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懒

文/牛妈

武汉一夜入冬后,气温一直保持在10度以下,早晚温差7-8度,阵阵寒风吹在脸上,确实有些冻人。

天一冷,我就不愿外出活动了,早上也不想从被窝里爬起来,整个人变得越来越懒。

不过,这懒倒不是因为怕冷,而是因为太暖和舒适了。

现在条件都好了,难得被冻着:在家有暖气,出门有车,到公司后,办公室也有空调,就算是天寒地冻也不怕,窝在水泥房子里不出去就行了。

可是,越是这样懒得活动,人反倒越没精神,干啥都提不起劲来。

同事说我这是得了富贵病,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给自己找点虐,让自己身体受点冻!

听她这么一说,我不禁就想起了小时候,那时家里没空调、没暖气,热起来只能摇蒲扇,冷起来只能烤火,可我却并没觉得苦,反而天天干劲十足,开心满足。

炎热的夏夜,我们会拿上蒲扇,搬出竹床,在禾场上躺好,一边看星星,一边聊天。

我们的头顶是星空银河,右边是一片蛙鸣的荷塘,前面是一望无垠的稻田,左边是一排花香阵阵的老槐树,后面则是红瓦白墙的老屋。

蒲扇在我手上摇啊摇,摇啊摇……摇着摇着,就摇到了母亲手上。

竹床凉凉的,蒲扇扇出的风柔柔的,我的心甜甜的……

一个哈欠过后,我很快进入了梦乡……

寒冷的冬夜,母亲会搞个火盆放在屋里。

我们吃完晚饭,弄盆水,洗把脸,泡个脚,赶紧齐刷刷地钻进房间被子里。

一家人在床上围坐成一圈,一边看电视,一边嗑瓜子,一边打牌,那感觉,暖洋洋,乐融融,别提多温暖开心了。

现在,就算是农村,条件也变好了,家家户户建起了两层小洋楼,装上了空调和太阳能热水器。有了网络和手机后,一人一机,大家都呆在空调房里,对着屏幕乐呵,再不会聚在禾场上乘凉,也不会围坐在床上打牌了。竹床、蒲扇和火盆,都成了遥远时代的老物件儿,早不知被人扔哪儿去了。

而城市,更是被改造得四季如春,若是不经常外出活动,很难感觉出季节的变化了。

再也不用冻了手脸,在寒冬大雪里去上学;再也不用光着脚丫子,冒着被大水冲走的危险,去地里干活;再也不用害怕感冒,整个冬天不洗澡……

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的舒适和便利,却也让我们失去了感知大自然的能力。

在安逸的生活里,我失去了自由,变成了在水泥城市里穴居的动物,每天重复做着一件事:从一处温暖的水泥房子,移动到另一处温暖的水泥房子。

这些温暖的水泥房子将我保护了起来,外面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也侵扰不到我了。

按理说,我应该高兴才对,️可我却越来越没劲,心里空落落的,不知道活着还能干啥。

我突然就理解了一位朋友的处境——她住在上海200平的大房子里,没有房贷,没有生活压力,却总是说:“生活真无趣!”

说这话时,她刚结婚不久。

她这几十年,一直都是顺风顺水。读书时是优等生,顺利考上985大学,之后保研,读研期间找了位志同道合的研究生男友,毕业后,和男友一起考上了上海的公务员。

她是江浙人,家中殷实。父母给她在上海全款买了套200平的复式楼。

毕业后不久,她就和研究生男友结婚了,从此定居上海。

这是多少人羡慕的人生啊!

可是,她却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样开心满足,整个人懒懒的,一副干啥都没劲的状态。

当年,我也刚结婚不久,还在为房贷、装修、母亲病重等各种事儿发愁,好羡慕她拥有闲适、没压力的生活。

可她却对我说:“你这样有压力有动力多好,每天一起床就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而我,没房贷没压力,工作生活都很安逸,每天跟猪一样,吃了睡睡了吃,都不知道自己要干啥。如果不是怕一楼电器老化,隔三差五去开一下,我可以一个月不下楼。你说日子过成我这样,开心么?”

她的这种状态,当年的我做不到感同身受。

我甚至有些不地道地觉得,她就是典型的身在福中不知福,闲得慌!

像猪一样地生活多好啊,总比我像狗一样地生活要强。

可是,十多年过去了,当我也过上了安逸的生活,没压力,没动力,没追求,整个人变得懒懒的,啥也没兴趣,啥也不想干时,我突然就理解了她的感受——

懒,跟抑郁一样,就是一种富贵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初在山上放羊,我觉得最惬意的事儿!十年前草原可不是现在这样,那时候草有胸脯那么高,有的地还超过一个人高呢,那羊...
    木雨风阅读 232评论 2 8
  • 文/牛妈 【开车】 开车去接娃,一辆红色的广本飞度突然从旁窜出,吓得我赶紧刹车。 还好没擦上!我停着未动,让它先过...
    牛牛平常阅读 2,359评论 25 118
  • 1. 闹钟响了,起不起床,在一念之间。 走到半山,继续前行,还是回头,在一念之间。 爱一个人,决定要和TA永远相伴...
    xwgong阅读 1,263评论 13 16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