你们没有健康的观念,想孩子不生病,难!

你在追求你的世界,你却是孩子的全世界。


02

小小莫来的时候,家里能动的女性都来了。妈妈负责领队,抱孩子,后面跟着家家(外婆,武汉方言)和奶奶。一个人背一个包,奶奶一手拎着保温水壶,一手夹着孩子的小毯子;家家一手拿着围巾和帽子,一手还拿着个袋子。

问题不大,就是有点咳嗽,鼻子容易堵。

三个妈妈,都紧张的很。孩子一闹腾,奶奶就从包里翻出奶瓶,家家赶紧拿出手机放起了《熊出没》,妈妈则开始一脸忧愁,不停地拍着孩子的背,哼起小曲,想哄孩子睡觉。

这孩子,不好对付。

不对,是这三个妈妈不好对付。果然,开始看诊时,一个坐在床头,一个坐在床位,还一个在对面。只要孩子一动,三个人都迫不及待地拢过来。看情况不对,我把家家和奶奶都赶出去。

妈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没办法,家里就这一个孩子,都当个宝。

又一次,我看到大厅办公桌上,堆满了饭菜,连我的笔记本电脑上都是。奶奶和家家,一边坐着一个,喂饭给孩子吃,地上和桌上满是饭粒。不一会儿,孩子不耐烦了,奶奶拿出手机,开始放音乐。小家伙抓起来跌跌撞撞地就跑开了,然后欢快地玩起了摔手机的游戏。

“啪”,摔下去,捡起来,再摔,“啪”,玩的不亦乐乎。奶奶像没看到似的。

我摇摇头。不知道孩子未来什么样,就目前推测,这家人将来都要被孩子玩死,不,是被他们自己玩死。

他们不知道,孩子需要爱。

但爱多了,是害。

何况,溺爱根本就不是爱,是伪装后的剥夺,用自己的伪装无条件地满足孩子,剥夺了孩子与真实世界的连接。

我不禁想到《楚门的世界》这部电影,楚门终其一生,生活的无忧无虑,直到天空中无故落下一盏聚光灯,才被迫掀开自己原来是一枚棋子的事实。

我还想到道光皇帝吃不到片儿汤。

据《春冰室野乘》这部书记载:有一天,道光皇帝突然想吃“片儿汤”,这是民间一种最普通的面食,派太监跑去跟御膳房一说,不料厨师说:条件有限,做不了。那就想想办法吧?第二天,内务府大臣打来报告,奏请增设专制“片儿汤膳房”一所,提出了近万两白银的开办费。

道光帝一向俭省,听后吓了一跳,就说算了,就不在宫内做了。他知道前门外有卖片儿汤的,一碗才不过四十文钱,让太监去买就是了。下午,去买片儿汤的太监拎着空食盒回来了,报告皇帝说,前门外饭馆倒闭的倒闭,没倒闭的也不卖片儿汤了。

善意的伪装,去冒充真实的世界,还以为是对孩子好,这是脑子有病。


03

人生病了,不得不治的时候,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怎么治。

去药店?

买什么药呢,中药还是西药,买哪个厂家的……

看西医?

去哪个医院,挂什么科,要不要挂专家号……

看中医?

不知道好的中医去哪里找……

算了,还是再扛两天,说不定会好。

比不知道怎么治更痛苦的,是我这样的。

高考那年父亲去世,肝癌,享年45岁;高考前一年,姑妈去世,也是肝癌,享年54岁;6年后,外婆去世,肺病,咳的睡不着觉;5年前,老婆堂哥去世,心肌梗塞,半夜一发作,还没到医院就走了;4年前,表哥去世,脑血管畸形,动完手术直接进了ICU,眼睛再也没睁开过,享年42岁。

爷爷这一脉,父亲早死,姑妈早死,表哥早死,只剩下我,姐姐和表姐。换做是你,你会不会怕?

平时也有人会问我,你堂堂的经济学硕士,放着好好的高薪工作不做,怎么会想到来仁慧堂以推拿按摩为生。

在李笑来老师那里,我听到一句话: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这就是我来仁慧堂的最初原因——我要解这个局。


04

没来之前,如果不出意外,我大概也是会早死的。

因为我爸也是这样死的。

他查出肝癌时,去舅的医院确诊过。肝癌不好治,当医生30年,舅舅却束手无策。堂爷爷是老中医,在县里还颇有名气,爸和妈也只是背回两麻袋的中药。还没有吃完,爸就走了,这些草药跟旧衣服一起,化成了灰。我记得入殓时,原本一顿三碗饭,干活一顶俩的父亲,身上已经没了健壮的肌肉,只剩皮包骨头,还有硬硬的肚子。

