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导引:分析与应用》

第8章 期望违背理论

20世纪70年代朱迪.伯贡提出期望违背理论,自此该理论已经成为研究非语言传播对行为影响的主要理论。

期望违背理论认为,人们对他人的非语言行为抱有期待。伯贡提出,在传播者之间,交谈距离如果发生期望以外的变化会造成生理唤起,经常还会产生模糊的意义。

一、空间付出

空间关系学(proxemics)即对于个人空间使用的研究,包括人们在交谈中如何使用空间以及对他人空间使用的感知。

1、个人空间

伯贡将个人空间定义为“环绕在个人周围,用来定义个体与他人之间合适距离的,看不见的,面积各异的空间”。

2、空间关系地带

爱德华.霍尔通过对北美地区生活的人研究,他认为存在四个空间关系地带——亲密的,个人的,社会的和公共的,每个地带的使用会有特殊的理由。

3、领地占有

领地占有即个人对一个地区或物体的所有权。我们经常会对要保护和防御的空间提出声明和主张。

一共存在三种形式的领地:基本领地,次级领地和公共领地。

基本领地:表明单个个体对地区或物体的排他性的占有。

次级领地:表明个人与某个地区或物体具有某种关系。

公共领地:表明对所有人开放的空间,包括沙滩和公园。

二、期望违背理论的假设

该理论有三个前提假设:

1、人类的互动行为受到期望的驱使

2、对人类行为的期望是后天学习的

3、传播者获得的奖励的价值会影响对背离期望的行为的评价

第一个假设说明,人们在与他人的互动中总带着期望,也就是说,人们的互动受到期望的驱使。期望可以定义为:在与他人交谈过程中,预测的和预先规定的认知和行为。因此,期望必须包括个体的非语言行为和语言行为。

伯贡提出一共有两种期望:互动前的期望和互动中的期望。互动前的期望包括传播者互动的能力。互动中的期望指的是个体进行互动的能力。

第二个假设说明人们不仅从文化中学习期望,还从文化中的个体那里学习期望。处于一定文化中的个体也会对传播期望产生影响。

第三个假设与谈话中我们的期望得不到满足有关。伯贡认为,当人们离开或背离期望时,这种背离是否被接受取决于它对他人的回报。

三、唤起

伯贡提出,当一个人的期望被违背,这个人的兴趣或者注意就被唤起,他会使用一种特殊的机制来应对违背。唤起会导致人们对讯息的注意力降低,而对导致唤起的原因更加关注。

唤起既可以是认知的,也可以是生理的。

认知唤起即由期望违背所引起的精神注意,是对违背的警觉和定向。当我们产生认知唤起时,我们的直觉被强化。

生理唤起即由期望违背而导致的身体变化,包括传播者在互动过程中表现出的行为,比如脱离令人不适的说话范围,调整某人的互动姿态。

四、威胁阀限(threat threshold)

伯贡将其定义为“造成互动者产生身体和生理不适感的具距离范围”。也就是说,威胁阀限就是我们对距离期望遭到破坏的容忍度。

五、违背效价(violation valence)

违背效价指的是对违背期望的行为的评价。违背效价与传播者奖励效价不同,当我们对某人或传播者做出评价时,我们使用传播者奖励效价,但是当我们评价违背行为本身时,我们使用违背效价。

六、批评和总结

朱迪.伯贡的期望违背理论是少数几个专门关注非语言传播的理论之一。该理论的假设和核心概念明确地说明了非语言讯息和传递过程的重要性。期望违背理论也使我们进一步理解了期望是如何影响谈话距离的。但是这些理论没有涉及传播者心理的变化和传播者在交谈过程中如何时时监控非语言行为。

该理论的价值来自它的范围和边界。期望违背理论在这两方面非常明晰,因为它关注的就是非语言传播当然,后来在理论的应用中又转向了语言讯息。

该理论还是一个非常实用的理论。伯贡的理论在如何获得良好印象和空间侵犯的意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

该理论的解释非常清晰,逻辑严密。从早期的论文到最近的研究,使用期望违背理论框架进行的研究保持了清晰性。

该理论还是一个可检验的理论。伯贡是少数几个从理论一提出就明确地对概念做出界定的理论家之一。她提出的理论概念明确,可检验,为未来研究者的操作和重复检验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期望违背理论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因为它提出了一种联结行为和认知的方式。它是少数几个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解释我们以及他人的需要和个人空间的传播理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