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育儿分享

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来面临孩子的寒假,面临这个寒假和孩子必须更多的相处打交道,以及讲的寒假计划的重要性,三,讲了这个寒假计划是谁制定,谁一起来完善,以及讲了怎么制定,应该制定的内容包括哪些,那么昨天我们说制定的内容,首先就是关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比如说早睡早起呀,饮食有节呀,起居有常啊,运动啊,特意呢,讲到了千里跟读,他就能帮助孩子做到早睡早起,因为他有目标,有事可干,所以他能够起得来,起来干什么呢,无聊无所事事,那是绝对起不来的。大家说,对吗?我们之所以能早起学习,都是因为有梦想,有自己的愿望,渴望。

那么今天呢,我们说孩子的精神生命,心灵的成长也是非常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智慧宝贝,成就国际人才,培养智慧宝贝。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关于这个精神方面的成长,大家认为包括哪些,孩子心灵的富足,做哪些事情,我们是可以影响到孩子心灵的精神层面的提高。可以把它打在公屏上面。

嗯,河南诗诗妈妈说读书,读什么书啊?读武侠小说吗,烁烁妈妈说读经典,对,读经典、阅读,我们是指的正能量的书籍,对吧?还有哪些呢?雨阳妈妈说读I English,对,I English,我们要走向国际,成就国际人才,不读English怎么成就啊?还有什么,除了读经典,读an English,经典是中文里面道德和学问的根基,English呢,就是,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技能,语言的习得、表达。还有哪些,嗯,还有没有不一样的回答,噢,糖豆奶奶说,每天背诵一位中药,对,中医四小啊,健康养生非常重要。中医四小,每天背诵一味药成就中医大梦想。还有没有呢?开发孩子的智慧,转换孩子的思维,逻辑思维能力,不断得到开拓提升的。

昨天呢,惜恩考试,我跟大家分享一点,为什么说这个读经典,读这些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在考试的那一天早上都在读,而惜恩昨天上午参加的期末考试,那在昨天上午,昨天早上她起床之后,我们还一起坚持读了一本经典,孩子,他已经有这样深刻的意思,嗯,内蒙烁烁妈妈说玩象曰教具,对,玩象曰教具,很对啊,读经典,读English、读中医四小,玩象曰教具。这些都是的,这些都被我们列入了寒假计划当中。

那么昨天他期末考试出发去学校之前,在家里我们还一起读了经典,经过这几年的读经典呢,孩子他自己都知道,妈妈我越是生病的时刻,越是要考试的时刻,越是一些重要的时刻,哪怕时间很紧张,也要提高能量,读经典,也要提高能量读经典,那更需要智慧。所以孩子是读了一本经典,才出发去学校的,那出发之前还想着,咦妈妈,我要和发陈老师汇报一下,我今天考试的目标,我说,那你说吧,他就用语音和老师汇报,你看孩子喜欢和老师汇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啊,他就和发陈老师语音汇报,所以,也跟父母的引导有关,跟父母的引导有关,如果孩子和老师产生了连接,老师是可以给孩子祝福和力量的,如果孩子不主动和老师汇报,那这种力量就无法传递,那他就汇报了,他说发陈老师你好,我今天要考试,我的目标是语文100,数学100,总共200,希望老师加持我,他说完这句话之后啊,他就莫名其妙,他问我。我怎么会说出加持啊,加持是什么意思?赶紧把它取消掉,应该说支持才对,什么叫加持,你看当时我就笑了,我说加持和支持啊,他们是近义词,孩子不明白加持是什么意思,但是他却莫名其妙的用了这个词,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脱口而出加持两个字,这又是什么影响,大家想一想,他是通过理智思考,他才觉得,唉,怎么加持是什么意思,应该不恰当吧,我要把它改成支持,我说没有关系,他们都是近义词,大家想想孩子为什么会说出加持这两个字啊,对,一定是他平时听到妈妈这么说过或者看见过,对吧,所以他不自觉的他就会用,他哪怕不知道,他什么意思,他就会自然而然,有意无意的应用,不是他想不想说,所以经典也一样,读经典也一样,也是这个道理。