我们家在族里属于穷的最底层,父亲不服输,很能折腾。原本和大伯在黄石开发糕店,生意还不错,在我三四岁时查出乙肝,父亲只有关掉小吃店,回老家种地。开始还很谨慎,吃饭、睡觉、干活都很注意。时间一长,看着没什么影响,加上心有不甘,他开始做起小生意,卖冰棍、收棉花、黄豆、黄花菜。只要能赚钱不犯法,他都做。后来不好做,他去做小工挑砖,别人一次挑40块,他挑60,还比别人时间快一小半。

后来又当上小队长。刚开始不喝酒,实在推不过去,就喝一点。后来看没事,也是为了做点事情,搞好关系,就放开大吃大喝。邻居姥姥一直念叨,有时候挑砖回来,装完冷饭,用热水一烫,挑一筷子咸菜,几下扒拉完了,就去干活,真是不惜命。

我记得凌晨不知几点,被妈妈摇醒,赶紧带爸爸去医院。骑摩托的路上,我第一次感受到父亲的无力,整个身体完全地趴在我背上,手勉强放在我腰两侧,我只能开的很慢。后来十一回家,爸爸已经不能收割稻谷,也是这一次,肩膀火辣辣的疼让我体会到种十几亩地的辛苦。

父亲身体一天一天变差,基本只能躺在床上。那一年除夕的下午,下雨,很冷。父亲突然要起来,说过年了,在屋里转转。结果好不容易坐起来,就大吐血,整个房间都被溅满。别人在吃年夜饭的时候,我和大伯还有族里亲戚,拉着板车去镇上的医院。医生没有办法,只能给打了点针,我不知道什么药,反正稍微好一点。正月还没过完,爸爸就走了,听妈妈说,是疼的无法忍受时,用药解脱的。

过度劳累,饮食不规律,是父亲肝癌的首要因素。本来就有乙肝,身体不适,还拖很久,才去医院检查,一查就是晚期。

无论多大的病,除了先天的,意外的,都是一点一点,从小到大拖出来的

当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尤其是连续的不舒服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去医院也好,去体检机构也好,去找中医也好,哪怕是社区医院都可以。找出问题,找出原因,尽快将身体调整过来,千万不要到最终不可收拾。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生之命,毁于“拖”字。


05

堂哥和表哥去世头一年,老婆刚开始卖保险。起初她是为我们全家买保险便宜点,接触之后,发现卖保险既对别人好,又对自己好,就进了平安。

新入行卖保险的人,都是从家人、亲戚和朋友下手。老婆也不例外,然而,一个家人都没有说服成功。直到堂哥和表哥出事,两个嫂子才找过来问,能不能补个保险。人虽然没了,给孩子留个几十万也好。

几十万也救不了命,两个哥哥,不是因为没钱。表哥是做生意的,手里多少有点积蓄,即使手术花了几十万,家里也没有背上债务。他是死在手术台上的,脑血管畸形并不是根本原因。思虑太多,经常因为生意晚上睡不着觉,才是罪魁祸首。

堂哥也是做生意的,不过做什么亏什么,严格来讲,他是靠跟别人拉关系来赚钱的,这些年来手上有点钱,全是靠应酬带来的。经常喝得烂醉如泥,夜生活太丰富,脾气暴躁,身体被掏空了,是他心脏病发的根本原因。闺女不听话,他发脾气,只是诱因。

他们的问题不是钱能直接解决的。表嫂已经跟自己买了一份保险,为了两个孩子。堂嫂依然没有。


06

外婆走之前,咳嗽有十几年。凌晨三四点,她房里会传出,一阵阵剧烈的咳嗽声。大舅是医生,对自己亲妈自然不会差。这么多年,外婆吃了无数咳嗽药,只能减缓症状,从来没有根治。

我问过原因,大舅说,只有止咳,要么就是动手术。动手术也不解决根本问题,老人家一把年纪了不愿折腾。

外婆脾气很好,我和姐姐都喜欢去外婆家,过年我也不回家,因为好吃好玩,还不用干活。她很好强,啥事都自己担,不愿意求助人。对孩子无比宽容,甚至于溺爱,二舅因小儿麻痹症,一条腿残疾,本来也不是完全无法生活,但她和外公就一直养着,不让二舅做什么事情。小舅结婚、盖楼房,都是她和外公一点点弄起来的。60多岁,还种着十亩地,其中之苦,可想而知。

