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好!

前几天,还有兄弟姐妹问我,咋这么久没冒出来写文章发骚啦?其实是憋着呢,一直想跟您表达感情来着,有多想呢?自从不知道哪个教师节就想了,就是不知道怎么表达比较好,最近终于受冯唐前辈启发,得嘞,给您写封信吧!(在此首先强烈谴责写《老师,你好》那首坏歌的阴三儿,以此表明俺之鲜明立场)。

老师啊老师,对于我对您的感激,其实是开始于对自己的憎恨。看到如今自己不太争气的汉字形态,恨自己怎么能写得出来?就想到小学时你罚我抄书练字,那叫一个苦口婆心哎,我没坚持;听到《夕阳山顶》那美妙绝伦的小提琴之音,恨自己怎么奏不出来?就想到那时花开,每周日的阳光午后,我手拿提琴站在琴房,听你耳提面命,我没坚持;想看原声电影时不老盯着字幕,偶尔能翻翻英文原著,恨自己怎么认不出来?就想到某年某月,你为了几个英文单词,让我爬了一个星期的黑板,我还是没能一直坚持。惭愧啊惭愧,那时的我,有点累,有点烦,有点恨,却忽略了你满满的都是爱!

上个月底,北京卫视的《我是演说家》决赛第一场,坚强少女林欣蓓的同理心主题演讲,引人深思,动人心窝。我对你强烈的同理心感受源于前不久的一次切身经历。我们单位与当地的一所小学开展扶贫共建,我和同室的老黑被派了个任务:第二天给小学生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飞行日结束的晚上,加了个把小时班,做了做PPT。我和老黑都想,那有啥啊?呵呵了,一帮小pi孩儿,还能整不了你们!

第二天上午,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这所比周围环境整洁得多的小学。一进校门,朗朗的读书声就让我穿越回了儿童时代,真的,我是得有多久没在正课时间踏入小学的教室门口啦!这传说中的朗朗书声,你细听,分明是有一种别样的美蕴藏其中,这美中有孩子的天真,美中有民族的希望!

书籍捐赠仪式结束后,进入爱国主义教育环节,我要闪亮登场啦!一位年轻、有气质,也挺漂亮的女老师把我带进了三年级的教室(高年级的授课权已被老黑几个抢走,我们姑且理解为年龄越小,沟通距离越大吧)。一进教室,刚想跟小朋友们打招呼,女老师就先声夺人:想不想和飞行员叔叔来个大大的拥抱啊?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孩子们就潮水般地涌来,他们的热情倒瞬间把我整蒙了。拥抱(其实就是30多个人把我包个大饺子)完毕,我赶紧回身去电脑上摆弄课件,我勒个%,他这大触控黑板电脑还挺高级,不大会用,丢人了,幸好有女老师的配合半天才整明白,猛一回头 (_),我的个乖乖,这校长,村长,镇委书记,民政局副局长,我们政委,都跑到我的教室来了,两边还有电视台的大摄像机。瞬间感觉身上的飞行服滚滚发烫。这家伙,得好好讲啊,我自己坏了名头事小,完成不好任务,丢组织的人事大啊~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武装力量的构成....”开始一本正经、照本宣科,刚讲没几句,我发现小朋友们就开始两眼发空,发直了。这样下去可不行啊……他奶奶的-豁出去了。我拿起手中的模型问,大家知道这是什么不?“大飞机,战斗机,客机”,说什么的都有。我心中大喜,小家伙们都不懂!哈哈,今天就给他们讲飞机种类。我就从飞机的用途开始,模仿幼儿园老师的语气和他们互动,渐渐地,他们眼神开始放光了,课堂气氛开始活跃了。我发现他们的求知欲,真的特别特别强,虽然稚嫩,但提出的一些问题角度也让我惊喜。越是这样,我就越来越想给他们多讲一点,讲明白一点,能让他们理解一个问题,那是真有成就感啊!给小学生讲课,不是那么容易的哦!        

那时那地那刻,我的内心深处就深情同理心到了你。多年以来,你对我的言传身教、诲之不倦,也是在期望这种来自内心深处的纯真洁白的喜悦吧!或许我懂了一些吧。这种爱是多么纯粹,多么自然!谢谢!

半个小时很快就到,门外的领导已经开始给我摆手了,我是真想把剩下的问题讲完,但时间不允许啦!最后,我得走,孩子们拉着我就是不让走,这个滑稽而又感动的场面,竟然让我想到了乡村支教的老师。最后,还是那位年轻、有气质的女老师一句话给我解了围:跟叔叔说再见!嗬…世事虽多变,孩子还像我以前怕你一样怕老师。

讲到这里,弱弱的说一句,其实不仅过去呢,现在的小猴老师,我还是有点怕你的。哎,不怕不行哦,周公瑾16岁为东吴水军大都督,霍去病18岁横扫漠北,林彪24岁红军军团长,俺这20大几了,还得天天在天上被你怼。不过平心静气一想,怼就怼吧,也挺好,锻炼心理承受能力的效果,见效还是挺快的!小怼小进步,大怼大进步,不怼就退步。没有你的强力大怼,也没有我今天新机型的顺利单飞!教员,辛苦!由此上溯到我出生以来所有的老师,包括父母大人,你们更辛苦!

亲爱的老师,也许你们现在一直怼的人,他们不太理解,但请你们不要停止,你的爱最终一定会开出绚丽的花朵……其实论及对你赞美,我是排不上的—对于这一点,我们的老前辈早已总结得十分到位……古人云:天 地 君 亲 师,用当下的话讲:宇宙老大,地球老二,伟大、光荣、正确的我党第三,然后是俺爹俺娘,再然后就是您老人家了。您是绝对当得起这个地位的。好了,今天就跟您唠到这吧,时间紧迫,又要准备,准备不好,又要挨怼!

欲语甚多,余不一一。

                                  一鸣再拜        2015.12.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教师节,回想了一下我的那些老师,好像越来越模糊了。作为一个不优秀也不算特别调皮的学生,我估计也没有什么老师能...
    老马在放羊阅读 630评论 0 1
  • 老师,我想你了。 2017-9-10 星期日 多云 今天呀,被朋友圈的教师赞歌刷爆了呢。 我觉得很烦,就关闭了朋友...
    左扣扣阅读 237评论 2 1
  • 前面说到,陆明轩想通过国庆节的礼物来暗示紫紫,没想到被紫紫直接拒绝。拒绝后的紫紫还表现的非常冷淡,故意不跟他沟通,...
    雪后晴空阅读 798评论 0 49
  • 外套 营运 阴森 奔跑 蟑螂 小时候很爱看的一个动画片叫猫和老鼠,当里面的主人公面临诱惑要做坏事的时候,总...
    李素衣阅读 130评论 0 0
  • 那时候 谁没有喜欢过几个人 谁没被几个人喜欢过 只是 不说,也是一种温柔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班上盛传某个男生喜欢我...
    小狸安阅读 6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