那么昨天就去参加考试,考完之后,还很得意,考完之后,还很得意,自我感觉很好,因为期末考试本身不难,比期中考试更简单,大家发现了没有,所以他他觉得没问题啊,自己的目标没问题,后来有一个家长把试卷发到了班级群,孩子看呢,我是不太关心这一个,不是很关心这一个,很看重这一个啊,成绩啊,学习啊,是吗?也有一点看重,但是不是那么的看重,但是爸爸很看重,爸爸就赶紧把这个班级群的试卷放大,然后让孩子看,你看你是不是都做对了,孩子一看傻眼嘛,为什么?最后一题,他一点印象也没有,他说我漏掉了,这一题好像没做,后来他就跑到房里来告诉我,她为什么告诉我,他知道妈妈更能够理解他,更能够接纳他,所以,他更愿意和我说话,他说妈妈怎么办啊,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啊!我最后一题没看见,可能是我把它压住了,反正我就是没看见,漏掉啦,现在有补救的办法吗?我说你觉得还有补救的办法吗?

孩子差点哭了,他说妈妈我好伤心啊,他抱着我,妈妈我好伤心啊,我的目标达不成了。我明明会做,但是我居然不知道怎么回事,居然没看见,压根就没看到。当时我是特别心疼孩子,我也紧紧的抱着孩子,心中就是有一种怜惜心疼的感觉,我就一边抚摸孩子的后背,我就一边告诉他,我说宝贝,在妈妈看来所有的发生都是好事。一个再优秀,再厉害的人,他也有失误,也有失败的时刻,你觉得呢,我说妈妈小的时候,不知犯过多少错误,出现过漏掉,漏看,做漏掉的都有,经常有,那最重要的是我们从这件事情当中学会了什么,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对吗?

你看越是有大成就的人,越是成功的人,尤其是我们圣贤经典的那些古圣先贤,他们都有非凡的人生经历,都遭受过无数次的痛苦、打击、折磨,都忍受了别人所不能忍受的,然后还能坚定的怀揣美好,一如既往的前行,最后才能成就一番伟大,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呀,对吗?所以孩子就过了一会儿就感觉稍微好受了一点点,等孩子出去的时候,爸爸一直坐在客厅呀,等孩子出去的时候,爸爸就很生气,你怎么就这样啊,我看你这一次考不好怎么办?我早就跟你说过了,你要怎么怎么怎么做,我早就平时让你除了作业,多做一些题,你不听,现在好了啊,就是唠叨啊,指责呀,然后我就赶紧出去,嗯,感恩巡诊妈妈鼓励啊,我就赶紧出去,大家想一想,我真的有这样一种改变,跟在平台学习和读经典是分不开的,如果我没有长久的读经典和坚持学习,我不了解孩子,我也无条件的去接纳孩子的这种发生。毕竟分数是会排名的,毕竟是会公布到班级群的,毕竟他之前都是第1名,这一次估计前几名都很难。

那这个时候孩子去到外面客厅的时候,爸爸不断的指责、抱怨、生气,我是没有任何对爸爸说任何话,我也没有说,你不要说了,因为我知道他当时很生气,说什么只会火上浇油,我了解她呀,对吗?然后,但是我能掌握的是,我过去,我拍了拍孩子,适意孩子跟我进房间,孩子就跟着我进来了,我就抱了抱宝贝,我说爸爸很难受,他才会说这些话,因为他小的时候,也被他的爸爸不断的抱怨、指责,所以它就自动的这么做,他不是针对你,他只是自己的一种无意识的一种言语,一种表现,我们无条件的去感恩。