她不愿去大舅家享清福,也许有苦衷,但最终她的身体也是被劳累一点一点拖垮的。

生命也许有轮回,但今生只有一次。儿子都不能代自己生病,谁还可以帮助生病的你。


07

如同高考填志愿,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没有经过长久的跟踪和对社会的洞察,单凭脑子一热,那是赌博。

我大学和研究生是在武汉理工大学读的,在老家人眼里,这是非常好的大学,因为从我之后,就没有考上过一本的。之前每年都会有亲戚朋友给我打电话,问孩子填志愿选择哪个学校,读什么专业。

很明显,家长和孩子都对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和未来社会的需求,没有清醒认识。

生病后,尤其大病,大多数人脑子对病怎么来,自己身体真实情况如何,怎么治病,完全蒙圈。

医院还是医生,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自己不用心,就只好任人宰割。就像开车,老司机打起方向盘像吃饭睡觉一样轻松,新手拧一下钥匙点火都要想半天。

选医院还是选医生,完全取决于你的医学知识、病情、病史、时间、经济状况、医疗资源等。老病号就像老司机,经验丰富,甚至比一般的医生还厉害。他们马上就会给你建议,去哪里找哪个医生,能够帮你解决,厉害的,还知道多长时间能搞定,得多少钱。

然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在生病之前,从不认为健康是个事,在生病之后会认为运气不好。


08

我之前的思维也是如此。直到多年金融投资的后果显现,熬夜,高负荷工作,让我身心俱疲。经常口腔溃疡,一长就是几个,舌头、嘴唇、牙龈都是,半个月都不消。掉发,吃不下饭,身体总是感觉很累,心情压抑,家庭生活也出现严重问题。

那时候,我常想,会不会像我爸,年纪轻轻就挂了。经历这么多死亡,尤其表哥去世后,觉得生命太脆弱了。姑妈53岁走了,表哥42岁走了,我爸45岁走了,那我呢?老婆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妈妈怎么办?

于是我拼命研究如何让自己活长一点,翻看各种医书,无论是《黄帝内经》还是《现代医学概论》,尽管晦涩难懂,中医西医我都涉猎。到最后我发现,只要是治病,都有一个概率问题,就是说一定会有一部分治不好的。可是为什么有的人就活的长,还活的健康呢?

我发现,活得长治病的水平没有关系,跟身体素质、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我曾在钟祥市待过一年,那里是有名的长寿之乡。奇怪的是,不同于我老家天门(不到过年基本上没人),那边平日里常住人口不少,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年轻人。跟他们聊天,我颇感意外,他们竟然非常喜欢在家生活。不是没有斗志,而是觉得在家也可以活的很精彩。他们有的在市里上班,有的在附近林场,还有做小生意的,还有开淘宝的。

很好,可是我不能在钟祥生活一辈子。

刚好那时候在网上知道清一山长的今日学堂,知道新教育,也知道身体对人生的重要性。同时,我还接触到仁慧堂,第一次知道有这种不打针不吃药,安全无副作用的方式,能够调理身体。

最终我决定辞掉工作,来仁慧堂。

在这里两三年,不但身体变好了,口腔溃疡不再那么频繁,偶尔把嘴咬破,不到两天就好了。重要的是,精神好了,精力充足了很多。由于没有那么多时间看盘,我被迫转向早想从事的中长期投资,戒掉了自己的短线瘾,还提高了投资成功率和收益率。

身体有病的时候,也许是脑子有病,思维方式不改,很多病就好不了。




短线投机,当时很爽,沉迷其中,一生不爽。远有利物莫,近有刘强,还有数以亿计的癌症患者与猝死一族。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意愿、精力和能力像我这样。但是为了一个好的身体,和一个好的未来。你有必要,为自己的身体做一项长期投资。

所有花出去的钱和时间,都将成为别人的,只有花在脑袋和身体上的钱和时间,是自己的。

关于健康,给你几点忠告:

1、花点时间,为自己和家庭找一个靠谱的医生,长期跟随,定期检查,小病随时处理;

2、花点时间,琢磨出一套适合自己和家庭的健康生活方式,长期使用,减少生病几率;

3、花点时间,自己学点医术,做自己的家庭医生。

如果你懒,又或者不知道怎么开始,那么来仁慧堂吧,这里会对每个为自己和家庭健康负责的朋友,做一次全身免费体检,且不强迫消费。

我们只想,带一批有共同价值观的朋友,在自主健康的道路上行走。

PS.

这不是广告,只是一个过来人,对于生命与健康的看法。

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人生,希望大家都能够长命百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