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了解OpenGL中的向量、矩阵

向量

了解向量之前,先了解什么是标量

  • 标量:只有大小,例如:1,12,13等
  • 向量是有方向的标量,即不仅有大小,还有方向

单位向量
单位向量是长度为1的向量,向量长度通过下列公式计算

向量的模的计算

如果一个向量不是单位向量,可以通过单位化将其转化为单位向量,即 非零向量除以向量的模,如下图所示


向量单位化

向量点乘

  • 点乘只能发生在两个向量之间,且点乘时,两向量必须是单位向量,如果不是,需要将向量进行单位化后,再点乘
  • 点乘得到的是两个向量之间的夹角的余弦值 即 cosα,范围在[-1, 1]之间,是一个标量


    向量点乘
  • OpenGL中针对相应点乘,提供了两个函数
    • m3dDotProduct3:获得2个向量量之间的点乘结果,即余弦值 = cosα
    • m3dGetAngleBetweenVector3:获取2个向量之间夹⻆的角度,即α = arccos(余弦值)

向量叉乘

  • 两个向量之间叉乘得到结果同样是一个向量,且该向量垂直于两个向量所构成的平面,

  • 由于结果与两向量构成平面垂直,也可以理解为得到的结果是该平面的法线


    向量叉乘
  • OpenGL中针对向量叉乘也提供了对应的API

    • m3dCrossProduct3:获得2个向量之间的叉乘结果得到一个新的向量

OpenGL中向量

  • 向量的表示:有两种方式,三维和四维,如图所示
math3d库中的数据类型 说明
M3DVector3f 表示⼀一个三维向量量(x,y,z)
M3DVector4f 表示⼀一个四维向量量(x,y,z,w) w是缩放因子,在典型情况下,w一般设置为1.0,x、y、z值通过除以w,来进行缩放,当w=1.0时,想xyz的值本质上不会发生变化
  • 关于向量点乘和叉乘对应API汇总


    OpenGL中向量的API

矩阵

单位矩阵

  • 主对角线上数据都是1,其余元素都是0,即为单元矩阵
  • 向量 X 单元矩阵 = 向量 X 1,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 向量与单元矩阵相乘的前提是:向量的列数 == 单元矩阵的行数

矩阵分类

  • 行优先矩阵:一行一行读取
  • 列优先矩阵:一列一列读取
  • 两者的关系为:行优先矩阵经过转置 即可的到列优先矩阵
矩阵分类

矩阵的点乘

  • 矩阵可以进行点乘的前提:两个矩阵的行列数相等
  • 矩阵A · 矩阵B = 矩阵C
    -规则: 矩阵A的第一个元素与矩阵B的第一个元素的乘积 = 矩阵C的第一个元素


    矩阵点乘

矩阵的叉乘

  • 矩阵可以进行叉乘的前提:第一个矩阵的列数 = 第二个矩阵的行数
  • 矩阵A X 矩阵B = 矩阵C
    • 规则:矩阵A第一行与矩阵B第一列对应元素乘积的综合 = 矩阵C的第一个元素


      矩阵叉乘

OpenGL中的矩阵

  • OpenGL中单元矩阵有3中初始化方法
    • 通过GLFloat定义一个一维数组

      矩阵初始化方式1

    • 通过M3DMatrix44f创建一个单元矩阵

      单元矩阵初始化方式2

- 通过方法`m3dLoadIdentity44f`创建单元矩阵
void m3dLoadIdentity44f(M3DMatrix44f m);
  • OpenGL中,使用较多的矩阵都是一维数组创建的,且规定使用以列为主的矩阵排序。
  • OpenGL中的矩阵都是4x4的,每一列都是由4个元素组成的向量,如图所示
    • 第一列表示x轴方向
    • 第二列表示y轴方向
    • 第三列表示z轴方向
    • 第四列表示交换位置
    • 列向量进行了特殊的标注,表示这是以列为主的矩阵,主要体现为矩阵的最后一行都是0,只有最后一个元素为1
OpenGL中的4X4矩阵

理解OpenGL中的矩阵相乘

数学角度

  • 数学中为了方便计算,都是以行矩阵为标准,从左到右的顺序进行计算,所以在数学中,顶点将以行向量的方式表示
  • 从数学角度理解mvp矩阵的计算,由于顶点是行向量,要满足矩阵相乘的规定条件(即 叉乘的前提),必须将mvp矩阵放在右边,属于右乘
    • 顶点向量 = V_local * M_model * M_view * M_pro
    • 顶点向量 = 顶点 * 模型矩阵 * 观察矩阵 * 投影矩阵


      数学角度

OpenGL角度

  • OpenGL中的矩阵规定是以列为主,所以顶点以列向量的方式表示
  • 从OpenGL角度理解mvp矩阵的计算,由于顶点是列向量,如果项进行矩阵规则,就需要满足矩阵相乘的条件,需要将mvp矩阵的顺序颠倒为pvm,且放在列向量的左边,属于左乘


    OpenGL角度

OpenGL矩阵堆栈中矩阵相乘源码分析
从OpenGL矩阵堆栈中矩阵相乘源码分析,主要有以下3步
-从栈顶获取栈顶矩阵,复制到mTemp

  • 将栈顶矩阵 mTemp 左乘 mMatrix
  • 将结果放回栈顶,覆盖栈顶矩阵


    矩阵相乘源码

而我们在观察者不动、物体动的观察方式中,根据之前Demo代码可知


代码中矩阵堆栈变化
  • ChangeSize函数中,得到投影矩阵,将投影矩阵压入投影矩阵堆栈栈顶,并与模型视图矩阵栈顶相乘,将结果覆盖栈顶,即 投影矩阵 * 单元矩阵 = 投影矩阵
  • RenderScene函数中,将栈顶矩阵copy一份,然后将观察者矩阵与模型视图矩阵堆栈栈顶相乘,其结果覆盖栈顶矩阵,即投影矩阵 * 视图矩阵 = 视图投影矩阵
  • 得到模型矩阵,将模型矩阵与栈顶矩阵相乘,其结果覆盖栈顶矩阵,即 栈顶 = 模型视图投影矩阵

上述代码,矩阵堆栈的变化过程如下


堆栈变化过程

由此可知,在实际的代码中,mvp矩阵的计算顺序是pvm,最后再将mvp矩阵与顶点矩阵相乘,得到物体变换后的顶点和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