然后说,我就说,我们一起午睡吧,后来午睡醒了,我说要不要和老师汇报一下,你们老师平时对你那么好,他说妈妈,我不好意思说呀,我不但没有给班级的平均分上升,反而还失误了,我不好意思说呀,妈妈你说,行吗?我说行啊,然后我就给老师留言,就实话实说嘛,老师说让孩子不要难过勇敢面对,没有关系,期末考试一次对于整个人生,真的算不了什么,对吧,我们大人都知道,但是对于孩子却却觉得很重要啊,孩子主要责任,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对孩子是很重要,所以我能够理解孩子的心情,后来惜恩就说,唉呀,妈妈如果老师觉得我不那么优秀,同学们觉得我不再那么厉害了,他们对我的印象不好了,怎么办呀?他担心的是,也担心这个,这个时候我想着怎么跟孩子说呢,我就想起了经典当中的一句话,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这一句经典,大家知道他是哪一本经典里面的吗?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己之不能也,哪一本经典里面的,我就把这句话拿出来了,孩子说妈妈他是什么意思呀?看谁最先打出来,不是中庸里面的啊,不是的,他是什么意思呢?我说这就来源于经典呀,经典圣贤经典早就告诉我们,对来源于论语。这句话意思就是不要担心别人不了解我们,别人怎么看我们,我们要关注的是自己是否有能力,这个才是我们要关心的,你看是不是在这种非常重要的恰当的时刻,我们读了经典就能拿来应用,就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知正见,是不是?

要不然你拿什么教育孩子?所以这就是读经典的重要性。所以昨天家里之所以最后又归于平静,我真的觉得跟我自己读了经典,坚持学习是真分不开,要不然家里早就爆发了战争,孩子呀早就乱成了一锅粥。这是不是很多家庭都会上演一场战争的,激发的战火硝烟的一个导火线。嗯,所以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精神方面的培养。

读English、读经典、中医四小、象曰教具,昨天我们就把计划给做好了,当我说到象曰教具,每天玩一个象曰教具的时候,惜恩也不想玩呀,他说妈妈,我不想干,我说那妈妈来讲,你来给我拍视频好吗?他说好呀!

昨天我说我说我们发陈老师,还在平台举办了一个冬令营的活动,我们一起参加,她说,好啊,我说这个冬令营在这个寒假能够帮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大家了解吗?冬令营,可以去找自己的指导老师去咨询,一起以及我们借助平台,借助老师的力量,共同帮助孩子培养好习惯,你在这个寒假,让她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找自己的指导老师去了解。

今天的课程,对大家有没有一点帮助。梦圆老师非常真实,就是会真实的把自己生活的一些经历,一些事件呈现给大家,我从来没有觉得孩子考了考得好的时候了不起或者考差的时候很丢人,没有,我觉得都很正常,我分享只是希望,通过我的分享也许或许会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或许能够有一点点启发就觉得非常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来面临孩子的寒假,面临这个寒假和孩子必须更多的相处打交道,以及讲的寒假计划的重要性,三,讲了这...
    李萍_1e6a阅读 203评论 0 0
  • 有很多人留言说孩子学习缺乏主动性,已经因为过去自己错误的教育了,导致孩子学习习惯不好,那么像这种情况能不能改变呢?...
    李萍_1e6a阅读 133评论 0 0
  • 有很多人留言说孩子学习缺乏主动性,已经因为过去自己错误的教育了,导致孩子学习习惯不好,那么像这种情况能不能改变呢?...
    李萍_1e6a阅读 185评论 0 1
  • 今天课程主题依然是《考出期末好成绩,父母应该怎么做呢》第四讲,前面呢,我们讲到如果父母有考前综合症,感觉很焦虑,四...
    李萍_1e6a阅读 183评论 0 0
  • 今天课程主题依然是《考出期末好成绩,父母应该怎么做呢》第四讲,前面呢,我们讲到如果父母有考前综合症,感觉很焦虑,四...
    李萍_1e6a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